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買回廣汽(十四)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2-09

隨著港股今個星期大幅下挫,以及受到投資者擔心廣汽(2238)今年的盈利增長將會放緩(主要是由於2017年的高基數效應)的影響,廣汽的股價從歷史高位22.05港元回落至今天最低的15.6港元,跌幅29%。我把握機會,今早趁低在15.8港元買回大部分之前在18.9港元(2017年9月24日)及22.05(2017年10月27日)沽出的數量,平均節省了23%的成本。

我在 <策略性減持廣汽(十二)> 的blog文計算過,廣汽2017年的合理價19.1港元(基於120億元人民幣的盈利預測及9.6倍預測市盈率的估值)。由於現在已經是2018年2月,投資者會比較關心廣汽今年的預測盈利和估值。我初步估算如下:

廣汽於2018年1月底發盈喜,預計2017年全年淨利潤會較2016年大幅增長55至85%,相當於97至116億元人民幣(2016年淨利潤62.9億元人民幣),稍為低於我的預測120億元人民幣。

假設廣汽2018年淨利潤會較2017年盈利指引的中位數(107億元人民幣)增長15%至123億元人民幣(107*1.15),把盈利除以公司的發行股數(A+H)72.9億股,得出2018年預測每股盈利1.69元人民幣(123÷72.9),折合2.08港元(1元人民幣兌1.23港元)。

2018年的合理價 = 2018年預測每股盈利 * 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
= 2.08 * 9.6
= 20 港元

以買入價15.8港元計算,低於今年的合理價21%,安全邊際不錯,我認為風險不大。


56 則留言:

  1. 懂得價值分析對作出投資決定是十分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所言甚是。懂得分析股票的內在價值,投資者自然可以較容易作出合理的投資決定。

      刪除
  2. 鍾sir,廣汽是不是有增長潛力,佔你投資組合比重幾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相對於比亞迪(1211),廣汽的增長潛力較小,但廣汽的估值便宜,並且具有一定的增長潛力,屬於Growth At Reasonable Price (GARP)的股票(合理價格的增長股)。

      刪除
  3. 「別人恐懼我貪婪」,鍾兄果然快手,同一隻股票食兩水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祿壽全兄:希望這次的買回行動不會大錯,哈哈!

      刪除
  4. 回覆
    1. 東昇兄:看到別人的恐懼,我趁機買回部分之前高位沽出的貨而已。

      刪除
  5. 鍾sir你好,請問你是從何得知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費Bloomberg會提供有關的數據。

      刪除
    2. 鍾sir 你好, 請問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和歷史平均市市盈率有無分別?如無收費Bloomberg,自己有無方法計得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

      刪除
    3. tim tim:有少少分別。一個是過去(比如10年)的市盈率平均(根據公布了的盈利計算),一個是過去(比如10年)的預測市盈率平均(根據當時分析員的盈利預測計算)。
      如無收費Bloomberg,自己很難計得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呢!可以上網google一下分析員報告是否有提及這方面的數據。

      刪除
  6. 鍾兄買貨,是否認為牛市尚未完結?
    三才劍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才劍客兄:我不懂,也無法預測大市呢!只是覺得恒生指數29500點水平屬於合理的估值。當我發現估值偏低的心儀股票,便會買入。

      刪除
  7. 今朝見吉利跌到廿蚊已經見到有幾明顯嘅反彈,唔知鍾兄對此車股係咪具相同觀點已到達近期合理低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P:吉利的股價已經從歷史高位下跌超過三成,以股價20港元計算,根據Reuters綜合分析員的每股盈利預測1.5元人民幣,2018年預測市盈率約11倍,估值合理。

      刪除
  8. 请教版主,广汽这些高增长股,虽然盈利都不断增长但是我看到他们的现金流里投资固定资产不断增高而且投入的钱是营运的回来的7-8 倍。这样长期下去风险不会很高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這個問題,我並不太擔心。以下是我的新書《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第203至204頁有關廣汽綜合現金流量表的分析:

      「隨著自主品牌業務經營效率的不斷提升,廣汽的經營現金流量在過去幾年明顯有所改善,從2012年只有1.3億元人民幣,大幅增加至2016年的42.1億元人民幣。扣除資本開支(主要是購買物業、廠房及設備以擴充產能)後,雖然自由現金流每年都出現負數,但已經大為收窄,從2012年的負28億元人民幣,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負8.2億元人民幣。

      幸好,廣汽每年都會從合營及聯營企業收取龐大而穩定增長的現金股息(從2012年的36.4億元人民幣,增加至2016年的47.3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年複合增長率6.7%),足以應付其自主品牌業務發展所產生的負自由現金流,以及向股東派發股息。剩餘的現金流量令公司保持良好的財務狀況。

      由於合營(主要是日資)及聯營企業每年都會派發穩定而可靠的股息給予廣汽,因此從現金流的角度看,屬於廣汽的現金牛(Cash Cow)呢!

