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威廉人出書了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7-27

威廉人近日出版了一本新書《價值投資者的投資日記》,值得向大家推介。

威廉人可說是我的「有緣人」。他透露大概六年前因為「買入人生第一隻股票金山軟件(3888)損手」,而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我的「股壇老兵鍾記 長勝之道」網誌,之後便開始追看。我們在網誌上交流,彼此成為朋友,他更於2016年9月份參加亮光出版社為我舉辦的基礎投資課程(第一班),因而加深了彼此的認識。

我所認識的威廉人是一個勤奮、有禮貌、用心學習投資的年輕人。最難得的是,他毫不吝嗇地與別人分享投資知識和心得。基礎投資課程(第一班)完結後,我特意邀請他擔任「鍾記價值投資學會」WhatsApp群組的班長(後來演變為過千人的Telegram群組,真是辛苦了班長!),負責管理這個超級群組的秩序,並帶領學員聚焦討論價值投資的議題和投資心得。他善於分享有用的資訊、解答師弟師妹的疑難,帶動群組的討論氣氛,讓各學員在孤獨的價值投資路上一起學習、成長和進步。

近年威廉人設有「威廉人投資筆記」Facebook專頁,內容豐富和「貼地」,投資理念與實戰兼備,深受網友歡迎。威廉人經過多年的努力學習和實踐,不少是從錯誤中學習,對價值投資的方法有所領悟。在學習價值投資的過程中,少不免跌跌撞撞,他遇過甚麽樣的問題,以至如何解決這些困難,當中的經驗十分寶貴,值得初學投資的讀者借鏡。

由於我覺得威廉人可以寫一本適合投資初哥的投資入門書,所以幾個月前誠意將威廉人推薦給亮光出版社的社長,結果他們一拍即合,促成這本《價值投資者的投資日記》的誕生。

說回這本《價值投資者的投資日記》,內容非常充實,深入淺出,鋪排有序,讓讀者一步一步了解價值投資的理念和具體操作的技巧。首先於第一章「投資前要知道的事」論述投資者買股票前應當具備的知識,包括儲蓄和投資的重要性、價值投資的原則、資產配置及如何應對股市暴跌;隨後第二章「股票的分析」詳細介紹了股票的類型、如何挑選好的行業和好的公司、估價工具、買賣時機、股息投資法及如何建立股票投資組合等知識和技巧,簡單而實用;最後一章「價值投資的實踐」道出月供股票的智慧,並以維他奶國際(345)作為股票實戰例子,令讀者更容易掌握分析上市公司的整個過程及精髓,值得細閱。

威廉人喜愛閱讀大量的財經書。他在書中不時引經據典,綜合不同外國和國內的投資大師的投資智慧,經過消化和領悟後,化為己用,並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原則和策略,在股市大派用場,值得讀者參考。

初學投資的朋友,假如你有點迷網,不知如何開始和入手,這本書應該可以幫到你,令你少走冤枉路。年輕人在投資路上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威廉人都親身經歷過。難得他用過來人的身份,以「貼地」、真誠的手法,沒有嘩眾取寵,確確切切地寫出這本《價值投資者的投資日記》,為年輕人指點迷津,大家不要錯過。

作為威廉人的導師和朋友,看見他經過努力付出後而獲得的成果,把學到的投資知識和經驗承傳下去,我感到很欣慰呢!

我誠意推薦這本書給初學投資的朋友。

10 則留言:

  1. 地方細, 如果可以上載埋 play store 圖書就好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phen兄:謝謝意見,會向亮光出版社反映。

      刪除
  2. 鍾SIR,你在亮光文化開設的基礎投資課程、投資增潤課程會否用網上教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slie兄:暫時沒有這個計劃。我始終較喜歡面對面授課,與學員多一些交流。

      刪除
    2. 鍾sir, 拜讀了你的財報估值投資攻略,獲益良多。請問今年還會有基礎投資課程嗎?

      刪除
    3. 匿名兄:謝謝閱讀我的書。要視乎疫情的發展呢!

      刪除
  3. 鍾SIR, 想問問金山軟件在每年年報當中,經營分部資料 提及"分部業績", 我想知道它是與"分部收入"有何區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分部業績應該是指經營利潤(未計行政支出和share-based compensation cost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