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跟著消息走」的懊腦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6-03

朋友來電吐苦水,慨嘆「股市很難玩」!

事緣一個多星期前因為中國推出「港版國安法」,有報導指美國將會制裁中國和香港,措施可能包括撤銷香港特殊待遇、香港獨立關稅區等,令他非常擔心港股的前景。由於他看淡後市,於是大手減持港股,幾乎清倉,連愛股港交所(388)也於258港元左右全數沽出。

可是,股市的走勢卻跟他的預期背道而馳。這幾日股市回升,恆生指數從低位已經攀升過千點,更重上24000點水平。他眼巴巴看著港交所的股價曾突破294港元,心裡不是味兒。

朋友有點不明所以。說:「明明出了『港版國安法』,加上美國的制裁,政治風險增加,香港既有的競爭優勢可能會消失,資金也許會大舉撤走,港股無理由會上升的。想不通……一定是大陸錢作怪,國家資金『托市』維穩,不容許股市下跌,擔心股市大幅下挫會為香港市民和投資者帶來不良的訊息,令人會覺得實施『港版國安法』是錯誤的政策。」

我嘗試向朋友解釋預測股市短期走勢的困難,並建議他看一看我最近寫的一篇Blog文 <壞消息出現,股市必定會下跌?>。

朋友顯然沒有完全同意我的說法。他堅持自己對於分析當前的政治形勢及預測股市的大方向沒有錯,只是沒料到「大陸錢會死托港股」的決心。他續說自己過往都曾經猜中過「政治市」的方向,今次是非戰之罪!他暫時會持有現金,靜觀其變,除非政治形勢有變,中美關係改善,或者港股大跌,否則他並不急於入市。

我相信朋友以後都很難改變他「跟著消息走」的習慣和投資策略。猜中了,他會以為自己能夠分析「政治市」,以後還是會繼續猜下去;猜不中,他又會將責任歸咎於「其他原因」。

散戶或業餘投資者總是傾向聽到好消息便高追搶貨,聽到壞消息便不問價錢沽貨。價值投資者則很多時候會利用「市場先生」的情緒作逆向操作------好消息出現,市場情緒高漲,也許會趁高位減持股票;壞消息出現,市場情緒悲觀,也許會趁低吸納優質股。哪個方法更符合邏輯?更容易做到「低買高賣」的結果?答案不難明白吧。

29 則留言:

  1. 我在國安法推出後也沽清港股,世界那麼大,放出就不要回望,看淡香港就去美股吧,反正投資是一生的事,賺蝕只是一時之事,看輕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念清兄:美股能夠V型反彈,也有點意想不到。

      刪除
  2. 鐘SIR, 我初時都好像你朋友咁, 有一點恐慌, 但是我記得你書中有教到要留意公司價值, 不要留意公司股價, 同時我也認為聯繫匯率十分穩建, 我也睇好388港交所未來前景, 我計算過估值, 合理價大約是$240左右, 也考慮到我購買價為$210-220左右. 於是從來沒有考慮過沽出手上的優質股票, 多謝你鐘SIR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y兄:不客氣。投資都是靠你自己經過分析而決定,很好。

      刪除
  3. 回覆
    1. 止凡兄的《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用的書名很好呢!

      刪除
  4. 估值比估市重要
    但又不能完全唔估市
    因為股價係反映股民的預期
    只能做好風險管理,分散、分段投資

    回覆刪除
  5. 知道企業價值所在很重要
    小薯覺得要判斷 壞消息長遠對企業核心價值及賺錢能力有多影響
    雖然我們不能預測未來, 如果覺得風險多了, 那就預留多點安全邊際
    不過講就易, 初次接觸幾個黑天鵝, 都有心理壓力~
    慶幸自己本著企業價值, 係地產同房託跌到金既時候, 分段入貨

    回覆刪除
  6. As time goes by, I believe China economy will be greater.

    China Hongkongers add oil!

    ^_^

    回覆刪除
  7. 那麼現在是否減持的好時機呢? 股價已嚴重偏離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Fung:你的意思是減持港股?還是減持港交所?你對它們的合理估值大概是多少?

      刪除
  8. 你好,鐘Sir,有個問題想請教,現在港交所價格相較估算價值偏高,我明白好公司應該一直持有至永遠,而我自己也是低於估值時持有,但當價格高於價值不少的時侯,想問一下鐘sir,會有什麼標準去高賣股票? 如買入持有成為公司股東時,會用護城河方式,比估值低10-30% 購買,其實賣出時 ,感覺需要考慮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輝仔兄:沒有一定標準呢!要考慮的因素包括公司的優質程度,未來盈利(或內在價值)的增長潛力及股價高於內在價值多少等。

      刪除
    2. 輝仔兄:不妨參考樓下Ch Liu兄的回帖。

      刪除
  9. 巴菲特賣出股票有四個原則:
    一、公司被高估,遠高於它的內在價值。
    二、出現更被低估而熟悉的公司,換持利潤更好的公司。
    三、ROE下跌,不能維持在15%或以上。
    四、管理層變動,不符合能幹與正直原則。
    港交所淪為被全部賣出的對象與以上四個原則完全不符!其實若認為港交所是香港最好的公司而自己對市場深具疑慮的話,可以先減持一部分。鍾兄的朋友可能只把港交所也視作“炒炒吓”的對象罷了。這樣的心態去買賣股票恐怕無法認識長期持有一家優質公司的好處是什麼,瑞典人把像港交所這一類的公司稱之為Kassako,英文是Cash cow,可看維基如何解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sh_c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在大跌市中,要堅決持有優質股確實是一個考驗。

      刪除
    2. 請問點為之遠高於內在價值? 我買左鐘sir d d 書, 但我見到有d 位同巴菲特既價值投資法有出入,例如巴菲特主張一隻股票揸十年以上, 但鐘sir 通常賺30-40%就沽出,需然唔係沽晒,好想向鐘sir 請教請教。

      Donald

      刪除
    3. Donald兄:對於煙頭股和具增長潛力的優質股,我的處理手法有點不同。前者一般到了合理價便會沽出,後者傾向等待股價遠高於內在價值才減持。

      刪除
    4. 請問點樣分煙頭股和具增長潛力的優質股? 恒生銀行算增長潛力的優質股嗎?

      Donald

      刪除
    5. Donald兄:不妨看看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有詳細論述何謂優質股。

      刪除
  10. 不過心理操作和紀律永遠是雙刃的,之前美股大跌時,set 左港交所200樓下便買入,可惜最后到不了,便沒有買入,一直到現在290多元,這样回看是否太固執呢, 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對於優質股來說,當估值偏低時,分段買入也許是個好方法。

      刪除
  11. 想問下鐘sir 下半年會開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皮兄:亮光出版社為我舉辦的課程,也許要待疫情過後才考慮再開辦。

      刪除
  12. 完全同意鐘sir,另外想請問鐘sir會黎緊開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兄:亮光出版社為我舉辦的課程,我想待疫情過後才考慮再開辦呢!因為我較喜歡面對面授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