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股神的智慧(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4-21

股神畢菲特每年寫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股東的信,內容都藴含了很多投資智慧和啟迪,幾乎是每位價值投資者(當然包括我在內)必讀的。

看過了今年的信,順手拈來,我認為股神以下的投資智慧最值得參考:

- 長遠而言(超過10年以上),分段買入并持有一個分散的股票投資組合(diversified equity portfolio)的風險遠較持有美元債券投資的風險為少!風險是指長遠購買力下降(significant fall in purchasing power over investing lifetime)的風險,而不是指短期價值波動(price volatility)的風險。(很多散戶投資者因為害怕股價的短期波動而誤以為投資股票的風險很大,不敢長線投資股票,往往過份保守地持有債券或銀行存款。其實,長遠而言,他們所持有的債券/現金資產的購買力會被通脹所侵蝕而大幅下降,這個風險他們大多沒有察覺,到退休時才發覺已經太遲!)

- 如果散戶投資者擔心個別股票的大幅波動,股神建議買入低成本的指數基金(low-cost index fund)。(在香港,我認為盈富基金(2800.HK)最適合散戶)

- 股神指出四個原因才會令到持有股票投資的風險提高,包括(1)過份主動買賣,意圖捕捉短期的股價走勢(time the market)(2)投資過度集中,不夠分散(3)給于投資顧問或經理的費用過高(4)借錢投資。(我有時都會犯了過份主動買賣的毛病!)

- 投資者應該以合理價買入傑出的企業(buy wonderful businesses at fair prices),好過以便宜的價錢買入質素平平的企業(buy fair businesses at wonderful prices)。(有時我都會犯這樣的錯,貪便宜買入基本面一般的股票,長遠而言,最后發覺升幅最大的股票都是優質股!看看港交所和瑞房差天共地的股價表現便知。)

5 則留言:

  1. 對呀!
    要徹底執行不是易事。謝謝鍾兄提點。

    回覆刪除
  2. 多謝分享,股神的道理聽得越來越順耳。

    回覆刪除
  3. 補充一句,我認為選股必定要選優質股!
    只要不在泡沫期間,以高價及高估值買入,長遠來說,一個優質的股票投資組合很大機會跑贏債券和定期存款。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ter Lynch One up on wall street 亦提及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