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絲綢之路的見聞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9-26

本月中,我和太座聯同四位朋友一起參加旅行團遊「絲綢之路」,從新疆烏魯木齊開始,沿河西走廊一直玩到甘肅省蘭州,中途經過吐魯蕃、敦煌、嘉峪關、張掖、武威、青海省的西寧等城市。在十天的行程中,親身感受一下西漢時期漢武帝派張騫從長安(今西安)出使西域的艱苦旅程!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旅程雖然有點辛苦(車程有點長,幾乎每天都要坐數小時旅遊巴士,才能到達景點),但卻能夠增廣見聞,了解中國歷史之餘,更可以欣賞西北地區漂亮的大自然風景(沙漠、七彩丹霞、雪山、草原、湖泊等)與宗教及歷史遺跡(比如敦煌的莫高窟、西寧的塔爾寺……)。

旅程完結前的最後一天,不少團友都表示意猶未盡,紛紛相約明年要去北疆、南疆,甚至西藏。趁年輕還有體力先去中國最難去的地方遊覽,這個主意不錯。

在旅途中,我除了欣賞風景外,也留意到一些與投資相關的事情呢!

電子支付在國內相當普遍和流行。以我觀察,幾乎全部大小商店都接受客戶用微信支付(騰訊700屬下)或支付寶(阿里巴巴屬下)付費。在青海湖的一間賣肉乾的小商店內,我看見客人買了幾十元人民幣的肉乾,然後用手機向商店的QR Code「掃一掃」,輸入金額確定後便完成交易,十分方便快捷,無須使用現金。

國內的高鐵網絡相當發達,我們從新疆吐魯蕃搭高鐵去甘肅省的柳園站,只需三小時車程,很快便到達目的地,而且十分準時,車廂整潔和舒適。

西北的沙漠地區風力大、日照強,非常適合發展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沿途我看見不少華能新能源(958)(華能集團屬下)的風力發電場,另外也看到個別的太陽能發電站。導遊說這些潔淨能源雖然環保,但發電成本昂貴,暫時還需依靠政府的補貼政策支持。

我看到很多長途巴士和景區內的接駁巴士都是宇通客車(600066)的產品。據我所知,宇通是連續多年居中國大中型客車銷售冠軍的公司,市場佔有率很高,相當具實力。

當地導遊說由於經濟發展,新疆烏魯木齊的樓價近十年不斷上漲,市中心區的價格每平方米已經超過一萬元人民幣,貴到連他也負擔不來,只好先租樓,慢慢儲錢日後才考慮買樓。房價貴的問題,真的無處不在,連二線城市也不例外。

某天晚上到西寧市萬達廣場內的超市參觀,在當眼處看到維他奶(345)、康師傅(322)、伊利(600887)、蒙牛(2319)、海底撈(6862)等品牌的產品,相信這些品牌頗受國內消費者歡迎。

順帶一提,落機回港後,乘的士回家,發覺的士站竟然沒有人排隊,看來近月的社會事件對香港的旅遊業打擊不少呢!




11 則留言:

  1. 你能確定看到的都是正貨嗎?

    回覆刪除
  2. 旅遊不忘本行,印象之中很像Peter Lynch還是John Templeton就是如此!推重!
    文中談到的600066宇通客車,我在2013年5月曾回覆一位同事問及她母親持有不少,當時給她的回信如此:
    李老师:
    600066宇通今天大涨7.33%,股价是32.08元,已是All Time High,上到一个新高。由于今天大涨,所以它的PE已升至14.12,而PB也升至2.98,PE*PB=42.88远远超出22.5这个检验数据!由于我们没有直接阅读它的财报,所以很难判断是否参与炒作的投机者非常多,假如是这样,那么,设定30%的目标利润赶快获利了解应该是恰当的。
    由於我當時在Yahoo曾下載了宇通從1997年5月8日至2013年5月6日每天的長期日數據,以及在Bloomberg與4 Trader下載了當時的Key Ratios,所以讓我非常好奇的是剛剛在Yahoo下載了1997年5月8日至2019年9月25日的長期數據,二者在2007年至2013年在股價上竟然相差甚大,前者在2007年9月10日升至歷史新高28.95CNY(人民幣),下跌至2008年11月4日的6.91CNY,跌幅高達76%!但是,剛剛在Yahoo下載的資料卻是2007年9月11日10.72CNY,下跌至2008年11月4日2.56CNY,跌幅也是76%。
    我嚇了一跳,再去Investing.com那裡去查,只能查得到2012年而已,但數據與現在的Yahoo一樣,2013年5月都是十一、十二塊,而不是當時的二十幾三十塊。真的是搞不懂!
    不知道大陸在哪裡可以下載得到每家公司的長期日數據?知道的人能夠告訴我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未知是否因為公司過去「大多時候是加派股票」(送股?),令公司過去的股價須要作出調整,所以才出現「2013年5月都是十一、十二塊,而不是當時的二十幾三十塊。」?
      從「前者在2007年9月10日升至歷史新高28.95CNY(人民幣),下跌至2008年11月4日的6.91CNY,跌幅高達76%!但是,剛剛在Yahoo下載的資料卻是2007年9月11日10.72CNY,下跌至2008年11月4日2.56CNY,跌幅也是76%。」兩者的跌幅都是一樣,可以印證送股的可能性頗大。

      刪除
    2. 極可能是如此!謝謝鍾兄解惑。這位宇通的CEO湯玉祥是一位經營能力非常高的人,也是從基層一步一步做上去的實幹型的CEO,大家有興趣可參閱: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1%A4%E7%8E%89%E7%A5%A5

      刪除
  3. 當時在Excel的數據檔下還留下了宇通的兩個數據鏈接,還一樣,當然不可能是當時的數據而是新數據:
    Bloomberg有一部分这家公司的资讯:

    http://www.bloomberg.com/quote/600066:CH

    4Traders
    http://www.4-traders.com/ZHENGZHOU-YUTONG-BUS-CO-6497754/financial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2013年5月9日使用截圖方法保存了在Bloomberg對Zhengzhou Yutong Bus Co Key Statistics for 600066 20130509.jpg 的核心數據,如PE是14.1192,EPS是2.2912CNY(人民幣)。這二者相乘就是當天的股價:14.1192x2.2912=32.35CNY!
      我當時對這家公司最深刻的印像是從高位下跌下來後竟然很快就能重回故鄉,而絕大部分的A股中的大公司從2007年10月的高位跌下來後股價便像英文字母大寫的L!足見大陸愛炒的股民非常看好這家公司。不過,當時對它派息才一點點很感冒,它大多時候是加派股票,我比較傾向於落袋為安的現金!

      刪除
  4. 回覆
    1. 霍亞兄:也許是自己的「職業病」,哈哈!

      刪除
  5. 對香港品牌的維他奶,已深入內地,是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同意,維他奶的品牌在國內做得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