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投資與投機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9-20

 不少散戶對投資與投機的觀念混淆不清,明明在投機,卻誤以為自己在投資,導致長期的回報不太理想。要改善回報,便須要認清兩者的分別,遠離投機的行為。

 在股票市場上,投資與投機的行為有甚麽分別?

 一般來說,投機者喜歡聽故事,捕捉市場的投資主題,看趨勢,預測短期股價的波動。他們大多相信強勢的股票會持續下去,望搭順風車,短炒獲利。當投資情緒高漲的時候,熱炒股的股價持續大幅上升,投機者樂於追棒,所以很少理會(甚至不相信)公司的財務數據及估值。只要故事動聽,公司的前景令人憧憬,好消息不斷,股價短期上升動力強勁,投機者很少會問:“How much is it worth?”即使會問「這隻股票的價值是多少?」投機者也會用公司將來的高速盈利增長預測去合理化現時高股價、高估值的質疑。

 投機者可能忽略了當中的風險。倘人人都看好及追逐熱門行業中的熱門股票,其價格被炒上半天高,估值很大機會已變得昂貴。人擠擁,估值太高的熱炒股(尤其是劣質股)往往暗藏危機,一旦市況逆轉,該類股票不再吃香,便有機會出現股價急跌、人人的境況。在泡沫期間以高價買入劣質股,最容易讓成永久性虧損,泡沫最終爆破後,這些被炒上半天高但卻欠缺業績支持的劣質股,其股價跌幅可以相當驚人,走避不及的投機者,將會損失慘重。

 反之,投資的行為較投機理性得多。投資者總是聚焦公司的財務數據和內在價值,而不是故事!成功的投資者講求紀律,重視價值多於價格,不會輕易被市場情緒蒙蔽和牽著走。他們看見泡沫時,就算是優質股,也不會高追,拒絕參與「接火棒」的遊戲。

 投資者除了看回報,更會考慮風險。他們不喜歡賭博,不打沒有把握的仗,寧願錯過投資機會,也會堅持以合理或偏低的價格買入自己熟悉的優質股,藉著安全邊際和能力圈減低投資風險,確保本金不會輸掉。

 此外,投資者較投機者更有耐性,願意長期持有優質股,與企業一起成長他們明白欲速不達及慢慢致富的道理,寧願選擇以長時間投資及複利效應累積財富,也不傾向經常炒出炒入的投機行為,過著「三更貧五更富」的投機生活。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正正解釋了投資與投機的分別。

 

33 則留言:

  1. 鍾SIR,有時真的好難分,例如688咁明明資產質素可以,負債是內房中最少,PB都低過1,PE個位數,現價比NAV的80%,都應該係價值投資但股價只跌不升,情況就像內銀,數據真的好有價值投資,但股價過去一年低處未見低。真的想問是否跌入價值陷阱?如何避開像內銀股的價值投資陷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剩係計死數,而不評估未來趨勢和行業前景也可以很危險,例如領匯、新鴴基、長建、煤氣等,揸盈富基金或美股指數基金好過

      刪除
    2. 匿名兄:我對688沒有研究,沒有太多發言權。不妨參考我的第一本書《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第二章「智慧導航」18.小心價值陷阱。

      刪除
    3. 謝謝Financial Freedom的提醒。對的,假如投資者不懂自己選股,ETF也是好的選擇。

      刪除
  2.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止凡兄最新一篇Blog文《Tesla如火箭升空,燃料用盡總要回地面》
      http://www.cpleung826.com/2020/09/tesla.html

      刪除
  3. 恆生的基本面有沒有改變?會唔會受匯豐銀行的政治因素影響?

    回覆刪除
  4. 投資與投機是Benjamin Graham最關切的論題,我建議網友透過鍾兄重要的提點,也好好重溫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1章與第20章。在第20章中的A Criterion of Investment versus Speculation這一節裡Graham如此說:
    We suggest that the margin-of-safety concept may beused to advantage as the touchstone to distinguish an investment operation from a speculative one. (p.591)
    (我們建議安全邊際這個概念將充當有利的試金石去區分投資業務與投機業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Graham使用touchstone翻譯為“試金石”,而不直接對應標題的Criterion而翻譯為“判準”或“標準”,是保留原文修辭學上文字的多樣性。像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這本書,從1949年寫出第1版至今已超過70年,在他所開創的證券分析這一領域至今仍是無出其右!時間是驗證一本書能否傳世不朽的試金石。這用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來說可說是恰當不過。
      網友們可應用“安全邊際這個概念將充當有利的試金石去區分投資業務與投機業務”去驗證鍾兄《給自己的投資十戒》中的:二、不懂不買。三、不買熱炒、估值過高的股票。四、不買“莊家股”。六、不買新股。為什麼鍾兄告誡我們千萬不要買它們?當你不能適切地估算企業的內在價值時,你便不能如實地知悉什麼叫做安全邊際,不幸地你買進了,Graham告訴你,你不是在投資,而是在投機!鍾兄告誡你遠離這4類企業,正是突顯出安全邊際這個判準!

