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友邦保險估值合理(十二)

 網誌分類:

網誌日期:2022-08-25

 友邦保險(1299)今天(2022825日)開市前公布截至20226月底止中期業績,大致符合預期。公司宣佈派發中期股息每股0.4028港元,同比上升6%。管理層透露,整體新業務價值於6月份回復增長,加上隨著外出限制放寬,中國業務的新業務價值在7月恢復增長,刺激股價業績後攀升5%,收市報77.7港元。

我嘗試用最新的財務數據,更新友邦的評估價值,得出結果為每股77.5港元。現價77.7港元,跟評估價值差不多,估值合理,我會長線持有。

2022630日,友邦的內涵價值權益Embedded Value Equity723億美元,除於發行股數120億股,得出每股內涵價值權益6.02美元(723÷120),折合47.3港元(1美元兌7.85港元),市價相對每股內涵價值(Price/EV1.6477.7÷47.3

 2022年上半年新業務價值15.36億美元,按固定匯率計算,同比下跌13%受內地疫情影響,中國業務的新業務價值同比下跌24%5.63億美元;香港業務則受益於澳門分公司向中國內地旅客進行銷售,令新業務價值同比溫和上升3%3.23億美元。年化新保費同比下跌7%27.78億美元,新業務價值利潤率下跌了3.8個百分點至55.2%

假設下半年新業務價值跟上半年一樣,得出全年新業務價值30.72億美元(15.36 x 2),同比下跌9%(按實質匯率計算),相等於每股0.256美元,折合每股2.01港元(1美元兌7.85港元)。

新業務價值         2021         2022         按年增長(%)(以實質匯率計算)

1Q                        10.52             8.53               -18%

2Q                        7.62               6.83               -10%

3Q                        7.35             

4Q                        8.17

全年                     33.66             30.72(預測)-9%

友邦的評估價值AV = 內涵價值EV+ 新業務價值NBV x Multiple

AV = 47.3 + 2.01 x 15 15NBV Multiple 是我根據公司的NBV增長潛力而定的假設)

= 47.3 + 30.2

= 77.5港元

股價(2022825日)= 77.7 港元

P/AV = 77.7÷77.5

= 1

值得注意的是,友邦於20223月公佈3年共100億美元的回購計劃。截至2022630日止,公司已動用13.42億美元回購1.32億股,平均成本為每股79.8港元。業績後持續的回購行動,相信會為股價帶來支持。

25 則留言:

  1. 感謝鍾sir 的分享!
    想請教鍾sir,今次業績公布的新業務價值下跌了,但NBV multiple 仍然是15,你會考慮什麼因素才決定是否下調NBV multiple。

    回覆刪除
  2. 謝謝鍾 Sir 分享 🙏🏼😊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
    騰訊現在的股值是很便宜嗎? 合理價是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計算一下它的核心市盈率(撇除騰訊持有的投資後的市值÷核心盈利)

      刪除
  4. 現價沒有安全邊際

    Ken Leung

    回覆刪除
  5. 鍾兄,近來有冇增持股票?

    回覆刪除
  6. 鐘sir好好,會教埋點計估值,好似上咗堂咁呀 ^^

    回覆刪除
  7. 恭賀鍾兄闔府
    中秋佳節快樂

    回覆刪除
  8. 友邦保險第三季NBV恢复增長。根據目前的市價HK$65.55,市場給于的NBV Multiple只有9倍。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22/1101/2022110100006_c.pdf

    不過平安保險的折讓更大一些。過去3年平安保險代理人繼續流失,NBV下降。但即使不考慮未來增長和集團其他業務,壽險及健康險的每股EV為人民幣52元,遠遠高於股價。

    市場不信任中資股可以理解。但從個股角度分析,EV代表未來盈利的折現,爲何股價相對EV出現大折讓?市場是否不信任平保的數據?

    根據公司的披露,平安保險長期投資回報率假設為5%。相對友邦的大約3%,平保的假設是否太進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因為平安保險的NBV仍然在下跌,投資者對估值有戒心。

      刪除
  9. 不妨看看中國平安過去的投資回報率,跟假設的5%有多大差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