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推薦小薯新書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7-13

認識Blogger小薯兄(網誌:「重思人生 - 思考投資人生的80後小薯」)始於他在2018年8月14日寫了一篇名為 <價值被低估的優質投資書籍:《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 的書評。我通過亮光出版社社長問准小薯兄的同意,把其讀後感刊登在我的《選股與估值》2019年版內。

之後他對我的另外兩本書也寫了詳細的書評,包括 <《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讀後感(2019年7月27日)> 及 <股災下的清泉 -- 鍾SIR新作《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讀後感(2020年6月12日)>,讓我知道讀者對自己的書的反應。

從小薯兄的網誌,得知小薯兄參加了兩次我的分享會,分別是 <「亮光理財x鍾記 投資講座」有感(2018年4月15日)> 與 <鍾記投資講座《學懂管理投資組合》- 「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2019年4月8日)>,真的十分棒場。

原來小薯兄更是我的學生,參加了亮光為我舉辦的「基礎投資課程」和「財報進階班」,成為「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學員。小薯兄以他的專業會計學識和工作經驗,熱心在群組分享投資知識,尤其是與會計財務相關的問題,小薯兄都樂於悉心解說,十分專業,令其他學員獲益良多。在現今功利的社會,難得小薯兄毫不吝嗇地跟別人分享投資知識和心得,這點非常值得欣賞。

小薯兄寫網誌的內容充實、專業、有條不紊,當中涵蓋價值投資理念、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財報陷阱的分析和拆解、企業的估值計算、好書推介等,深受網友喜愛。

約三個月前,很榮幸收到小薯兄的邀請,為他的新書寫推薦序。原本我是非常樂意的,但由於自己當時也正在忙於編寫新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考慮到兩本書大概都會同期推出,而內容也許會有相似的地方,亮光出版社有點擔心日後有可能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因此我只好無奈地婉拒了小薯兄的邀請,我真的感到不好意思。

上個星期終於收到小薯兄新書《年報解密 揭露公司價值真相》,我連忙翻閱,看過後不得不佩服小薯兄的專業會計知識,以及創作力。

小薯兄的新書《年報解密 揭露公司價值真相》,主題是以小薯兄本身的會計專業角度,通過會計騙案實例,幫助投資者學懂如何看上市公司年報和洞悉財務報表的盲點和陷阱,抽絲剝繭,揭露上市公司如何以會計化妝以至整容的手段,欺騙投資者,從而讓投資者得悉公司價值的真相。

小薯兄在第三章「讀年報 就將看推理小說!」內容鋪排花了不少心思,比喻投資者讀年報時就像看推理小說,這種編寫手法,令人閱讀起來更具趣味性,更容易吸收讀年報的重點和技巧。

為何價值投資永遠是少數人的玩意?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少初學投資者都會視閱讀年報為苦差,厚厚的年報,不知如何入手。但假如投資者不好好閱讀年報和財務報表,便很難學好基礎分析、選股和估值的工作,更無法適當地應用價值投資和「安全邊際」的概念,影響投資績效。難得小薯兄花了不少工夫,寫成這本《年報解密 揭露公司價值真相》,為想學習價值投資的讀者打開了一扇大門,坊間少有,值得推薦。

21 則留言:

  1. 鍾SIR,我買齊4本電子書和《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小薯《年報解密 揭露公司價值真相》電子版也買了,期待你在活道上課

    回覆刪除
  2. 電子版正啊, 手機睇又得, 電腦睇又得, 平板睇又得, 我也買電子板, thanks

    回覆刪除
  3. 鍾sir, 想請教一下若EV/EBITDA 和 P/E 的倍數差距很大有沒有甚麼主要implications/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當折舊費用較大的時候,EBITDA(不計算折舊支出)會遠較盈利(扣除折舊支出)大,令EV/EBITDA倍數會小於P/E。投資者做估值的時候,須要把計算出來的EV/EBITDA,跟公司過去的平均值及同行比較。

      刪除
  4. 謝謝鍾SIR的推薦。今次書展無緣見面,希望有機會找您簽名呢~^^

    回覆刪除
  5. 請問如何才是合適自己的資產配置?你有開班教授嗎?這本書可以找到答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ris兄:不妨看看我的新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要待疫情過後才考慮開班,謝謝。

      刪除
  6. 鍾sir, 打擾您不好意思, 我是《選股與估值》的讀者

    在分析中人壽時遇到點困難,
    始終不明白EV = 經調整的淨資產價值 + 扣除償付能力額度成本之後的有效業務價值 中的經調整的淨資產價值是怎樣調整出來的, 以2015年底資料為例,

    當時的公司股東權益(淨資產價值)為 322,492
    經調整的淨資產價值為 268,729

    不太明白322,492是如何調整到268,729, 我做了點research, 是"與中國會計準
    則"有關?? 想請教一下作為散戶的我應如何為淨資產價值作出調整來找到EV呢?

    希望鍾sir能為小弟解困, 感激

    Joh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打擾鍾sir, 剛剛才發現原來年報中有列明調整定義,眼大睇過龍,鐘sir可以不用回覆我

      刪除
    2. John兄:謝謝花時間看我的書。加油!

      刪除
  7. 鍾SIR,可否提供BLOOMBERG睇上市公司(EG.388)的預測每股盈利連結?我找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slie兄:Bloomberg手機APP可以看到,網站版可能看不到。
      也可以看路透社網站:https://cn.reuters.com/companies/0388.hk/profile

      刪除
  8. 鍾SIR, 請問如何找出/estimate保險股AV計算中使用的multiple?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第三章6.6保險股。

      刪除
    2. 鍾SIR, 我有參考您的書籍, 但您只談及了您給予的multiple, 沒有細談選擇該multiple的條件/原因, 是否應based on個人對NBV增長的信心?

      好奇鍾SIR是如何選出multiple的。我在想如果我以過往的NBV增長數字取個average, 再根據未來對NBV的信心打個折扣, 這樣合理嗎?

      謝謝鍾SIR。

      刪除
    3. 匿名兄:書中或我過往的Blog文應該有談及。主要看NBV增長,概念有點似PEG,NBV增長越高,NBV Multiple便越大。此外,也可以用reverse engineering的方法,看看現價反映甚麽樣的NBV Multiple,然後再判斷該Multiple是否合理。不妨參考我的新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第五章02.《下調友邦保險估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