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調研選股

網誌日期:2016-02-07

市場上股票種類繁多,要選中未來能夠長期跑贏大市的優勝股(winning stocks),真的不容易,投資者必須痛下苦功,多做研究工作。

為了更深入了解個別上市公司和行業的基本面,我經常會多行一步,探訪公司的管理層,做調研的工作。過去五年,我探訪了多個不同行業的企業,其中包括科網股、新能源股、汽車股、地產股、工業股和消費股等。

調研期間,我最喜歡問管理層以下的問題:

- 市場的發展潛力如何?未來每年的增長率有多少?
- 公司擁有甚麼競爭優勢(品牌、產品差異或低成本優勢)?
- 公司擁有多少的市場佔有率?距離龍頭企業有多遠?
- 入行門檻有多高?護城河有幾寬闊?
- 公司未來的發展策略怎樣?
- 誰是公司最害怕的競爭對手?

從管理層的答案,大概已可以判斷公司是否具備「千里馬」的條件。

雖然業餘/個人投資者未必有機會直接接觸上市公司的管理層,取得一手的資訊,亦應盡量從不同途徑搜集公司的資料,透過同業的比較,也不難選出優勝股。

31 則留言:

  1. //亦應盡量從不同途徑搜集公司的資料//

    對在下而言這點比較困難,因為一般只是從網上資料分析

    A司

    P.S. 預祝鍾兄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A司兄萬事如意,財源廣進!

      刪除
    2. A司兄,資訊發達,網上都有好多資料,我平時最多看:

      -港交所的網頁,看上市公司的年報,公告;
      -財經網站,包括經濟通、AAstock、新浪財經,看公司消息和券商的個股和行業研究報告;
      -上市公司/領導層的網頁和微博;
      -百度和谷歌,搜尋公司的所有資訊。

      刪除
    3. 謝謝鍾兄補充。

      又,從鍾兄行文中,可以感到鍾兄待網友之誠,實屬難得可貴。

      A司

      刪除
    4. 謝謝A司的讚賞,我會繼續努力!

      刪除
  2. 謝分享。調研我也想去,可惜就正如你說的,業餘/個人投資者未必有機會。

    我個人認為,想要更了解管理層/CEO,除了看新聞外,其實還有一個更好的方法。就是看他們的微博/facebook等等。

    就像你愛股之一,金蝶,我常常到 徐少春 的微博瀏覽,為了想多了解他是個怎樣的老闆。從他的分享,可見他是一個很積極及注重團隊精神的人。這也是我覺得他會有一隊好的管理團隊,為金蝶創造更好的未來。你也是這樣想嗎?

    不知道鍾兄是否也有用這方法呢?如果你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不妨也分享一下。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illiam的分享。對於所持有的股票,我會盡量搜集和留意她們的消息。

      我都很欣賞徐少春的為人和成功領導公司從傳統ERP管理軟件開發商轉型到企業互聯網的龍頭。

      個人投資者在搜集公司資料方面,除了網上搜尋外,不妨考慮以下的辦法:

      1.嘗試要求自己的股票經紀提供該行,甚至是其他股票經紀行/投資銀行,關於個別上市公司的研究報告。另外,可以嘗試要求跟光顧的股票經紀行的分析員對話。

      2. 跟據自己的能力圈,多了解公司的產品和服務的口碑,包括自己和朋友的使用經驗。


      刪除
    2. 謝謝分享。

      1. 自己的股票經紀?如果自己投資是否就沒有了。

      2. 可以跟股票經紀行的分析員對話的嗎?如果是銀行呢?我是第一次听呢。

      William

      刪除
    3. 如果你跟股票經紀相熟,應該可以請教他們的分析員對於某個股票的投資意見的。

      刪除
  3. 祝Benny兄及家人新春愉快!新年有幾日假期,又可以抽些時間分析股票丶企業資訊了:)

    回覆刪除
  4. 我很喜歡這些條件,全部從長遠考慮。
    幸好沒有這一條,一個月內公司股價會否升,企業多愛長線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我估管理層自己也不會知道公司的股價一個月內會否上升呢!

