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比亞迪調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10-21

上個星期,我到深圳坪山參觀了比亞迪(1211.HK)的汽車廠和跟管理層會面,得出的投資結論是------雖然公司最壞的時間(今年第三季)已經過去,第四季業績應該會好轉,唯反彈的力度不會很強。公司還正處於業務調整期,相信最快2013年才可回復較高速增長。短期內,我不建議投資者買入這股票,但我會把她放進我的觀察名單上,靜待機會,畢竟股神「畢菲特」二零零八年以每股八港元買入公司的股票,成為其中一個主要的股東。

回顧過去,我認為比亞迪最大的問題是2009年業務擴展太快,管理出現問題。由於最近兩年的汽車銷售遠低於預期,引致其汽車產能過剩,很多存貨壓在經銷商上,令經銷商怨聲載道,虧本經營。

公司現在的總年產能(包括深圳和西安的車廠)達到800,000-900,000輛,而今年預計總銷量只有大概450,000 輛(同比下跌13%),即其產能利用率低於60%,毛利率將會顯著下降。公司上半年銷量220,000輛,同比下跌23%,汽車業務的毛利率下降到只有16%(去年同期是27%),其利潤更同比大幅下跌77%,業績強差人意。

為了扭轉乾坤,公司致力整合經銷商的數目,從2010年上半年高峰期的1200個,減少到現在的800個。

另一方面,公司透過加強推出新的車型來吸引客戶,畢竟主打的F3車型已經老化。全新的S6 (SUV車型,2.0L 和2.4L)自六月份推出以來,尚算成功,九月份銷售超過7,000輛,由於單價(90,000-130,000元人民幣)較高(公司上半年的汽車銷售均價只有43,000元人民幣),對改善公司總體銷售額和毛利率有莫大的幫助。另外,公司短期內將推出G6 豪華房車(2.4L 和2.5L),原用F6底盤,配備直噴發動機和雙離合變速器的高新技術,單價80,000-110,000元人民幣,應有一定的吸引力。

經銷商數目減少后,加上比亞迪有新車款推出,經銷商的經營狀況開始穩定下來。

好消息方面,公司的F3、G3和L3車型通過了最新的節能排放標準,可以在今年十月一號以后,繼續享受三千元人民幣的政府補貼。

我認為比亞迪的長遠競爭優勢在於她的電池技術。雖然短期內(最少三年)不能為公司帶來很明顯的盈利貢獻,我對公司在電動車、太陽能電池和儲能電站等新能源業務的長遠發展是很有信心的。投資者應留意中國工信部即將出臺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11-2020年》 ,看看中國政府對未來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支持度(包括政策上和財政上的支持)。

我在比亞迪的車廠內試坐e6純電動車,感覺良好,管理層說:「一次充電只需要一個半小時,便可行走三百公里,而電池的壽命很長,可以充電四千次。」目前,e6純電動車已經應用在深圳的鵬程出租車上,唯數目不多。我相信純電動車的技術問題(主要是安全問題)已經解決,不能普及的主要原因是售價太貴(除去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補貼后,每輛凈售價高達180,000元人民幣)和配套不足(包括充電站和維修中心),令私人買家卻步。配套不足也令F3DM不能普及。

現時,比亞迪的純電動車戰略是專注於公車上。公司為深圳大學生運動會提供250輛e6純電動車和200輛K9純電動大巴。K9的單價高達每輛二百萬元人民幣,政府補貼一百萬,毛利率大概30%。管理層預計今年可售300-400輛,明年1,000 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