      刪除
    2. Ch Liu兄:Benjamin Graham於1949年所寫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是價值投資的經典,值得初學價值投資者研讀。

      刪除
  5. 目前不少投資者的問題:

    1. 分不清價值陷阱和低廉的優質股
    2. 高追熱門股
    3. 不願止蝕因疫情基本因素受嚴重結構性影響的股票
    4. 投資組合單一集中於新/舊經濟股

    當時市場有人說匯豐跌至$50 好抵,美團現時由高位 $280 回至$240 叫平。我心中想: 到底你地識唔識做估值,咁叫平?

    回覆刪除
  6. 鍾sir想請教一下,001,1038,1113從基本面看股價不應這麼低,尤其1038不怎受疫情影響,為何會越跌越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認為其實不太擔心,反而應留意日後距是否可以繼續發展,而發展都關乎日後派息是否穩定增長,目前來看基本面非常穩定,可以長線,低價位吸納

      刪除
    2. 匿名兄:也許是投資者擔心歐洲的疫情對公司的影響。

      刪除
    3. 匿名兄:不客氣。還有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

      刪除
  7. 我想請教鍾兄,我不太懂財務報表,我賣了樓有一筆錢退休。我想將這一大筆現金(大約8百萬)平均買入大約三十隻股長期收息退休和想穩定。我選了一大批公用/電訊/地產/收租/Reit/公路/港口股。你可否幫忙我去看看有否一些選了的股其實不宜作長期收息作用。謝謝你的幫忙。
    這批企業包括
    公用:2,3,6,2638,1038,270,371;
    電訊:8,6823,941
    地產收租:12,14,16,19,83,87,1113;
    綜合企業:1,659;
    Reits :823,778,405,435,2778,1426;
    公路:177,1052;
    港口:144

    這裡有28隻股,每隻股投資三十萬。這些股可以派息和業務穩定嗎?謝謝你的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財務報表,可先把鍾Sir著作看一遍,建立初步投資及會計概念,然後了解你心儀股票的競爭優勢及護城河,長遠有沒有盈利增長空間來支持派息。

      坦白說,持有28隻個股是有點多了,分析一間企業並不簡單。

      刪除
    2. 退休人兄:有些問題須要考慮:
      資產配置方面,把所有資金買股票,風險承受得來嗎?不妨參考我於今年5月初版的新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有關適當的資產配置方法。
      選股方面,假如不懂自己選股的話,不妨多考慮指數基金,比如盈富基金(2800)。假如想學習自己選股,不妨參考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
      及《防禦型投資者選股》一文。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8/blog-post_17.html

      刪除
    3. thank you.
      i have my asset allocation well in different fields.

      刪除
  8. 問Number 應該去 止凡兄的blog , 佢會給你好好的投資意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atrick兄。止凡兄的財商知識豐富,退休人兄不妨向止凡兄請教有關的問題。

      刪除
  9. 多謝,不過我不是問 number的,請不要誤會。
    我是問這 28間企業(不是 number) 在有豐富閱讀財務報表經驗的blogger眼中,是否派息和業務穩定,例如2號中電或者823領展,是否派息和業務穩定呀?。我不是問買入賣出價,請君了解一下,謝謝。
    當然,blogger不想答,我也沒所謂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粹分享一下個人看法,詳情可以請教鍾兄和其他網友:

      1. 如果對年報或投資不太熟悉的話,想穏陣退休的話,建議買指數基金。
      2. 那現在可以買美國/中國指數基金嗎? 目前美股估值過高,不是出手的時候。如果美股動盪,中港股票可以獨善其身嗎?

      4. 建議如下:

      把手上買股票的錢分兩部份分散投資:

      (1) 安碩A50及盈富
      (2) 標普及納指

      但出手時候應該是等大市回落至合理水平才出手分段買入,而且一但日後升幅過高,飛上天時候就減。

      個人對領展 (6823) 的看法:

      疫情後的價值比疫情前低,難以相信在未來2年疫情過去後可以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個人認為沒有出現明顯錯價的情況,現價買入長遠難以產生可觀回報。

      另外有地方值得注意: 最重要不是派息,而是公司長遠價值。有不少人買匯豐就是希望作收息之用,忘記其基本因素欠佳會賺息蝕價。一間公司過去風光,有機會是今非昔比。當然如果匯豐已經消化了大部份政治經濟壞因素後,有幸再大跌至沒太多 downside 的時候,在嚴重錯價的情況下又可以考慮理性地買入。

      刪除
  10. 鍾SIR, 請問一下在計算淨現金時,受限制現金會否包括在內?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