      刪除
  5. 祝Chung sir新春愉快、股運亨通!
    2月中旬開始就是15年全年業績公布的為高峰期,有一段時間忙了。
    對幾支最近抗跌力不錯的要深入研究,安踏、舜宇、新洲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祝Yeung兄萬事如意,身體健康!恭喜恭喜!


      刪除
  6. 鍾兄,你是否已看了 朗咸平 昨天發佈的文章?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原來,他是博客,有自己的部落格。非常值得投資者拜讀他的作品及演講。

    《郎咸平:美國對全世界完美的資本侵略劇本》

    文章重點:

    1. 在正常情況下,美元漲,黃金跌;美元跌,黃金漲。而一旦碰到危機,兩者一起漲;危機過後,兩者又成反比關係。

    2. 到2015 年6 月這幾年間,聯準會打的一套“升息太極拳”讓人眼花繚亂。

    3. 升息三部曲:
    第一步,囤積現金
    第二步,製造升息預期
    第三步,製造危機、宣布升息、洗劫全球

    4. 在逐利本性的驅使下,這些嗜血資本不會進入美國國內市場,而是會率先湧入新興市場國家收斂便宜貨,從而完成一次完美的資本侵略。

    原文:
    http://blog.moneydj.com/digest/2016/02/16/larrylang/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illiam的分享,我都是郎咸平的粉絲,他的言論和分析比較獨特和大膽,值得多看。

      刪除
    2. 是的,獨特和大膽 形容得很貼切。

      我覺得除了懂得價值投資的概念和如何估值,其實對全球大環境的了解也重要,這也會影響一間公司的未來盈利。所以,確實看 朗咸平的文章 會受益不少。

      你是否已拜讀 他今年一月出版的書 「朗咸平說 你的投資機會在哪裡」?

      William

      刪除
    3. 我認為了解全球大環境可以幫助投資者從上而下選擇有前景的行業,但是要挑選個別的股票,還是要從下而上做功課。

      我還未拜讀「朗咸平說 你的投資機會在哪裡」,好像香港的書店沒有發售!

      刪除
    4. 謝謝分享。

      時間分配上,我會多花時間在基礎分析上。

      對,不過淘寶或博客來等線上書店都有售 但好像只有簡體版 那其他朗咸平的書 你都有看嗎?有推薦嗎?謝謝

      William

      刪除
    5. 九十年代上他的企業財務課時買了他1994年的著作《財務官理》。

      刪除
    6. William,今個星期終於托朋友在大陸買了「朗咸平說 你的投資機會在哪裡」的書,現在閱讀中,有機會同大家分享。

      刪除
    7. 鍾兄,太巧合了。想不到你也買了。
      我前幾天在淘寶買了,今天剛收到。
      這两天看"順丰不只是快遞",看對順丰的業務發展有點興趣。

      William

      刪除
    8. 期待你的讀後感。
      我看書比較慢,等我看完,可在這交流交流。哈哈

      William

      刪除
    9. 國內買要49元人民幣,淘寶買要多少?

      刪除
    10. 只需20.3 rmb。是quality問題?哈哈。

      William

      刪除
  7. 从文章的内容中感觉这个博客应该不是真正的郎咸平博客。
    我也是个郎咸平的粉丝,他在财经郎眼中说过,不会单独写博客的。文章的语气与财经郎眼和之前出版的书也不太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不清楚下面的部落格是否 真@朗咸平 但還滿多粉絲的 寫的文章內容其實也有水準 你覺得值得閱讀嗎?

      http://blog.sina.cn/dpool/blog/u/1092672395#type=-1

      William

      刪除
    2. William,以我的經驗,在時間分配上,我寧愿多花時間在個別公司的基礎分析上,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研究宏觀經濟。

      刪除
    3. 這就是你之前所說的「從下而上」揀股。
      我還是喜歡分析公司 好像比較實際。

      William

      刪除
    4. 我是跟投資大師Warren Buffett 和 Peter Lynch學習的,他們都很專注在選股上,很少談及宏觀經濟,也不會太擔心經濟前景而不投資股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