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亮光理財x鍾記 投資講座」後記(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4-14

亮光理財x鍾記 投資講座」昨晚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圓滿結束。感謝出席講座的二百位參加者,希望我的表現沒有令他們失望。

從現場所見,參加者的年齡分布頗闊,有較年長的,也有非常年青的,大家都很有心學習如何選擇優質股。到講座結束,主持人介紹我的Blog的連結時,部分參加者即時高舉手機把投映片拍下,看來他們平日沒有接觸我的Blog呢!希望他們日後多來我的Blog交流。

昨晚,兩位剛踏足社會工作的外甥女放工後也趕來捧場。她們初出茅蘆,因子彈不多,故仍未有投資經驗,但自小受我的薰陶,深明越早投資越好的道理,所以也願意犧牲Happy Friday的節目,走來取經。太座在講座後告訴我:「兩位小妹妹不知道自己會否『太累頂不住』,帶齊酸薑話梅等提神零食,最後一粒也沒有吃過,並表示講座內容充實易明,兩小時很快便過去……。」我聽後內心甜一甜,哈哈!

最後,特別感謝止凡兄和標竿兄抽空來撐場,並於答問時段助我一把,令講座生色不少!

22 則留言:

  1. 要請教一下,邊度有得睇股票的5年平均PE, ROE/ROA的financial ratio? 是否一定需要裝Bloomberg? 要裝Bloomberg 大概幾$?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ward兄:財經網站(比如經濟通或AAStocks)可以看到上市公司過去的財務比率,但不一定十分準確。如果有時間和懂得閱讀財務報表,不妨自己計算公司過去的財務比率。
      以往付費Bloomberg機月費大約20000港元,你可以聯絡Bloomberg了解一下。

      刪除
  2. 鐘兄你好,小弟之前錯過了很多次,希望今次不再錯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儲蓄兄:其實你有否參加今次的講座呢?

      刪除
    2. 原來AC儲蓄兄報讀了我的財報第七班,5月見!

      刪除
    3. 是的,先謝謝鐘兄的用心分享,5月見🙇🙇

      刪除
  3. 恭喜鍾兄,可喜可賀。
    你與止凡兄確是惺惺相識,大家都是有緣人,感恩!

    回覆刪除
  4. 小薯那天也有到場,謝謝鐘sir的無私分享。

    有關會上分享的路透社預測PE/Profit的資料,會後小薯google了一下,好像找不到相關資料,請問是如何找出?

    另外有關車稅的討論,小薯也同意降關稅的影響是短暫。因為中國開放,關稅遲早降,反而潮退,能看出那些車企在裸泳,汰弱留強,有利行業發展。

    反而股權開放方面,2017年車企銷售頭10位有4間是自主品牌,新能源車更是自主品牌已搶佔市場。顯示中國市場對中國自主品牌的接受程到幾高。而開放股權,小薯估計外資也是瞄準新能源車市場(雖然中國市場仍是90%+是傳統車車),在2020年補貼退坡後相信中國自主品牌已搶佔不少市佔,也在中央明顯是在扶持中國自主品牌對抗外資時,完全退坡前也估計股權開放程度不大。現在已經不少外資已在華有JV(即使股權開放相信已不會放棄),如果股權進一步開放,再討論設新公司,再在地設厰,時間上可能已經輸了,效果已大減,那股權開放其實是否明多於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多謝重思人生兄的捧場。
      路透社的網站:
      https://cn.reuters.com/investing/stocks/estimates/2238.HK
      假如投資者認為中美貿易戰對汽車股的實質影響不如想像中的大,那麼,股價大幅下調可能是一個買入機會。

      刪除
    2. 謝謝鐘Sir的資料。

      當天的分享,特別是答問環節十分精彩,值得留文再三咀嚼。
      另外,已報名了基礎投資課程(第十二班),期待中。

      刪除
    3. 重思人生兄:多謝你喜歡當天的答問環節。部分內容在止凡兄和標竿兄的Blog文都有記載。

      1. 止凡兄的Blog文「到鍾記分享會撐場」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8/04/blog-post_14.html

      2 標竿兄的Blog文「到場支持鍾兄「學選優質股」投資講座感受與得著」
      https://purposelife42583.blogspot.hk/2018/04/blog-post_14.html

      刪除
    4. 汽車股狂跌會否令長倉基金對它們有戒心,令股價一蹶不振呢?
      三才劍客

      刪除
    5. 三才劍客兄:當股價跌至估值便宜的時候,自然會吸引基金的興趣。

      刪除
  5. 昨晚開心難忘,得著豐富,感到榮幸可以參與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標竿兄捧場及出Blog文記錄當晚的點滴。

      刪除
  6. 連同上次參加鍾兄和止凡兄在北角的分享會,今次第二次參加,小弟感覺好受鍾兄果套教學方法,獲益良多,聽晚再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head B:Wow!真捧場。下一堂不妨跟我打個招呼。

      刪除
  7. 我相信鍾兄本人就是很幽默風趣的人,所以,講座與授課都不需要“酸薑與話梅”提神。但是,由於講座或課程為了方便大部分社會人士的作息時間而安排在晚上,因此,我有一個小小的建議,鍾兄可以在每一次兩小時的課程裡準備好一些能讓大家都“提神”的笑話。在授課中插入搞笑的笑話的確可以提高學生的專注能力,尤其是頗為疲倦的晚上為然。不知以為然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我在課堂偶然都會講一些爛gag笑話,讓學員輕鬆一下的。謝謝提議。

      刪除
  8. 原來樓上的重思人生兄寫了一篇有關我的投資講座的Blog文,十分詳細呢!

    「亮光理財x鍾記 投資講座」有感(2018年4月15日)
    http://reviewfuturelife.blogspot.hk/2018/04/x-2018415.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