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金山云引入機構投資者(十三)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4-01

上個星期,金山軟件(3888.HK)旗下的金山云宣佈引入機構投資者IDG,我認為這道消息對金山的股東來說是好事,原因如下:


跟據IDG買入金山云3.98%優先股權需付2400萬美元來推算,金山云的估值大約6億美元,考慮到金山云業務剛剛起步,2014年虧損8100萬元人民幣,資產凈值也只有2億元人民幣,我認為估值合理;

金山也有認購金山云的優先股,她在金山云的股權將會由52.1%增加到52.3%,股權完全沒有被IDG所攤薄。交易后,金山會持有52.3%金山云,小米持有24.5%,IDG持有3.98%,其他是金山云的管理層持有;

金山云未來資本開支龐大(未來三年總投資高達10億美元),運用別人的錢(Other People Money)來發展可以減少金山的風險和資金壓力;

據我所知,IDG是著名的私募基金,專門投資未上市的科技公司,她的入股或多或少反映了她對金山云前景的肯定,未來勢將吸引更多的基金投資;

我相信IDG是早起者(early bird),早入股的估值會便宜一點,遲入股估值一般都會比較高,看看小米過去的估值升幅就知道(最新估值高達450億美元!)。

IDG為何看好金山云?

我想最簡單的理由是小米。小米去年底已經擁有1億個手機用戶,今年預計全球銷售1億部手機,到今年底的用戶將會高達2億!單是小米用戶所產生的數據用量將會很驚人,對金山云的需求可想而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