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2022年香港公共圖書館書籍借閱排行榜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3-04-17

 每年4月份左右,香港公共圖書館都會公布上個年度的書籍借閱排行榜,今年也不例外。

 2022年香港公共圖書館書籍借閱排行榜首100位(成人外借非小說類)https://www.hkpl.gov.hk/tc/collections/top-100-most-borrowed/2022/tc-adult-lending-non-fiction.html)的名單中,我有五本書入選,分別排行第6位《選股與估值》,第32位《投資框架的構建與堅守》、第38位《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第40位《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及第69位《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令我感到十分欣喜。

 在此,衷心感謝每一位曾經借閱過我的書的讀者。

22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Duncan兄的新書2023年都應該會上榜。

      刪除
  2. 恭喜鍾sir! 我也曾在圖書館中借閱鍾sir的書籍,但發現每次看鍾sir的書都有不同的體會,最後還是決定買書收藏到家中書櫃!期待鍾sir 可以快點推出下一本著作。

    回覆刪除
  3. 恭喜鐘 Sir, 讀者都是識貨的人,有無料,一讀就知,恭喜,賀喜,往後再加把勁。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看來讀者還是最喜歡看《選股與估值》。

      刪除
  4. 有啲似世界富豪榜100名入了5名, 恭喜哂呀!

    回覆刪除
  5. 大部分的財經類著作是用來“看”的,但有一些則是用來研讀的。鍾兄的著作就是用來研讀的。相信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讃譽。我自己的確研讀了很多遍。

      刪除
  6. 鍾sir 的書於圖書館非常受歡迎,想借是要預約的。我會集齊鍾Sir的一系列書籍,請問鍾sir有沒有那一本著作會即將推出新版,好讓我先等一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未有計劃推出新版。謝謝集齊我的六本書。

      刪除
  7. 今天是2023年4月28日,恆生指數公司公佈恆生指數完整的50年免費月PE與月股息收益率的數據。恆生指數是關士光先生與其團隊創建於1964年。至1973年5月才開始公開發佈。先生退休後居住於加拿大多倫多市,於2011年12月31日逝世,享年86歲。我對港股的研究得益於這個免費的長期數據,所以很謝謝關先生與其後的團隊以及恆生指數公司。很多人不做研究,喜歡怪三怪四。我喜歡讓數據說話。不要怪港股如何如何,是你的研究沒有落實到數據上。今天,我檢查了恆生的兩個數據的股息收益率都是和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1章所說的“正常的市場水平”(normal levels of the market or average normal conditions)相近,也就是說,股息收益率在3.5%,3.6%(恆生國企指數)。香港十年平均股息收益率也正是這個水平。你想你的長期平均收益高於此水平,那你就必須具備耐心守候到股息收益率高於5%或以上才能Beat the Market! 在市場上,你的長期收益有兩個部分組成,那就是:
    Long Term Return=Dividend Yield+Capital Appreciation
    (股票市場長期回報=股息收益率+資產增值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22年10月31日曾出現過一次買入機會,當天恆生指數跌至14597點。

      刪除
  8. 是的。53%的跌幅是2008年10月27日(金融海嘯65%的跌幅!)以來最大的跌幅。這比2003年4月25日52%(Sars)的跌幅還要大一點。所以,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第3章必須熟讀精研。不然就一直會錯過機會。這一章很詳盡地講解Pricing,裡面的圖與表必須細心搞懂。這是Graham最重要的方法學。To price與To value是同一事物的一體兩面。從長期價值數據出發是To price,從長期的價格數據出發是To valu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參考股價的跌幅,再參考估值的評估,是穩妥的投資方法。

      刪除
  9. 我也正在閱讀「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花時間閱讀我的書,希望對你的投資路上有點啟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