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Value Investing: From Graham to Buffett and Beyond》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12-08

近日重讀哥倫比亞大學教授Bruce Greenwald所寫的書《Value Investing: From Graham to Buffett and Beyond》(中文版:《21世紀價值投資:從葛拉漢到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策略》),更加鞏固自己對於價值投資的理念。

作者在書中第一章簡介何謂價值投資,讓讀者了解價值投資之父Benjamin Graham所倡導的「市場先生」(Mr. Market)、「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和「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等基本概念,清楚易明。價值投資的核心原則十分簡單------價值投資者須要做的工夫離不開估計某隻股票的基本價值,然後跟市場價格比較,假如市價遠低於價值,存在充足的安全邊際,價值投資者便會買入。

作者指出,雖然書中列舉的價值投資大師執行價值投資策略的時候,也許會加入個人特色和愛好,投資過程中處理一些步驟(比如挑選甚麽股票做估值;估計它們的基本價值;計算每隻股票所要求的安全邊際;決定每隻股票買入的數量和比重,從而構建一個分散程度乎合投資者要求的投資組合;決定何時沽出股票等)縱使有差異,但價值投資的核心原則還是不變的。

第二章的內容是書中的重點部分,主要論述「價值」(Value)的三種來源------(1)「資產」(Asset)、(2)「盈利能力」(Earnings Power)及(3)「增長」(Growth)。作者認為相對於首兩種價值來源(分別涉及資產的重置成本和現時的經調整後盈利)的估值,第三種價值來源(涉及企業未來的增長潛力)的估值最不可靠,應用的時候須要特別小心,盡量避免高估增長的價值。作者提醒投資者,增長所產生的回報須要大於增長所需要付出的額外資本成本,增長才有價值。只有在經濟專利(Franchise)保障下的增長才有價值。然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經濟下,真正有價值的增長很難做到。因此,投資者宜檢視企業的戰略位置、入行門檻和護城河是否足以防禦競爭對手加入,從而評估企業的經濟專利和競爭優勢能否持續,慎防高估增長股的投資價值。

作者於最後的第三章探索了八位出色的價值投資大師(包括大家較為熟識的價值投資者Warren Buffett、Seth Klarman與Walter Schloss)所採用不同的價值投資方法,長期均能跑贏大市,正好作為價值投資經得起市場考驗的最佳旁證,非常值得讀者細閱。

在股市低迷的時候,最好就是閱讀自我增值。這本《Value Investing: From Graham to Buffett and Beyond》購於十多年前,近日拿出來重讀,又有一番新體會。

14 則留言:

  1. 多謝Chung sir推介

    回覆刪除
  2. 鐘 Sir,

    呢本書有無中文譯本,本身英文唔太好...

    Ken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中文版書名:《21世紀價值投資:從葛拉漢到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策略》

      刪除
    2. 《21世紀價值投資:從葛拉漢到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策略》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2954
      你可以在上址免費讀到他的《序》文與一般資訊。
      簡體譯本叫做:《价值投资-从格雷厄姆到巴菲特》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2出版,現在大概很難買得到,不過,在大陸的網上仍能下載得到PDF檔。下面有一篇讀後感可以先看一看:
      读《价值投资-从格雷厄姆到巴菲特》
      https://xueqiu.com/5637163330/85677414
      這本書的大陸譯本很容易與另一本《价值投资:从格雷厄姆到巴菲特的头号投资法则》相混。後者的作者是克里斯托弗·布朗 (Christopher H.Browne) ,英文原名是: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也是價值投資非常好的入門書。他主持的Tweedy, Browne Company LLC投資公司,長期打敗大盤。我以前都推薦大家讀他們公司免費提供的一篇WHAT HAS WORKED IN INVESTING文章作為入門讀物,這篇文章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還提供PDF檔免費下載,世價值投資必讀的讀物。
      https://www8.gsb.columbia.edu/sites/valueinvesting/files/files/what_has_worked_all.pdf

      刪除
    3. Ch Liu兄提供的連結很有用,謝謝!

      刪除
  3. 當初初讀這書的時候最有得著的正是書中3個層次的價值的最後一層,即是growth with competitive advantage。以前咩都唔識果陣會以為增長都是好的,但Greenwald正正點出了只有ROIC>cost of capital的增長才是有效的,但怎樣確保ROIC可以持續的>cost of capital,則要檢視公司的護城河,令自己開始從只看數字到學習不同的生意背後的原理,真的去理解生意的本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利兄所言甚是。書中有詳細解說甚麽才算是護城河,值得細閱。

      刪除
  4. 多謝鐘 sir推介,剛剛買左你本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 尼睇, 好好睇, 書入邊分享左好多你個人實戰經驗,對投資新手真係十分十分有用, 感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仔:多謝支持!很開心有讀者喜歡自己的書。

      刪除
  5. 請問鍾兄怎樣評論書中的估值方法呢,由其是作者1)刻意把earning power value 和growth value分開處理。2)採用 盈利➗cost of capital。

    我理解鍾兄的估值方法是1)用預測盈利,所以已把growth增長的成份也簡易地放進了估值的計算中。2)用歷史預測市盈率(或其他multiples)中位數,而並不用一個自我評估後的cost of capital (或discount rate)。

    鐘兄會覺得作者的計算法過於繁複,或有更大誤差空間,還是有亮點可修正自己原用的估值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人兄:對於業餘投資者來說,有時候估值方法太過複雜(比如DCF Model),較難實際應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