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把握市場時機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05-05

 上星期六早上,巴郡2022年股東大會重回線下舉行。

 在答問環節中,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黃金搭檔芒格(Charlie Munger)回應了外界關注的諸多問題。其中一位參加者向巴菲特提問「巴郡是如何把握市場時機」,巴菲特大概這樣回應:

 「我們對股市下周一開市後會有甚麽表現沒有一丁點想法。我們永遠不會根據股市怎麽走去買股票。我們從來沒有瞭解深入的經濟觀點也不會根據經濟的情況去買賣。我們沒法毫無差錯地選中市場的時機無法精確地做到這一點。假如我們真的知道後市的走勢,我們於2008年買貨的時候可能會再等6個月。其實我們也錯過了20203月股市大跌的機會,如果下行的時間維持長一點,我們肯定會有更多的購買,因為價格便宜。」

 巴菲特的回應令我有一些反思和領悟:

 第一,投資者是否應該單憑猜測後市的短期走勢去買賣股票?

短期股市是投票機器,投資者的情緒受著不少因素和消息所影響而波動,要猜測人心的短期變化和去向,談何容易!因此,要準確預測股價是不可能的。科學家牛頓坦言:「我能算出天體運行的軌跡,但算不出人類的瘋狂。」便是這個道理。

 第二,投資者是否應該因應經濟情況去買賣股票?經濟未來形勢、通脹威脅、加息、縮表、疫情、俄烏戰事等因素怎樣影響投資決定?

 投資者須要思考這些負面因素是否在市場預期之中,是否已經反映在股價內。有時候,投資者對經濟前景有太多的顧慮,反而會窒礙他們的投資決定,令他們變得猶疑不決,也許錯失低價買入的機會。

 第三,當股市大跌、投資對象價格便宜的時候,投資者是否應該馬上買入?還是等待更低的價格才買入?

 連巴菲特都錯失了20203月股市大跌的機會,要成功捕捉市場最低點的難度可想而知,甚至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或許投資者能夠做的,只好逢低買入,不應強求買到最低點。

 總的來說,我認為要懂得在適當時候抓住投資機會,得毋忘價值投資的初衷和目標------以低於內在價值的價格買入優質企業(具有良好商業模式、持久競爭優勢和護城河,以及擁有誠信和能力的管理層,長線持有,與企業一起成長。當股市大跌、投資機會出現的時候,儘量不要因為預測短期股市還會下跌或擔心經濟前景而被市場悲觀的氣氛牽著走,應該理智地擇肥而噬,以便宜的價格買入心儀的優質股。

 這是我對把握市場時機的領悟。

24 則留言:

  1. 老師,知易行難,當你已經不在高位買時,其實已經好過好多人。

    當在合理價之下入,股價下跌也預咗,就像9988,買入時122元,分段吸納,每跌10%便加注,股價跌到之前71元,差唔多唔見一半身家,心理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所以就算你在低位買入也要有心理準備,預股價會繼續跌,甚至跌一半,所以切勿一注all in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知道為什麼Munger要以虧損價賣掉部分baba shares嗎?

      刪除
    2. 謝謝提醒,不要一注all in,就是要提防看錯。

      刪除
    3. Eacess兄:減持有不少可能的原因,真正原因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刪除
  2. 煤氣 #3,現的4厘息,但PE頗高,我只是投資初哥,現價$8.7左右入,是否巳低於其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計一計煤氣2021年的核心每股盈利及2022年預測每股盈利,然後把2022年預測市盈率與過去的平均值比較一下。

      刪除
  3. 講就容易 做就...👽(外星人)

    回覆刪除
  4. 很有趣,股市大跌使人更意識到風險,但事實上股市大跌時風險正在減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vinvestor兄:假如做太大的leverage,就要小心股市大跌被逼斬倉的風險。

      刪除
  5. timing the market的確十分困難

    回覆刪除
  6. 分段買入/下跌10%後便加注都不是重點,而是買入前有沒計算內在價值和有幾多%的安全邊際。

    回覆刪除
  7. PE高低是要同其他同行業作比較,又或者個人接受到幾多P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要看公司未來的盈利增長潛力、公司的競爭優勢、企業管治等因素。

      刪除
    2. 認同,還要根據自己的能力圈來選擇合適公司。

      刪除
  8. 領悟多少和自我修行,決定自己的結果。
    多謝分享,總能在鍾兄文章有所得著。

    回覆刪除
  9. 請問老師對Apple這公司質素有何看法?
    請教如有護城河/經營良好/有充足現金的公司,估值上應否有高一點的溢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狼兄:我沒有研究美股。但Apple是優質公司,估值上應該較同業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