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防禦型投資者選股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8-17 

上星期五晚在活道教育中心「每月投資理財講座」課堂上,當我在教授價值投資框架的時候有位學員表示沒有會計基礎不太懂得如何選股及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那該怎麽辦有沒有簡單易用的篩選股票標準

我隨即建議學員研讀「價值投資之父」Benjamin Graham所寫的價值投資經典《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十四章「防禦型投資者選股」(Stock Selection for the Defensive Investor)。該章節詳細論述防禦型投資者應當如何選股,並列出七個挑選個別股票的準則,包括:

(一)企業要有足夠規模,銷售收入、資產等不能太小。

(二)財務穩健,流動比率充足,低負債比率。

(三)盈利穩定,過去十年持續每年均要有盈利。

(四)持久的派息記錄,最少過去二十年均有派發股息。

(五)盈利增長不能太低,過去十年的每股盈利增長不可少於三分之一,而第一年與第十年的每股盈利數字均以三年的平均計算。

(六)適中的市盈率(P/E),股價不應高於過去三年平均每股盈利的15倍。

(七)適中的市賬率(P/B),股價不應高於每股賬面資產淨值(Book Value)的1.5倍。根據經驗法則,市盈率乘以市賬率不應超過22.5

 首五項準則確保公司擁有某程度的質素(Quality)(過去經營表現與現時財務狀況良好),而最後兩項準則確保投資者不會以過高價格(Quantity(相對於盈利和資產)買入股票。

 Benjamin Graham訂定這些準則,主要是切合防禦型投資者的需要和品性,安全第一基本上排除了規模太小、財務狀況欠佳、十年內曾經出現虧損、沒有長期派息記錄及估值偏高的公司。

 價值投資的初學者,假如不懂自己選股,除了買入指數基金(ETF)外,不妨參考Benjamin Graham這些簡單易用的選股標準,作為起步點,自行初步篩選優質股。假以時日,當投資者對股票研究和估值具備更多的認識和經驗,才考慮提升至進取的投資者(Enterprising Investor,比如在能力圈範圍內選擇性地投資具有充足安全邊際的增長股煙頭股或二三線股。

 我認為穩健投資者或防禦型投資者在選股的時候,「高質素、低估值」是避免永久性虧損的最佳保障。

32 則留言:

  1. 以這準則似乎應買不到增長股 (如科技股),不知有沒有另一套針對增長股呢?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司兄:Ben Graham對增長股有保留,認為並不太適合防禦型投資者。進取的投資者投資增長股時,也要考慮估值和安全邊際。

      刪除
    2. 去年暑假之前,我曾經“設計”了第3次研讀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的方法。
      我認為,Graham這一本書當然是專為投資者(有別於投機者!),而照書中所呈現的可能的投資者大體上有三種:
      一、防禦型的投資者
      二、進取型的投資者
      三、成長股的投資者
      假如你用成長股的投資者的身份第3次研讀Graham這一本書,我建議你應該專注於以下的章節,如下;
      導言→第1章→第3章→第8章→第11章→第13章→第14章→第20章→Postscipt→Appendex 4 The New Speculation in Common Stocks

      其中書中的導言→第1章→第3章→第8章→第20章這5章,我認為,不管你是防禦型的投資者或進取型投資者或成長股投資者,都必須研讀的。研讀的次數越多,越能堅定自己是一位投資者,而不是投機者!

      刪除
    3. 同意Ch Liu兄所言,這本書必須要研讀,每次都有新的領悟。

      刪除
    4. Appendex 4 The New Speculation in Common Stocks在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1965年第3修訂版中是Appendex 2。Postscipt只出現過在第4版(1973年),這對我來說挺有意思。GEICO公司顯然屬於成長股,Graham買進這家公司既不屬於他自己長期主張的Buy-Low-Sell-High Approach,也不屬於John Keynes所主張的Buy-Low and Hold Approach,而是他獨特開創的Buy-Moderate and Hold Approach!這對後來的巴菲特影響甚大。一家一直長期成長的好公司,你真的很難買得到低價錢!

      刪除
    5. Ch Liu兄:選對股的話,Buy-Moderate and Hold Approach也可以獲利甚豐,港交所(388)便是一例。

      刪除
    6. 兩位: 請問Buy-Moderate and Hold Approach 係咪類似平均成本法累積資產?

