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廣汽不宜沽出(七)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9-4

廣汽中期純利17.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但扣除政府補貼4.8億,核心利潤只有13.2億,同比下跌21%,業績差強人意,但跟分析員預期差不多!

今天股價最低4.71港元,接近5年低位了,高位買入的股民經常問,現在應否沽出廣汽的股票止蝕? 要回答這個問題,應該從現價的估值入手。

廣汽的總發行股數(A股加H股)= 64.35億
H股股價 = 4.8港元
市值 = 309億港元

假設2015下半年核心盈利相等於上半年的核心盈利,那麼
全年純利 = 13.2億 * 2 = 26.4億元人民幣 = 32億港元(1人民幣 = 1.21港元)
市盈率 = 9.7倍(309/32)(相等於過去5年的平均)

股東權益 = 366億元人民幣 = 每股5.69元人民幣 = 每股6.88港元
P/B = 0.7倍 (5年新低,遠低於過去5年平均1.3倍)

財務方面,凈現金20億元人民幣,非常健康。

總的來說,我認為現價估值已偏低,不宜沽出,建議投資者繼續持有。

12 則留言:

  1. 受到國內汽車購置稅減半的消息刺激,汽車股股價普遍大幅上揚,廣汽的股價也急升46%,從低位4.8港元上升到昨天的7港元,我認為估值有點偏高(今年預測PE14倍),於是在7港元減持了一部份持股!

    回覆刪除
  2. 如果手持的是8元買入 (一手),該否在7元附近賣掉套現,去買入其他被低估的優質股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您是長線投資(超過5年)的話,可以考慮換碼至港交所(388.HK)。

      刪除
  3. 我今天7.3賣出了,但當初買入價為8元,若根據以上資料:

    H股股價:7.3港元
    發行股數:64.35億
    市值:470億港元

    假設全年盈利32億港元,現在市盈率為14.7倍 (=470/32),比過去5年的9.7倍高出52%。所以,作了“賣出“的決定。

    這情況下,雖然會蝕,但應否賣出呢?謝謝。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賺或蝕不應該影響應否沽出的決定,重點是公司的盈利前景和估值是否過高!

      廣汽剛公佈季度業績,第三季純利9.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4%,超預期,帶動股價上升!

      不計政府補貼,前三季度核心純利22.7億元人民幣,假設第四季度盈利跟第三季度差不多,則全年核心純利大約32.2億元人民幣,折合39.3億港元,EPS大約0.61港元(3930 / 6435)。

      以H股現價7.35港元計算,今年預測市盈率大約12倍(7.35 / 0.61)。

      展望明年,分析員預期公司2016年的EPS大約0.66元人民幣,折合0.8港元,即明年預測市盈率將會降到9.2倍,跟過去5年預測市盈率的平均值9.7倍差不多,我認為估值合理。

      之前我在7港元沽出了一部份持股,餘下的股數我會繼續持有,等待明年三款Jeep SUV下線!

      刪除
    2. 若以鍾兄的計算,現在市盈率12倍,比過去5年預測市盈率平均值9.7倍,高出30%,是否代表現價被高估了?

      多謝鍾兄詳細的分析,令我獲益良多!

      William

      刪除
    3. 現在已經是11月,投資者現在買入廣汽都在看公司明年的業績了。

      到了明年3月份公司公佈2015年全年業績的時候,今年的盈利將會變成過去,重要性將會不及明年的盈利預測!請緊記:投資要向前看,不要往后望!

      明年預測市盈率只有9倍,估值合理!

      刪除
    4. 噢,我看清楚文章的意思了,因為預測2016年的Eps為0.8港元,而過去5年預測市盈率平均值為9.7倍,所以得出明年合理價為7.36港元,即今天收市價7.36港元屬合理的。那麽,我做錯決定了,以為現價被高估,可惜已不小心賣出了。

      為何1個月前,會認為估值有點偏高,而在7元減持了?是否因為第三季業績還沒發佈?因為用以上你的分析,7元算是合理範圍內呢!

      William

      刪除
    5. 對,當時還未公佈第三季業績,未想到業績會超預期。

      刪除
    6. 鍾兄,我又上了一堂課,親身體會到公司價值的重要性!要是今天我有好好的估算一下,就不會在7.3元賣掉了。

      William

      刪除
  4. 股東權益366億在那裡可以找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ung兄:在廣汽2015年中期業績報告第22頁可以找到。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5/0828/LTN201508281594_C.pdf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