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如何尋找擁有經濟專利的公司?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1-26

擁有經濟專利(economic franchise)的公司,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一般符合以下三個條件:(1)客戶需要和喜歡;(2)沒有相近的替代品(no close substitute);(3)價格不受管制。專業投資者最喜歡挑選這類股票。

由於擁有經濟專利的公司需要維持企業本身的競爭優勢、利潤和市場佔有率,她們必須建立充足的經濟護城河(economic moat),才可以防範競爭對手進入,蠶食公司現時享有的超高回報率。經濟護城河可以說是維持經濟專利的必要條件,護城河愈闊,愈能夠維持公司的競爭優勢。

我認為以下幾點都可以算是經濟護城河:

- 企業擁有專利, 屬於壟斷性行業(monopoly),幾乎沒有競爭對手;

- 高入門門檻(high barrier of entry),入行需要領取政府牌照(但總發行數量不多)、龐大的初始投資或高超的生產技術等;

- 企業屬於龍頭企業,擁有很高的市場佔有率,具有規模效應(economy of scale)及低成本的優勢(cost advantage);

- 企業擁有知名的品牌, 品牌背後代表高品質或形象,受到客人的長期愛戴及支持,市場上同一樣產品,客戶愿意付出較高的價錢買入公司的產品;

- 企業擁有強大的分銷網路及渠道;

- 客戶如要放棄或轉換企業的產品和服務,成本會很高 (high switching cost),或根本找不到相近替代品。

一家擁有經濟專利的企業,由於沒有太大的競爭, 通常會享有較高的定價權(pricing power)、邊際利潤和資金回報率。而且不需要很多的資本性開支,現金流強勁,以下是她們的財務特點:

- 高核心經營利潤率(high core operating margin)
- 高股東資金回報率(high return on equity)
- 強勁的自由現金流(strong free cash flow)
- 低凈負債率(low net debt/equity)
- 龐大的研發支出(high R&D expense)(適用於科技公司)

因此,投資者可以從公司的財務報表嘗試尋找具有經濟專利的企業。

找到具有經濟專利的公司後,還需要了解公司所屬行業的市場滲透率(penetration rate)和行業未來的增長空間。如果市場已經接近飽和,那麼投資價值將會大打折扣。

13 則留言:

  1. 這是一篇非常實用的文章,極有參考價值。
    我非常同意當中的準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價值兄的讃賞。
      未知價值兄選股有否考慮經濟專利的因素?

      刪除
    2. 多數擁有這潛質的多是內需股,我的經驗能以10倍計利潤,如騰訊,安踏,恒安,必要長期高雙位數ROE,高現金流量,當然未必完全符合所有準則。
      美國企業可能更易找到。

      刪除
  2. 謝謝Benny兄分享!但如上述這般完美的企業股票應該很少,通常有幾樣優點時又會附加一些缺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Cherry的看法。

      所以我在重鎚出擊的網誌文章這樣寫:

      重鎚出擊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05-14

      因為要找到一家擁有經濟專利的公司非常不易,企業既要有兢爭優勢,市場又要具有發展潛力,所以找到後必須重鎚出擊,占個人股票投資組合應有一定的重要比重,不要浪費黃金機會。

      本人認為投資組合應該精挑細選,股票總數不可超過二十個,個股持倉比重應該跟自己的信心(conviction)而定,千萬不可太分散,方為致勝之道。

      刪除
    2. 多謝分享 以後選股就反覆思考。
      這篇是你剛寫 網誌的其中一篇。讚!

      值得細看你從2011年開始寫的每一篇文章。以前的文章好像比較多 價值投資 的概念。具參考價值呢。

      William

      刪除
  3. 謝謝鍾兄分享,很值得深思,受教了。

    回覆刪除
  4. 中國神華便在此列了.

    回覆刪除
  5. 鍾兄所寫的看似很學術, 幸好也不難明白。
    鍾兄必定博覽群書,融會貫通,花了不少心力才將某些抽象理論深入淺出地呈現在網友眼前。
    謝謝你的分享!
    B Square

    回覆刪除
  6. 我從巴黎兄的直播而認識鐘兄嘅blog, 好開心又認識多一位高人而學到嘢了!謝謝鐘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