      睇番50年前既dow jones, S&P500,恆生指數,中原指數,翻左唔知幾多倍哈哈。

      刪除
    7. 法蘭克兄:我想Buy-Moderate and Hold Approach 是指以合理價錢買入優質股,然後長期持有。

      刪除
  2. 長和好像全都符合?但表現不太好

    回覆刪除
  3. 多謝分享。初學及財商尚淺的,以這種方式邊實踐邊繼續學習的確比較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迷途小書僮兄:對的,適合防禦型投資者。

      刪除
  4. 那麼中移動是否乎合長線投資者選擇作價值投資?領匯因現價大平賣. DOES the business model of this reit may work well but the values are worth it due to over sell at this mismatch of mark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對中移動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領展似乎符合該七個準則。

      刪除
  5. 請問計算負債時,是否多數只計入有息負債?
    合同負債,租賃負債,即期應付稅項這些都不算有息負債?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狼兄:計算淨負債比率時,租賃負債都會計算在內。

      刪除
    2. 鍾Sir:

      租賃負債要計算在內的原因,是因為會計處理上該項目會攤銷成為利息支出,還是實際上逾期交租會罰息? 謝謝

      Kevin

      刪除
  6. 我覺得對於初學者、並且願意將自己定義為“防禦型投資者”的香港青年朋友們,我也大力推薦Benjamin Graham這7個選股準則。因為你使用這7個準則便能輕鬆地選出:大型、知名與財務穩健的公司。當然了,Graham這最後一版(第四版)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修訂於1973年,有一些“數據”現在也需要“修訂”,如第1準則:適當的企業規模 (Adequate Size of the Enterprise),我建議:企業年銷售額不能低於50億港元 (Annual Sales)
    企業市值不能低於150億港元 (Total Assets)

    至於第6與第7定量準則(The Quantitative Criteria),我認為也應該順應香港恆生指數近10年來的平均數據予以修訂。我建議PE應該由15倍向下調降至12.5倍,PB向下調降至1.25倍。如此一來,原來的PExPB<22.5便便變成PExPB<15.625。調降的用意是避免買進“昂貴的”大型、知名與財務穩健的公司。

    Graham這7個準則並不是聖經中的10戒,的確需要與時推進,所以,我建議添加一條:5年ROE>15。像長和這種大型、知名與財務穩健的公司便不達標而被剔除!我同時也建議添加一條:管理層的能力與誠信。像大陸很多在香港上市的貌似大型、知名與財務穩健的公司便備受質疑!
    同時我建議初學者首先限制自己在恆生指數成份股、國企指數成份股與紅籌指數成份股裡去找,尤其在一個中型股災之後(如指數下跌35%或以上),你可能很容易便找到不少合格的公司。如:
    指數及成份股 - 香港指數成份股 - 恆生指數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market/index/hk-index-con.asp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詳細補充。「5年ROE>15%」這一條準則對於篩選公司的質素更加有保證。

      刪除
    2. 鍾SIR, CH LIU 兄, 兩位的教授很INSIGHTFUL 想請教如要找五本書先看來加強基礎, 應先看那幾本? (鍾SIR的全有了.) THX.

      刪除
    3. Chu chu兄:建議先看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及林森池先生的《證券分析實踐》。

      刪除
  7. 鍾SIR, 我想請問一下若我想自行計算股票的啤打系數, 以下方法是否正確
    首先取得恒指與該股票的10年數據收市價(每月尾的收市價), 然後計算每一個月的收益率
    (假設恒指2015年1月尾 20000點, 2月尾21000點, 收益率 = (21000-20000)/20000*100%) = 5% ; 假設該股票2015年1月尾 $100, 2月尾 $110, 收益率 = (110-100)/100*100%) = 10%)
    之後得出恒指及該股票 每個月的收益率, 最後用這堆數字plot graph, 利用linear regression, y axis = HSI, x axis = the stock, 得出該直線的slope
    請問這個slope 是否就是該股票的啤打系數?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x axis應該是HSI, y axis = the stock,slope = Beta

      刪除
  8. 您在書中提到地產股用P/RNAV,但計算過程較為複雜,可以參考大行的研究報告。請問哪裏可以找到相關的研究報告?我在網上找過但找不到,可否提供網址?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初哥兄:地產分析員的研究報告。財經網站有時候會報導地產分析員報告的Summary,有時會提及地產股的RNAV或資產淨值折讓。若要整份研究報告,也許要找金融界的朋友幫助。

      刪除
  9. 鍾SIR,金碟配股(從價值投資角度去分析)對公司價值會否提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slie兄:假如配股價是高於公司的內在價值,則配股理論上會提升每股內在價值。

      刪除
  10. 鍾SIR, 我知道估值沒有絕對答案, 但純粹想知憑你的經驗,
    你如何可以判斷一間企業有強勁現金流?
    (例如自由現金流為正數? / 經營現金流應該佔市值約百份之幾? / 睇淨負債比率? / interest coverage?)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可以參考公司每年的自由現金流,跟公司的股東權益及市值比較一下。再看看每年的自由現金流是否足夠支付派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