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從打網球到投資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4-24

近日重拾網球的興趣,連續兩個週末跟兩位中學同學切磋球技。為了加強刺激感,我們會打計分賽。由於近十年都沒有接觸網球 (自從太座退出網球壇後,便沒有人跟我操波了),疏於練習,球技大退步,跟同學仔的水平當然有一大段距離呢!賽果可想而知,哈哈。

每次打完球,我們都會到茶餐廳下午茶,作賽後檢討。他們都異口同聲說:「對於業餘球手來說,網球是一種Loser's Game的運動。要取得勝利,並不在乎你要打出多少個好球直接得分,關鍵反而是要減少『無壓力失誤』(Unforced Errors)的次數,比如無故打球落網、打出界或發球雙錯誤(Double Fault)等。」

我覺得很有道理!我發覺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股票市場上。為何大部分業餘投資者或散戶的投資成績都是跑輸大市,甚至輸錢?我想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們經常犯了「無壓力失誤」,最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 盲目相信「財演」,自己完全不做功課,只是聽股票「貼士」或「冧把」便隨便買入。
2. 以為自己可以預測和捕捉大市的短期走勢,經常買入賣出,短線炒賣。
3. 股價低迷、估值便宜的時候不買,偏偏在股價大幅上升後卻高追。
4. 升少少便急於獲利,跌多多卻不懂止蝕,結果往往是「贏粒糖,輸間廠。」
5. 貪便宜買入一些質素欠佳或企業管治有問題的企業。
6. 過分依賴和相信技術分析,忽略了基礎分析的重要性。

總的來說,我認為業餘投資者或散戶不應強求自己有能力捕捉短期大市的高低波浪或選對十倍股(因為難度遠高於打出Ace球),反而應該盡量減少「無壓力失誤」,方為致勝之道。

8 則留言:

  1. 十分認同. 有指如果將成個倉一個月轉一次手, 一年計, 隨時有幾個百分點既成本. 除左係絕代高手, 十上十落很難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賣太頻密最受益的只會是銀行或股票經紀。

      刪除
  2. 過於自信可能也是「球手」的問題,往往「球手」都希望打出很多的好球,結果都成了失誤球!謝謝鍾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標竿兄所言,過於自信有時候都是投資者的一個毛病。

      刪除
  3. 鍾兄網球的球友們所說“對於業餘球手來說,網球是一種Loser's Game的運動。”是充滿著智慧的至理名言!Charles Ellis的Winning the Loser´s Game 一書的第一章就談到這個道理。每次能夠不耍花招恰當地把球打回去對方的場內與盡量不犯錯就是較能操勝券的要訣。千萬別賣弄或“封網”、“凌空抽擊”等完全不靠譜的幻想!業餘投資者需要的就是這種“穩健”的投資策略,絕對不能有“beat the market”與“pick the winners”!大盤與個股都有其“公允價值”(underlying values),也就是內在價值,所以,我認為業餘投資者最重要的就是學會如何估算其公允價值或內在價值。再次大力向各位還沒有學會估算大市與個股的內在價值的blog友們鍾兄的價值投資課程:
    基礎投資課程(第十二班)開始報名(十七)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se/2018/04/blog-post_23.html

    回覆刪除
  4. 之前都有聽過這個形容,這與巴菲特的名言很相似:投資要成功,第一,不要賠本,第二,不要忘記第一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除了網球,其實很多球類(包括Golf)比賽都是Loser's Game,犯錯最少的球手通常都會勝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