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投資要有自信但不能自大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5-16

近日閱讀了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最新一篇投資備忘錄《不確定性》(Uncertainty),主要論述預測的難度和局限性,以及過份信任預測的危害,「帶着恐懼投資」反而可以令投資者少犯錯誤。霍華馬克斯引述馬克吐温(Mark Twain)的說話,令我印象深刻------「不是你不知道的東西讓你陷入麻煩。讓你陷入麻煩的是你確信但並非如此的東西。」(It ain’t what you don’t know that gets you into trouble. It’s what you know for sure that just ain’t so.)

在備忘錄裡面有類似「投資要有自信,但不能狂妄自大」意思的投資智慧,也為我帶來反思。

整體而言,閱畢這篇備忘錄,我有以下的領悟,想跟網友分享。

投資當然要有自信,否則很容易隨波逐流,人云易云,甚至猶疑不決。價值投資本質就是逆向思維,拒絕從眾。沒有獨立思考,很難做得到價值投資。

如何建立自信?投資前須要對股票的基本面(包括商業模式、競爭優勢、業務前景、財務狀況和現金流量、估值等)作出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投資者宜長期觀察和跟蹤企業及行業的資訊,不斷累積對公司及行業的認識。此外,堅持投資在自己能力圈範圍內的股票,不懂不買,自然可以增強自信心,減少犯錯的風險。

如何知道自己對某隻股票的認識和自信心是否足夠?我有個小測試。假如你對某隻股票做完基礎分析後,覺得是好公司,當買入機會出現時(股價低於內在價值),你是否有膽量和決斷力買入一定的數量(比如說佔個人股票投資組合5%的比重)?

但當投資自信過於膨脹,則有可能陷入過度自信,甚至狂妄自大的境地,投資者必須引以為戒。

當投資者過份自信及持有偏見的時候,心態和思想可能變得不夠開放,只聽取和接收跟自己投資主題相同的意見和訊息,對反對意見和訊息會充耳不聞,這是行為經濟學所說的「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行為。

在投資的過程中,過份自信、固執及持有偏見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投資者也許未能看見自己投資思路的盲點。當投資者信心滿滿,誤以為某項投資未來的走向一定會跟自己的看法一致時,於是重鎚出擊,甚至孤注一擲,但卻忽略了市場存在的不確定性或變數等風險因素,便有可能招致重大損失。

要避免掉進「傲慢與偏見」的陷阱,投資者宜經常帶著小心審慎的態度,注意風險,時刻反思自己的投資思路哪兒有可能會出錯的地方。當發現自己當初對公司的研究不足,甚至是錯誤;或者當初買入某隻股票的原因已經不再成立;又或者公司的基本面惡化時,便須要拋開以往的過度自信,勇於承認錯誤,檢討一下是否需要沽出或減持。

經常聽到投資老前輩說:「股市專收『叻仔』。」我想這句說話是用來警醒投資者不要自以為是,自作聰明,目空一切,總以為自己一定是對的,否則只會輸得一敗塗地。

投資和做人一樣,須要保持一夥謙卑的心,切勿狂妄自大呢!

13 則留言:

  1. 如何建立自信?投資前須要對股票的基本面
    well said ...
    眼見唔少人未研究公司年報就已經計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佢數簿兄:看年報和財務報表對基礎分析很重要呢。

      刪除
  2. 鍾sir,想請教一下2020年恆生指數預測EPS係幾多?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ex兄:早前有群組學員分享過Bloomberg的數據,2020年恆生指數預測EPS大概是2200點。

      刪除
    2. 感謝鍾兄!有這個數據真的可以更好地做資產配置!

      刪除
  3. 化名Adam Smith的 George Goodman寫了一本很出名與暢銷的書名叫 The Money Game(1968年第1版,《金錢遊戲》)。這本書我讀到第三遍才把它讀完!前面兩次都只能忍受到讀完第1章就再也無法讀完全書。那是因為我實在無法忍受作者喋喋不休地宣稱John Keynes是“偉大的投機者”!George Goodman出身哈佛,獲Rhodes Scholarship去英國牛津進修(John Templeton也在1934年得過這個獎學金去牛津攻讀碩士),據他說他還研究過凱恩斯並寫過一篇關於凱恩斯的長文。The Money Game這本書我最深刻的印象的是在第9章談論及美國1850年代的一位富豪投資者Timothy Bancroft,他叫人應該“買進好股票,然後存起來和忘掉它們。”(buy good securities, put them away and forget them.)。當然,這些好股票的發行公司應該是“經營那些在聯邦政府與全世界都有大量需求的必需品。”(dealing in essential commodities that the Union and the world will always need in great quantities.)Timothy Bancroft先生逝世時留給後人稅後1355250美元遺產,這真是一筆巨款!因為當時紐約最著名的Delmonico餐廳吃一頓8道菜的大餐也不用1美元。Timothy Bancroft先生的其中一個後人(遺產繼承者)後來撰文駁斥他的投資見解,因為Timothy Bancroft“存起來的好股票”中有Southern Zinc,Gold Belt Mining,Carrell Oil Copany與 American Alarm Clock的股票價值到了Timothy Bancroft先生後人的手上時竟然是零!
    Timothy Bancroft對自己所投資的公司的股票當然充滿了“自信”,但“存起來和忘掉它們”則是“自大”。你必須定期檢查你所投資的公司。他的世代製造馬鞭肯定是“大量需求的必需品”,但是,汽車通行後,製造馬鞭的公司的股票還值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Ch Liu兄所言「你必須定期檢查你所投資的公司」。特別須要留意公司的基本面是否出現結構性變化。

      刪除
    2. Well said. 多謝分享。

      刪除
  4. 最初好沉迷價值投資,但發覺係我哋根本冇可能準確咁計算一間公司嘅真實價值。睇住而家美國新經濟股,世人都開始話巴菲特嗰套理念out 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沒有盈利的新經濟股的確很難評估它們的價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