      年度 廣汽從合營及聯營企業收到的股息(億元人民幣)

      2012 36.4
      2013 30.3
      2014 42.5
      2015 41.5
      2016 47.3」

      再者,廣汽2017年9月發行了7.5億股A股,集資150億元人民幣,財務實力更強。

      刪除
  9. 在市場稍為作出調整,而指數還算高居時說入市,可能被 "價值投資者" 取笑太心急入市。

    看到鍾兄發表這文章,我才敢分享,我也在昨天買了三隻跌至 "52週低位" 的股票 (招商局港口/華潤電力/新華文軒)。前兩隻一向在我的觀察名單上,"新華文軒" 我已持有一些時間。

    當然跌至 "52週低位" 的股票 ,股價並非不會再下試。但我知道,自己投資的目的不是想 "撈底"(根本沒有這能耐),我只是想 "保本" ; 又或者想收收股息,以 "時間" 來為自己增添些收入 ; 又或者是,當市場高溫時減持,到股價有所調整時又買少少心儀的當儲蓄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所以我常常說:價值投資很多時候都會覺得孤單呢!哈哈!
      投資者只要做足功課,當看見心儀股票的價格跌至具有吸引力的水平,便應該採取行動,千萬不要擔心別人的眼光。

      刪除
    2. 鍾兄: 本來我也打算於9/2增持 "聯想集團"(我於2017年的8月及11月都有增持),作為它的小股東,看到它去到 "3年低位" 都唔知想笑(觸底)還是要哭(再下試) ; 收到的股息遠遠追不上它 "每況愈下/每下愈況" 的調整幅度。結果,於 9/2 決定買別的。

      我知道鍾兄也有貨,才想分享。

      公司成績,很取決於管理層的視野是否具前瞻性及方向是否正確,抱殘守缺就落後了。

      刪除
    3. Michael兄:聯想的前景還是不明朗,不宜重倉。

      刪除
    4. 鍾兄 : 謝謝善意提醒。

      刪除
    5. 我認為在牛市投資破52週低的股票要小心。
      是因為板塊出現問題?例如公用股和REIT因加息預期和市場偏好風險資產而下跌,反而是納入組合的機會,加強組合的穩定性。
      是個別股票問題?除非有強大的護城河或獨市生意,否則要小心,直至股價圖有轉勢的現象才小注。
      三才劍客

      刪除
    6. 謝謝三才劍客兄的提醒。股價下跌並不一定代表抵買,還要看公司的估值是否吸引及基本面有否惡化。

      刪除
  10. 你好鐘sir.想請問下,你書中p.148(財報)核心淨利潤如何所得2013財報中62-68=(7) ?
    公司加權平均發行股票等於已發行股份數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核心淨利潤=賬示淨利潤-非經常性的其他收益
      賬示淨利潤=股東應佔利潤(page 144)=62
      非經常性的其他收益(page 140)=68(出售資產產生的利潤)
      所以,核心淨利潤=62-68= -7(不是-6,純粹因為四捨五入的結果)

      刪除
    2. 假如公司年內沒有發行新股,加權平均發行股數等於已發行股份數量。否則,假如年中的發行股數有變動的話,計算每股盈利的時候,便需要計算當年的加權平均發行股數了。

      刪除
    3. 鍾SIR, 在AASTOCK網站中, 顯示已發行股本(股)為7,294,838,621, 跟財報中6,467,711,000有很大分別, 它們有什麼不同嗎? 在計算時應該用那一個? 謝謝!

      安東尼

      刪除
    4. 安東尼兄:廣汽的發行股數應該用72.9億股,因為公司去年9月發行了A股新股,令股數增加了。

      刪除
  11. 鐘sir你好,請問在綜合收益表中按公平值計入損益帳之財務資產應納入什麼計算範圍?

