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投資策略備忘錄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9-29

近月港股表現疲弱,恆生指數在25000至27000點之間徘迴,成交不多。受眾多不利消息困擾,包括中美貿易戰、人民幣貶值、本地社會事件等,投資情緒普遍傾向悲觀。

在目前不明朗的投資環境下,投資者該如何部署投資策略?

我的投資策略備忘錄主要有以下幾點:

不去預測大市的短期走勢。不要擔心股市下跌而減持手上持有的優質股,不要妄想自己有能力做到「高賣低買」的短線操作,所以一動不如一靜,堅持長線投資。

不要太著重宏觀政治和經濟事件的雜音而影響投資情緒和判斷。寧願花時間聚焦和研究個別股票的基本因素和估值,收穫也許更大。

因應目前整體大市的估值水平而適當地調整股票佔投資組合的比重,做好資產配置的工作。資產配置的原則是「股票的估值越低,其配置比重便越高」,反之亦然。

當經濟處於下行周期時,會對企業盈利產生下調壓力。投資者宜留意恆生指數預測每股盈利的變化,因為這會影響大市的預測市盈率和估值。

我已經做好風險管理,保持適量的現金和債券。胸膛的槍也裝好子彈,一旦股市大幅下跌,我會勇於有紀律地趁低吸納。價值投資者最想做的事,莫過於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到心儀的優質股。過往的經驗告訴我,當雨過天晴的時候,再回頭看,往往都會有點後悔自己於股市大跌的時候買貨不夠多!

36 則留言:

  1. 不過受眾多壞消息影響下,好多股票都仍未跌到平既價錢 實在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rrasy:做好資產配置,再耐心等候機會。

      刪除
  2. 想問1257屬優質股嗎?估值上它很便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抱歉,我對1257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刪除
  3. 钟sir您好,看了您的文章觉得很好。
    很想读您写的书以增加价值投资的知识。可是我在马来西亚,请问香港哪个书店或网店可以邮寄您的书到马来西亚。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ew:不妨電郵聯絡亮光出版社,可以代為安排郵寄書本給你,謝謝支持!
      亮光出版社電郵:info@enlightenfish.com.hk

      刪除
  4. 謝謝分享!
    建議網友可順便參讀鍾兄以下三篇Blog文:
    《紀律、紀律、紀律》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_2.html
    《一個價值投資者的獨白》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18.html
    《投資成功的關鍵》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6/08/blog-post.html

    最後的一篇Blog文《投資成功的關鍵》連帶著鍾兄詳細解說約21分鐘的視頻,也請記得仔細收看與收聽,非常重要!

    我從Peter Lynch所寫的三本書裡學到非常多實用的知識,但最難忘的教導是:
    不管市況多差多糟,你都必須手上有足夠的現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對我所寫過的Blog文真的瞭如指掌,哈哈!

      刪除
  5. How much % of cash you are now holding?

    BL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ack兄:根據Ben Graham對於防禦型投資者的資產配置指引,以現時大市的估值水平,股票的比重應該大約在50-75%之間。

      刪除
  6. 謝謝鍾sir,請問在那裡可以到「恆生指數預測每股盈利」?此外,估值方法是否把當前的恆指數目除以「恆生指數預測每股盈利 」就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Bloomberg的手機APP應該有。對的,恆指數目除以「恆生指數預測每股盈利 」便可以得出2019年預測市盈率。

      刪除
    2. 可唔可以講下app入面邊到。我搵唔到

      刪除
    3. 匿名兄;對不起,原來Bloomberg的手機APP改了版面,現在已經看不到恆生指數的預測每股盈利,只能看到個別股票的預測每股盈利。

      刪除
  7. 一般投資者除了彭博外 還有什麼途徑可以得知恆指每股盈利預測的變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EZ:信報的分析文章有時候會列出恆指每股盈利預測的變化圖表。

      刪除
  8. 某心儀股票價格下跌(而且幅度不小),於是增持,然後一跌再跌,已經跌了一星期。難以冷靜觀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咖:不妨分析和計算一下公司的基本面及估值。

      刪除
  9. 鍾兄,
    經過反修例運動後,想請教一下你對港交所(388)前景的看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羅投資兄:成交減少,短期會對港交所的盈利構成影響。但長遠的前景還是看好的。反而,假若高價收購倫交所,對港交所每股盈利的攤薄影響更值得關注。

      刪除
    2. 鍾兄,
      多謝你的回覆,原來長遠還是看好。

      刪除
    3. 保羅兄:不客氣。最重要是自己獨立分析呢!

      刪除
  10. 想東想西,不如不想,盯著估值,一切跟著價值走。
    近日不少人對香港前途十分悲觀,認為基本面已轉,但小薯仍對香港有信心,天晴之時,就是我們微笑的時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小薯兄「仍對香港有信心」,讃!

      刪除
  11. 小薯師兄, 我都有追看你Blog的,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ve兄:對呀!小薯師兄很用心寫Blog文,值得閱讀!

      刪除
  12. 鍾sir會否投資外國市場呢?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念清兄:暫時只有投資中國市場,都是通過在香港上市的ETF安碩A50(2823)。

      刪除
  13. 請問點睇2313長遠前景? 護城河如何? 作為代工估值上是否過高? 謝謝鍾兄

    回覆刪除
  14. 匿名兄:對不起,我對2313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回覆刪除
  15. 鍾兄,請問你對新鴻基地產(16)的最新睇法?
    謝謝鍾兄。佚名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佚名兄:以112港元計算,新鴻基地產的估值稍為偏低。我會長線持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