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投資如何做到「低風險、高回報」?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8-25

 時候風險與回報是成正比的。風險越大回報越高舉個例子,投資美國政府債券的違約風險很小,回報很低;投資企業債券的違約風險較大,因此孳息率會較高,以補償投資者承擔了較高的風險。

 但這個「風險與回報是成正比的關係」,在價值投資領域則剛剛現反。企業同一樣的內在價值,買入的價格越高,風險越大,回報越低。反之,買入的價格越低,風險越小,回報越高。

 如何做到「低風險、高回報」的好投資?

 投資者要有足夠的知識,大概估算企業的內在價值。估值無須太精準,只要投資者懂得利用「價值投資之父」Benjamin Graham所教導的「安全邊際」概念來控制風險(風險包括計錯公司的內在價值;或運氣不好,買入後企業的基本面變差等)。安全邊際取決於買入價買入價低,安全邊際大,買入價高一點,安全邊際便會縮小,買入價再高,安全邊際便不存在。價值投資者要做的工夫就是發掘企業價格與內在價值之間的差別,確保在充足安全網的情況下才買入,藉此抵擋將來有可能出現的不利發展有助減低風險及增加回報率。長遠來說堅守價值的投資者所承擔的風險往往遠低於其他的市場參與者,但卻無損他們獲取的回報率。

 當「市場先生」受市場參與者的羊群心理影響所牽動時,股票價格難免會大幅波動。在市場情緒樂觀的時候,縱使股價被炒至遠高於價值,市場參與者也會樂於追棒。反之,在市場情緒悲觀的時候,縱使股價跌至遠低於價值,市場參與者也沒有興趣買入。股票市場上越多不理性的參與者,錯價的情況便越常見,為價值投資者提供的機會便越多。

 股票市場像鐘擺一樣,有時候會盪去一邊,有時候又會盪去另外一邊,周而復始,只是每一次令股市擺動的原因也許會有些不同而已。「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不同的也許只是投資主題或故事,真實是人性的心理本質-----貪婪與恐懼,絲毫沒有改變!牛市盡頭,泡沫終會爆破;熊市盡頭,牛市終會來臨。

 要成功執行價值投資,須要洞識市場的情緒,加上對市場、行業及個別股票的估值知識,這樣有利於發掘和捕捉「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良機,又可避開「高風險、低回報」的投資陷阱。

38 則留言:

  1. 請教現在鐘擺向哪一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看看這篇Blog文《學員的迷思》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_22.html

      刪除
  2. 多謝鐘sir分享,留意到字體粗咗,清晰咗,多謝!

    回覆刪除
  3. 低風險高回報,實質也是普通因果道理🤔

    回覆刪除
  4. 請教鍾sir 銀行股及物管股該用什麼估值方法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TK兄:不妨看看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第三章,有講如何分析銀行股。物管股我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刪除
  5. 鍾sir您大學時是否也主修金融呢?

    回覆刪除
  6. 鍾 Sir 可否透露一吓你現在五大持股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iho兄:個人的具體數字,還是不宜說太多,請見諒。

      刪除
  7. 想了解吓你怎樣估值科網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g兄:不妨參考我以往所寫有關金山軟件(3888)和金蝶(268)的估值文章。

      刪除
    2. Stop 和盈利預測 計算 thx

      刪除
  8. Benjamin Graham所倡導的“低風險高回報”的價值投資方法無疑是最理想的投資方法。這種理想的投資的可能性建立在你的投資享有巨大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之上。與他同時代英國的凱恩斯(John Keynes)也有志一同倡導相同的方法。他在1942年2月6日寫給F.C.Scott的信上說:
    My purpose is to buy securities where I am satisfied as to assets and ultimate earning power and where the market price seems cheap in relation to these. If I succeed in this, I shall simultaneously have achieved safety-first and capital profits. All stocks and shares go up and down so violently that a safety-first policy is practically certain, if it is successful, to result in capital profits. For when the safety, excellence and cheapness of a share is generally realised, its price is bound to go u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補充。買得便宜,既安全,又可以享受資本增值。

      刪除
  9. 想問吓那裏可以找到盈利預測或預測市盈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g兄:這個問題回答過,不妨重溫以往的留言,謝謝!

      刪除
  10. 鐘sir你好
    想問下你係用付費 bloomberg 既terminal定普通月費先可以access 佢d data?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兄:要付費Bloomberg terminal才可以看到某些數據,比如公司的盈利預測、過去平均預測市盈率等。

      刪除
  11. 你好鍾sir, 我現持有1000股小米(16元入),看你的新書時決定長期持有此股,不獲一半利,但看完整本書後見到你全沽廣汽,所以令我想不通不是說長期持有嗎?點解升幾蚊就沽呢?是否這股不直得長期持有所以沽全部少少都沒有留?令我有點動搖好唔好沽一半小米獲利,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12. 你好鍾sir, 我現持有1000股小米(16元入),看你的新書時決定長期持有此股,不獲一半利,但看完整本書後見到你全沽廣汽,所以令我想不通不是說長期持有嗎?點解升幾蚊就沽呢?是否這股不直得長期持有所以沽全部少少都沒有留?令我有點動搖好唔好沽一半小米獲利,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lly:最新一篇Blog文《不要讓自己在壓力下做投資決定》有講「煙頭股」和優質股兩者的沽出策略。

      刪除
  13. 我買了選股與估值,想問吓與另一本書 讀財報學選股計估值,分別大嗎?會有更多的計算例子及詳細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g兄:有很大分別。《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主要講解「會計三寶」的基本會計原理,幫助讀者學懂如何閱讀財務報表。也有更多的估值計算例子。

      刪除
    2. 昨天買了,不錯,Step-by-step教,解釋很細緻,但想問問個Excel模型怎樣下載?

      刪除
    3. 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一書 ,幾時會有電子版?

      刪除
    4. Dong兄:Excel模型要自行建立,過程中將會學得更多。

      刪除
    5. Dong兄:《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相信要過幾個月後才會有電子版。

      刪除
    6. 收到多謝你的指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