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領導層的重要性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10-29

「股神」畢菲特說過:「在選股方面,我寧愿選一家連蠢才都可以管理得好的企業,多於選一家需要出色的領導層或CEO才可以管理得好的企業。」基本上,我是贊成的。

但是畢竟「連蠢才都可以管理得好的企業」兼且有前景的公司數目不多,嚴格來說,我認為只有一些壟斷性的行業(即沒有競爭)才符合這個條件,例如屬於公共事業的中電、港燈和中華煤氣等,當然還有港交所。

回到現實世界中,市場是充滿競爭的,弱肉強食,我認為企業必須擁有出色的領導層才可以突圍而出, 做強做大,成為行業的龍頭。所謂出色的定義包括:遠見、創新、誠信和執行能力等。

以我多年的觀察,我覺得以下的公司擁有出色的領導層: 匯豐(5.HK)、平安保險(2318.HK)、港交所(388.HK)、聯想(992.HK)、金蝶(268.HK)、比亞迪(1211.HK)、德昌(179.HK)、創科(669.HK)、瑞房(272.HK)、Soho中國 (410.HK) 、經濟日報(423.HK)……(按:不能盡錄)

我認為港交所既有出色的領導層,而且屬於壟斷性的行業,難怪我愛不惜釋手。

2 則留言:

  1. 鍾哥, 看過你所有有關268的介紹和分析後, 我都就此愛上此股而今天開始作第一注長期價值投資。希望你可以多介紹一下徐少春和268的領導層。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