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網誌七周年有感(三)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4-26

太座退休後研習佛學,近幾個月更發現了一本叫《溫暖人間》的雜誌,隔一個星期四就會去便利店買一本。前幾天,我瞥見今期封面「岳華‧恬妮 做應該做的事」,隨手翻閱一看,被一段文字深深吸引……

「能夠一直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當中不忘分享、以助人為快樂之本、把每天生活得充實與富意義……能這樣心靈飽滿地活好每一天、過著如此愜意的人生確是萬二分『幸福』啊!」

回想七年前(2011年4月),我無心插柳開始寫網誌,跟網友分享投資心得,誰會想到自己可以堅持寫到現在?沒有職場老闆的壓力,也不用向別人交代,自己喜歡寫甚麼就寫甚麼,甚麼時候寫都可以,自由的感覺真好!寫了五年,我有機會把網誌文章結集成書,之後更跟出版社合辦投資課程,得到學員的尊重和愛戴,這是意想不到的結果和美事。

我相信「種善因,得善果」,假如沒有當年寫網誌的舉動,便沒有今天的我,感恩!

太座經常跟我說:「不要辦那麼多投資課程,以免給人口實,以為你想博命賺錢呀!多留點時間陪我不是更好嗎?」

我說:「坊間不少股民真的想學習價值投資和財報分析,可惜苦無門路!再者,能夠把自己的強項(基礎分析和估值計算)與人分享,對社會也算是一種貢獻呢!」

這一刻,我還是享受寫Blog和講學的樂趣,做應該做的事。

31 則留言:

  1. 感動,做令人感動的事,做對的事,世界會記得你,因你變得更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一直堅持做應該做的事,真的令人敬佩。

      刪除
  2. 多謝你的文章讓我初探價值投資法,教會我估值之道,認識巴菲特,蒙格,Fisher等大師,仍在努力學習中……

    回覆刪除
  3. 鐘Sir, 能與別人分享是件開心事!希望你冇7年之癢!^^

    我都試過有幾年工餘後,晚上教在職人士(市場營銷和數碼營銷),當看到他們的努力,學到多一技傍身,由零開始建立新知識和信心,甚至成績拿A,會很替他們開心,那種喜悅真的很難形容!!

    回覆刪除
  4. 鍾太話你開班怕別人覺得你想賺錢,小弟有感而發。上鍾sir堂120分鐘機關槍式教授,每堂教學舖層有序,唔備課係做唔到這個效果,課堂中間只是打開自備的保溫水壺飲一啖水停十幾秒便繼續教,絕非「揸流攤」講師。响blog㩒唔到like, 都要手打個「like」字比鍾sir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head B兄:原來學員上堂時都很留意我的一舉一動,哈哈!多謝你給我一個「like」。

      刪除
  5. 本來無一物!鍾太只是叫鍾兄減產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禪師兄:太座看見我今個月連開兩個投資課程(一個是基礎班,一個是財報班),擔心我會比較辛苦,所以才叫我減產。但太座卻經常叮囑我要幹快開財報進階班,因為學員等了很久呢,哈哈!

      刪除
  6. 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很幸福了,如果又可以幫人,更是錦上添花。不過雖說"自己喜歡的事",有時要堅持也是很難的,人都有隋性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兄:感恩網友和學員對我的鼓勵,讓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刪除
  7. 股市本身就是一個大千世界,也是一個修煉的好道場。
    鍾兄本著大乘佛法宏願自渡渡人的胸懷,也就是充分地實踐了菩薩道的至善善行。可敬!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我也希望鍾兄的弟子們能接著前進,廣植善種。價值投資哲學最重要的要點是:千萬別投機!
    Benjamin Graham還沒有入職前聽到的了他終身不忘的話就是:
    年青人,千萬別投機!投機的話你會失去你所有的資金。永遠要記住這一點。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太誇獎我了。我只是盡一點綿力,希望可以幫到別人。

      刪除
  8. 鍾sir加油! 能夠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其實也是一種福份。

    回覆刪除
  9. 鍾Sir, 十分同意做自己喜歡的事會力量與開心加倍!伱收咁少學費點會俾人話博命賺錢呢,上你嘅堂,簡直就是物超所值!本人獲益良多,加油!另外溫暖人間我也訂閲了五年了,是一本正能量的佛教刊物,我也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ndy:昨天有網友在Facebook問我要完成所有投資課程的總收費,我如實回答,他說較坊間的課程便宜很多,有時間都會報讀呢!

      刪除
    2. 老師你好,請容許我叫你為老師。你的確是我學習財務的老師。我20中數理弱,1月偶然情況下看到老師的Blog,及買了書。坦白講,計數方面的確有難道。

      老師,我同FB果位朋友都一樣覺得收費貴,但我諗平貴只是相對性。絕不是認為老師不好或是坊間的更好。只是因為我收入不高,希望你不介意。

      NATALIE

      刪除
    3. To:NATALIE及她FB果位朋友
      “覺得收費貴”,那是因為你們還不會分辨價值與價格的不同。

      刪除
    4. Natalie:估值計算的確比較難學,要有基本的會計及財務知識,急不來,要慢慢學習,加油!

      刪除
    5. Ch Liu兄:我的網友在Facebook其實是說我的投資課程收費非常便宜,較坊間的同類課程便宜很多呢,哈哈!

      刪除
    6. "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 這是巴菲特從學於Graha所學到的學問最重要的總結。究竟“抵唔抵”(值不值得),並不是一個個人的取捨或看法的問題,而是能否擇善固執的問題。在股票市場,每天你都聽到有人推薦買這買那,但是,真正能夠賺錢的時機只有20%,80%都是很難賺得到錢的。假如你在那80%的時間裡瞎忙,長期下來,你只會得個“桔”,甚至賠錢離場。怎麼樣掌握好那20%?必須學會估值。市場以及股票本身有它的內在價值在,那20%時間就是遠低於這個內在價值的時機,你買進的話,你就享有一個安全邊際,虧損的可能性便大大降低。鍾兄所教的就是Graham與巴菲特所掌握的那一套學問,在美國大部分的大學財經系,金融系是必讀的,在香港,似乎只有鍾兄在教,以前還有巴黎兄在教,可惜已回加拿大。所以,學習這一套能夠穩妥地賺錢的本領,它的價值是出奇地高的,而你支付的那一點點錢絕對是物超所值的。

      刪除
    7. Ch Liu兄所言甚是。要增加投資勝算和減低風險,便要在充足的安全邊際下買入,這需要對個股的估值有大概的把握才可以。

      刪除
    8. 謝謝CH LIU的賜教,提供左多一個角度思考。感謝你用心回答,仲打甘多字。多謝你

      刪除
  10. 你好啊,我第一次黎你個網站。我昨日係書局買左你本<>,我買係因為自己唔係會計出身,唔係幾識睇年報同點做估值。你本書好幫到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thony:很開心你喜歡我的書《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

      刪除
  11. 有幸上钟sir的课程,并且要订埋书温习,才算完整,钟sir讲课丝毫不理会自己的休息,全部时间用来上堂,真是让人敬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由於自己很喜歡講學,所以很多時候一講便停不了,也會忘記休息喝水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