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主人與狗」的理論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3-7-29

 鄰居黃太有一隻十分可愛的比熊犬,名叫「肥肥」,她每天都會遛狗,帶著「肥肥」在屋苑附近的路邊散步。今早又看見黃太如常拖著「肥肥」散步,令我不期然想起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Kostolany)提出的「主人與狗」的理論。

 科斯托蘭尼把主人比喻為公司的基本面或實體經濟,把小狗比喻為公司的股價或大市。依他的觀察,主人在遛狗時,小狗會有時走在主人的前面,有時或會走在主人的後面,但長遠來看,小狗最終都會回到主人的身邊。這個現象就像「短期的股價有時候會受投資情緒影響而大升或大跌,偏離公司應有的價值,但長遠來看,股價最終都會回歸公司的基本面」。

 科斯托蘭尼提出這個「主人與狗」的理論,目的是想說明公司價值與股票價格之間的關係。當投資者明白了它們的關係,就應該不會太在意「小狗」會往哪裡跑,因為「小狗」最終都是會自動地返回來找主人的。

 我覺得投資者與其每天在研究「小狗」的動向,希望從「小狗」的活動軌跡中,尋找「小狗」下一步往哪裡跑的訊號(這個有點似技術分析,不如把焦點放在研究公司的價值,畢竟公司價值才是「主人」,股票價格只是「小狗」而已。當投資者確定了所持有的公司的基本面是良好的,便大可不必擔心短期股價的波動。

 至於如何評估公司的內在價值?投資者可以透過基礎分析、財務分析等工具,加上一些合理的假設推算出來。假如投資者對公司的內在價值有基本的認識和了解,當遇到股價大幅波動時,便不致於過度貪婪或恐懼,既不會在高位追貨,也不會在低位止蝕,反而可以堅守「低買高賣」的操作原則,利用市場上出現的錯價為自己創造賺錢的契機。

18 則留言:

  1. 小狗的理論,似簡實煩,無番兩三吓散手,好難拿揑,感覺黃太養肥肥,實在很幸福,起碼無養小狗,個私人銀包會有咁大波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是如何評估公司的價值及設定合適的安全邊際。

      刪除
  2. 我買長和也是基於相同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市場低迷的時候,不少公司的價值也許都會被低估。

      刪除
  3. 重要是找到懂得向前行的「主人」。當你見到小狗幾年以來都在原地徘徊,基本上也不難推斷他的主人也在原地踏步。

    回覆刪除
  4. 理論歸理論,人是感性的,感性大比數贏過理性,所以股票市場贏輸比例係20:80😂😂

    回覆刪除
  5. 學習從小狗既動靜去評估主人既教養真係好藝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價的短期表現有時候跟公司的基本面關係不大。

      刪除
  6. 與其汲汲營營於股價的每格動向,不如將時間用在令自己快樂的事——當然如果這就是興趣本身就另當別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過關注短期的股價變動容易令投資者變得短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