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不要預測大市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10-22

一天,有一位朋友問我:「恒生指數過去一個月已上升超過2000點,短期大市點看?大盤會不會調整下跌到20,000點(萬一中日為了釣魚島事件而開戰的話)?還是一直上漲到23,000 點(中國經濟軟著陸,A股大升)?中國會不會減存款準備金和減息?現在入市買貨好不好?還是應該先獲利回吐,等調整再買回?」

我的答案是:短期大市根本不可預測,老實說,我不知道後市的去向。除非您在炒賣期指,不然估恒生指數有甚麼用?況且,問題是大市不一定會如您所願下跌到20,000 點,只要找到估值仍然便宜的優質股,我認為便應該買入,不可能在最低價買貨。

解釋過后,朋友仍擔心大盤下跌,追問現水平應否先獲利回吐,等調整再買回?

我認為有兩個問題,第一,大盤未必會下跌;第二,您沽出的股票未必會跟大盤下跌。

我認為沽出個股的原因只有三個:第一,股價大升后,估值變得很貴;第二,公司的基本因素變壞;第三,轉碼到另外一只更好和升值潛力更大的個股。

沒有第四個:擔心大盤下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