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切勿跟車太貼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05-17

 3月中的時候,股市低迷,摩根大通(JP Morgan)下調互聯網中概股的評級,認為互聯網中概股是「不可投資」(Uninvestable)的,建議投資者未來612個月避免投資內地科網股。

 昨天(516日),他們忽然上調互聯網中概股的評級,將7家公司的評級從「低配」(Underweight)上調至「超配」(Overweight),包括上調騰訊(700)的目標價,由265港元升至470港元;亦上調阿里巴巴(9988)的目標價,由75港元升至130港元。兩隻股票目標價的上調幅度逾70%

 他們對中國互聯網行業的觀點在兩個月內發生了重大轉變。

 投資者不禁會問:兩個月內,中國互聯網行業的基本面和前景變化真的那麽大嗎?公司的內在價值真的變動了那麽多?究竟是行業或互聯網企業本身在變化,還是分析師對該行業和互聯網企業的看法在變化?究竟多少是事物本身在變?多少是人的心理在變?

 投資者對於大行的研究報告,可以參考,但不宜盡信,照單全收。閱讀研究報告,重點應該放在分析師的分析數據和邏輯思維,而不僅是投資建議和目標價。事實上,大行建議和目標價經常轉變和調整,市況好的時候,投資評級和目標價可以訂得很高;相反,市況差的時候,投資評級和目標價也可以訂得很低。如果投資者不明所以,跟車太貼,也許會「高買低賣」呢!

 投資者與其跟風買賣,不如培養獨立思考和分析能力,客觀地用合理的假設去評估企業現時的價值,重新審視企業是否仍然具有長期的競爭優勢以及當初買入的原因是否依然存在。投資決定應該儘量以數據、邏輯和估值為依歸,不要盲目輕信大行的投資建議或目標價。

15 則留言:

  1. 投資者還要看原文,小心被傳媒誤導
    https://www.cpleung826.com/2022/03/blog-post_23.html

    回覆刪除
  2. 謝謝鐘 sir 分享,大行報告的評級和目標價大多時都有滯後性 (容易跟隨市場氣氛改變),而評斷企業是否仍然保持長期競爭性優勢需要前膽性分析 (需要 Forecast),學習大行報告整個邏輯思路和留意入面的 factual statement 反而更加重要,始終分析企業都係需要培養自己的獨立思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者要特別小心太不靠譜的盈利預測假設和目標價。

      刪除
  3. 確實,只要看幾年,就知道他們的目標價和預期,都是隨心而定,然後割韭菜。

    回覆刪除
  4. 企業的本身變化不會太快,但人的看法(大行) 可以一日或一個月就改變。看企業本身,和看市場,整個投資觀可以很大不同。謝謝鍾兄提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的情緒可以變得很快,有時候甚至會破壞理性的投資框架。

      刪除
  5. 想請教鐘sir有關資產配置的問題,如果當初投入一隻股的資金為總資產的15%,之後股價不斷向下而造成該股佔總資產變為10%。在我的理解是,不論股價的變化,仍然視該股佔總資產15%,不知是否有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