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給自己的投資十戒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9-16

 股票市場上充滿投資陷阱,危機處處,投資者一不小心便會犯錯,墮入永久性虧損的境地,不容易翻身。

 假如投資者手上滿是多年動彈不得的「蟹貨」,當中不是質素差的公司,便是以過高的價格買入,事後回看,往往後悔當初為何會買入那些股票。這時候大概便會明白,最好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避免問題的出現」。

 如何儘量避免犯大錯及減少輸錢的機會?只要不輸錢長遠而言便很大機會成為勝利者Charlie Munger說過“All I want to know is where I'm going to die so I'll never go there.”意思是避開一般投資者經常犯錯的地方是獲取成功的最佳途徑。

 我在今年5月出版的新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第一章「投資理念與智慧」中的一篇文章 <給自己的投資十戒>,列舉了「十大戒條」,目的就是要令自己避免犯大錯,減少愚蠢的投資行為。

 (一)不借錢買股票

(二)不懂不買

(三)不買熱炒、估值過高的股票

(四)不買「莊家股」

(五)不買沒有企業管治的股票

(六)不買新股

(七)不買衍生工具

(八)不聽「貼士」或流言

(九)不單看技術分析,聚焦基礎分析

(十)不過分集中,也不過分分散

 我這樣寫道:「如何才能做到長勝的老兵?如何不被兇猛的股票市場淹沒?自己能夠在股壇二十多年屹立不搖,沒有像一般的散戶成為大鱷的『點心』,或多或少都是因為自己嚴守以上的『十大戒條』,減少了輸錢的機會。只要不輸錢,股票長遠帶來的複利效應和威力,將會為投資者創造理想的回報。」

 願與網友共勉之。

49 則留言:

  1.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Eric兄:前提是行業的ETF估值不宜過高。

      刪除
  3. 鍾兄 敢問一句,可謂新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市後多少年,你才會納入考慮範圍內?

      刪除
    2. 奇正兄:不可一概而論,大概是兩至三年。

      刪除
  4. 感謝鍾sir分享!不買新股是否意味著不買熱炒股?

    回覆刪除
  5. 巴菲特走去入飛Snowflake。

    自問我是巴菲特長期粉絲,想了解一下他的思維現在是怎樣,鍾兄認為今天的巴菲特是否變得不一樣(不買新股,不買科技股,不投資高估值股)?🤔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Ryan Figo兄:未知入飛Snowflake是否巴菲特本人的決定。

      刪除
  6. 多謝鍾兄定期分享這些心法,溫故知新。

    回覆刪除
  7. 多謝鍾兄分享,新股其實有部分都OK,但都多謝提醒~~~~~

    回覆刪除
  8. 鍾sir你好。小弟剛閱讀了你的著作,「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我覺得這本書對我這些股票新手來講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請問你對於昨日新上市ipo [snowflake] 你覺得它值得長期持有嗎?謝謝🙏

    小弟在昨日300買入,眼見現在急速跌價,但一方面又相信該公司的發展前景。

    希望鍾sir能夠給予一些意見參考,萬分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rles兄:謝謝你買了我的書。
      我沒有研究Snowflake,沒有發言權。就算是好公司,以過高的價格和估值買入,也未必是好的投資呢!

      刪除
  9. 鐘sir:小弟近年只買入工行匯豐作收息、竟然输到無語問苍天、而這次疫情令銀行股好像見鬼越跌越有!怎麼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遠兄:股票投資組合太過集中,便有機會遇到問題。往後宜分散一點,或考慮指數基金,比如盈富基金(2800)。

      刪除
  10. 價值投資者依據企業的長期數據分析估算出企業的內在價值,以遠低於這內在價值的價格買入,並長期持有,這對企業的經營者來說可說是正面與有益的(企業從市場上獲得發展的資金),企業長期穩步賺錢,穩定分紅派息,價值投資者搭企業經營者的便車,長期獲益。這是雙贏的局面。假如我們說價值投資者實踐的是慢慢致富的“君子”(不做短線殺出殺入的零和操作)的話,那麼,鍾兄所列出的十誡便是君子有所不為的非常重要的戒條。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成功的價值投資者給人的印象往往都是比較正氣,有品性的。

      刪除
  11. 誠意邀請鍾sir可以為多啲不同上市公司作估值分析,以便我們用這套分析model 來分析其他上市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我的五本書,內容有不少不同類型的上市公司估值分析。

      刪除
  12. 新股上市後要等幾長時間才可以反映其實際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rdan兄:不妨參考我的新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第四章「財報陷阱」貼士十五:經過美化的新股財務報表。

      刪除
  13. 請問可以用什麼技術分析去輔助基本分析?

    回覆刪除
  14. A: 我不買ATMX 這些公司,都是熱門股,早晚會出現大跌。我喜歡滙豐和舊經濟股。

    B: 在大跌市時這些股票也出現一定跌幅,小米和阿里也曾被市場拋棄,你為何不買? 而且當時滙豐基本面出現問題,止蝕換馬才是理性方法。再說也應分散投投資新舊經濟股票。

    A: 你不看看ATMX現時是什麼價位?人見人愛才不應該買。

    B: 所以我才趁小米、騰訊、阿里大跌時買入,現在減持把這些貨送給其他不會做估值的人。我不希望你接貨,但也不希望你因為自己錯失良機而不理性地標籤新經濟股。再說疫情的破壞令部份舊經濟股做估值的難度大於新經濟股。部份內需內險的舊經濟股,也有明顯的投資價值。

    A: 巴菲特也不買熱門股,我也不買不學這些新玩意。

    B: 第一、他持有蘋果公司。第二、他不是神,也有犯錯的時候,可以他學習而不會崇拜。第三、我相信巴菲特也不會鼓勵你盲目反對科技股,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內。了解不同公司的模式沒有壞處,如果科技股大跌,你又有做足準備,就是入場的時候。第四、部份舊經濟股在大跌後不等於便宜,必須考慮價值變化才能得出結論。第五、雖然我認同不少新經濟股的價格不合理,但你說沒有研究新經濟股,如何計算價值得知平貴? 莫非你是以個人觀感作出判斷? 不少新經濟股的確是貴,我希望你是通過估值才得出這個結論。

    回覆刪除
  15. 請問為何不買新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看看我的新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第四章「財報陷阱」貼士十五:經過美化的新股財務報表。

      刪除
  16. 請問什麽是莊家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某程度有大戶在操控公司的股價。

      刪除
  17. 請問我如果只考慮投資跌得比較低殘嘅恆指成份股, 是否可以說基本立於不敗之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能單看股價,還要考慮公司的基本面及估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