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遠離股票市場一天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3-30

昨天,風和日麗,我跟太座到了馬鞍山郊遊。我們由馬鞍山郊野公園入,直上昂平草地,之後由企嶺下麥理浩徑第四段落山。

坐在昂平草地上,遠眺西貢美景,令人心曠神怡。太座問:「這兩天股票市場受到中美貿易戰消息影響,股市十分波動,你不用盯著大市嗎?還有閒情逸緻來行山?」我答:「自己的股票投資組合以中長線為主,早已做好資產配置、選股和風險管理的工作,根本無須時刻盯著大市,經常看著股價,否則很容易被市場的情緒牽著走,衝動地做出錯誤的投資決定。既然內心平靜,當然可以隨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抬頭一望,天空出現三隻大飛鳥,原來有人正在玩滑翔傘。畏高的太座大叫:「嘩!那麼高!不怕的麼!」我淡然地說:「不用擔心,人家必定久經訓練,裝備充足,做好風險管理,包括計算風向、風速等,不會打無把握的仗。這跟買股票的道理一樣,投資者下注前必定要做好功課,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和計算估值,衡量了風險和回報的關係……」

我看見他們悠閒地在空中飛翔,在和煦的陽光下呼吸著清新的空氣,自由自在,多麼令人嚮往啊!其實生活可以很簡單呢!

難得遠離股票市場一天,充充電,也是好事。


16 則留言:

  1. 這樣的人生更快樂! 平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也忙裡偷閑,去了釣魚呢,哈哈!

      刪除
  2. 好好享受生活才是人生的本意,祝過一個愉快的復活節假期 鍾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urt chan兄。祝各位網友有一個愉快的復活節假期。

      刪除
  3. 回覆
    1. 止凡兄:對的,身在其中真的令人身心舒暢。

      刪除
  4. 從滑翔傘一段,可見鍾兄早已將選股和日常生活融合在一起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祿壽全兄:太座說我「三句不離本行」,哈哈!

      刪除
  5. 「人在天堂,心在地獄」?😹

    回覆刪除
  6. 仲以为是方展博同慳妹

    眼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眼花兄:我也很喜歡「大時代」這套經典電視劇呢!

      刪除
  7. “昂平”原名昂坪,見清代秀才許永慶和羅文祥所輯的《圍名歌》:
    「梅子林間再一行,遊遊不覺到茅坪,迴環聳翠多奇景,黃竹山高不必驚,石壟仔是定行蹤,直上昂坪捉地龍,回首馬鞍山頂望,居然人在廣寒宮。」
    這條“茅坪古道”,包含了梅子林、茅坪、黃竹山、石壟仔及昂坪五條客家村。昂坪改稱“昂平”因為與大嶼山的昂坪同名後改今名。“坪”,客家話是大塊平坦的地之意,最常見是曬榖場叫做禾坪。茅坪村姓劉,童年時曾去過一次,村子很小,大概只有十戶人家,出入不便,早年村民向下走路去沙田市鎮買日用必需品,但也可以翻山去西貢。長大後曾有一次與幾位中學同學由沙田經茅坪翻山去西貢,山後竟然見到一家廖氏宗祠,橫額上寫著威武廖氏,那是他們的祖先寫錯了或記錯了,因為中國所有南方的廖氏都來自甘肅武威郡,是廖崇德的後代,廖氏宗祠都寫著“武威廖氏宗祠”。崇德公他是隋朝末年中進士任官江西沒有再北返,族譜裡寫著“遂家焉”,意思是定居下來成家立業,任滿後再也沒有重回北方。中國南方江西、福建、廣東、台灣與四川以及南洋一帶的廖氏都是他的後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