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不要讓自己在壓力下做投資決定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8-31

 很多時候,投資者在極度壓力的情況下,情緒必然會受到影響,難維持理性利用邏輯思考分析,因此容易做出不理智或錯誤的投資決定。

 那麽,如何避免在壓力下做投資決定?我歸納為以下幾點

 先,最重要的是根據個人的風險胃納(Risk Appetite做好合適的資產配置,配置股票比重時,不要超過自己能夠承受的數量。這一點我常常提及,網友不妨參考我的新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在此不贅。

 其次是當沒有找到好的投資機會時,願持有適量現金,不要胡亂買入股票。

 第三,用短期內都不會動用的資金或閒錢買股票,避免使用過量槓桿,以防股市逆轉,被證券行或金融機構追「孖展」,承受強逼性沽售或「斬倉」的風險和壓力。

 第四,不要孤注一擲,太過集中買入單一股票或板塊,以防看錯。單一股票或板塊不宜佔整個股票投資組合過大的比重,應該選擇不同類型的股票,分散風險。

 第五,不熟不買,向能力圈以外的股票說「不」。倘若投資者買入不熟悉的股票,完全不了解公司的內在價值,萬一買入後股價下跌,賬面出現虧損,便很容易產生恐懼,害怕股價會持續下跌,跌至無底深潭。沒有價值作為參考,便不知股票是否昂貴或便宜,也就不知應否減持或止蝕,變得非常糾結。

 第六,當股票市場過熱的時候,應該有紀律地減持部分股票。投資者宜認清自己持股到底是屬於質素一般的「煙頭股」,還是優質股,因為兩者的沽出策略有點不同。假如投資者在股價遠低於內在價值時買入「煙頭股」,當股價回歸或接近內在價值時,便要考慮沽出因為股價隨時會掉頭回落。假如投資者以合理或低於內在價值時買入優質股,當股價上升至只是稍為高於內在價值,大可不必沽出,因為優質股的內在價值會隨著時間而遞增,除非股價的升幅遠超其內在價值,估值非常昂貴,或者有其他更好的選擇,才考慮減持。

 最後,不要刻意跟別人比較回報率,以免產生無形的心理壓力。當投資者看著別人短炒熱門股而獲取高回報,便很容易抵受不注誘惑,加入炒賣的行列。

投資者管理投資組合的時候,宜儘量剷除以上有可能導致在壓力下做決定的因素,這樣才可以冷靜、理性地去做分析和判斷,大大降低出錯的機會,也能夠提高勝算。

55 則留言:

  1. 鐘Sir, 你講得啱,講中晒我的情況。很好的提醒!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最近這一系列的文章都是鍾兄價值投資知識與長期寶貴的經驗積累下來的重要文字,值得大家一讀再讀!

    回覆刪除
  3. 鍾Sir的提醒十分有用,讚👍

    回覆刪除
  4. "不熟不買,向能力圈以外的股票說「不」", 细味此句,非常重要。谢钟SIR。

    回覆刪除
  5. 鐘sir,請問,淨負債分析中,除銀行借貸外還應包括什麼?

    回覆刪除
  6. 你已回覆我的問題了,謝謝鍾sir

    回覆刪除
  7. 廚師教路:
    1.不時不食
    2.不鮮不食
    3.不熱不食

    鍾Sir箴言:
    1.不熟不買
    2.不要賠錢
    3.不要忘記以上原則

    回覆刪除
  8. 謝謝再3提醒,同事們都喜歡炒買聽著雖然吸引,但我一定會堅持鍾sir的理念🙈做一個價值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兄:要長期堅持做價值投資不容易,加油!

      刪除
  9. 鍾sir, 我讀到一份財報上寫的負債比率是50.6%, 但我自己計出來的是68.23%
    我明白計法可能不一樣 但如何可以找出/猜出官方的算式? 或者通常官會以甚麼公式作公佈?

    Victor

    回覆刪除
  10. 鍾sir 不好意思 剛才負債比率的問題已經解通了 打擾了

    Victor

    回覆刪除
  11. 多謝鐘Sir時刻提點我哋,不要給市場牽住情緒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鳳:對的,不要讓情緒破壞自己行之有效的投資系統。

      刪除
  12. 鍾sir 2238 廣汽近日反覆向下
    但業績表現其實不太差
    其實還有新電池技術發表,是否合適再注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廣汽的中期業績反映自主品牌虧損擴大。

      刪除
  13. 謝謝鍾Sir在目前熾熱的股市里再次給我們打一支價投免疫預防針,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ally:不客氣。千萬不要裸泳呢,哈哈!

      刪除
  14. //假如投資者以合理或低於內在價值時買入優質股,當股價上升至只是稍為高於內在價值,大可不必沽出,因為優質股的內在價值會隨著時間而遞增//

    解答了我心中疑問,可惜較早前止賺沽了優質股,日後未必買得返...

    回覆刪除
  15. 鍾SIR, 我在小米年報中看到資產負債表中有"所得稅負債", 請問在計算淨負債比率時需要包括在內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16. 鍾sir:我看完,認識了各項估價工具,例如P/B<1、return on equity>15%、gross margin>30%、operating margin>10%、debt to equity ratio<30%、interest cover>5X、current ratio>1等。但我在市場上尋找了好久,幾乎完全找不到符合上述所有指標的股票,符合大部分指標的亦寥寥可數,包括您先前於8月初買入的領展、煤氣和恆生都不能符合所有指標,但你依然選擇買入。請問衆多指標中,哪一項較為重要必須達到,又有哪一項可以因應情況(例如疫情是暫時性),即使現時未達到仍可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初哥兄:你列出的只有P/B是估價工具,其餘都是一些財務指標。財務指標主要是用來幫助了解企業的質素。至於是否抵買,還是要看估值(公司的內在價值)和買入的安全邊際。

      刪除
    2. 投資初哥兄:補充一下,return on equity(ROE)是較重要的財務指標,主要用來衡量公司運用資本的效益。

      刪除
  17. 謝鍾sir提醒
    確實要時常問清自己,才能知道有沒有被壓力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一兄:不妨看看自己是否經常都要盯著股票報價機的走勢,以及晚上是否睡得好。

      刪除
  18. 鍾記, 你好呀!

    請問活道教育課程 - 看年報推算公司價值, 請問適合新人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適合。內容跟亮光的《基礎投資課程》差不多,再加上一堂專講「會計三寶」。謝謝支持!

      刪除
    2. 好呀, 謝謝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