    回覆刪除
  12. 鍾sir 若爆發中美貿易戰,担心廣汽銷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lla:廣汽主要做中國內銷,出口很少,我並不太擔心。

      刪除
  13. 鍾Sir, 之前你提及在2/9以$15.8買入(2238) 廣汔時已有約2成安全邊際。但現時,廣汔已跌破250天牛熊綫,今天又曾失守前浪底@$15.6,低見$15.4,走勢上呈一浪低於一浪,若再失守,似乎要到$14才有較強支持。請問作價值投資時,是否不需理會技術分析呢?

    另外,現時中美貿易戰中,雖然汽車並非被徵稅的行業,惟汽車零部件卻在名單之中,投資者需否對汽車股持審慎態度?現階段先觀望進展呢? 而特朗普若真的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又會影响廣汔考慮在美國設廠的計劃。請問我們應如何分析以上的變化對廣汔的基本因素有多大影响呢?

    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今日經濟日報引述華爾街、路透社的新聞,在傳出中美可能就降低美國汽車進口關稅對話後,內地汽車股股價昨天應聲重挫。

      刪除
    2. Karin:技術分析只是輔助工具,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更重要。
      投資者買入廣汽,並沒有預期它美國的業務短期會有明顯的盈利貢獻,因此就算公司在美國的發展不順利,對股價的影響應該也不會太大。

      刪除
    3. 鍾Sir,謝謝回覆。

      現時中美可能就降低美國汽車進口關稅進行磋商,倘若成事,來自現有競爭者 (美國汔車) 的威脅(在中國汔車市場)就會增加,會負面影晌廣汔的賺錢潛力?。若投資者尚未持貨,即使廣汔現價~$14.5 (已低於$20合理值兩成多) ,是否應先採取觀望態度,再作投資决定? 謝謝指教!

      刪除
    4. Karin:這個要看降低的程度,現階段較難評估。

      刪除
  14. 鍾Sir,我今日終於忍唔住在業續公布前買了廣汔@$14.5

    另外,我剛看到一段新聞,提及"美國車體型大、耗油多,目標客戶從來都不是東亞",若以此推論,即使中國可能就降低美國汽車進口關稅,美國汔車對廣汔的威脅並不會很大,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中國進口車關稅很多,入口稅、增值稅、消費稅等。中國政府不可能一下子大幅降低美國汽車進口關稅,完全開放國內的汽車市場給外商進口汽車,打擊國內的汽車工業。

      刪除
    2. 明白,謝謝鍾Sir!

      刪除
  15. 而家市盈率7,股息率4.5,淨收益年增长率75%,太便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同意廣汽現價(14.5港元)的估值偏低。看過廣汽2017年底的資產負債表,淨現金非常豐厚,財務相當穩健呢!

      刪除
  16. 我也在14.7買了, 留意到H股跟A股差價很大,是不是有甚麼特別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 Wong:一般來說,A股的股價都是高於H股的,因為國內的A股市場以散戶為主,並不太著重估值呢!另外,2017年11月,廣汽以20元人民幣發行了新的A股集資,所以20元人民幣可能是一個技術支持位。

      刪除
    2. 謝謝鐘sir的詳細解答!!

      刪除
  17. 鐘Sir:

    廣汽今年首季純利38.8億人民幣(47.7港元)
    假設後三季純利只能維持今季純利的90%即42.95億港元
    全年純利176.5億港元
    每股盈利176.5/72.9=2.42元
    股價=2.42x9.6=23.2元
    現價14.08即有約40%折讓?
    這樣計算有那裡出錯或沒有考慮的地方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廣汽2017年的季度盈利分布如下:
      1Q=38.3億元人民幣
      2Q=24.4億
      3Q=26.9億
      4Q=20.4億
      Q1盈利最高,之後Q2-Q4較Q1下跌30-47%不等。
      2018年Q1盈利同比增幅只有1%,我覺得全年的盈利增幅亦很可能只有單位數。

      刪除
  18. 鍾sir:
    你好,好開心睇到你新書<>,有幾條問題想問.
    1.書中廣汽的經營現金流量和投資現金流項目與年報採用的都不同,請問有何準則?按書中經營現金流量表相加所有項目,仍得不出書中經營業務所得現金流量數目?
    2.想問如何在年報找到年度銷售收入和年度銷售成本,平均應收賑款和應付賑款?(有不少銷售收入,成本,應收賑款,應付賑款數目)
    3.可以show下你計算經濟日報的財務槓桿steps嗎?
    謝謝,鍾sir.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我和書中的分別主要是因為我作出了以下3個項目的調整:
      (i)把投資按公平價值計入損益的金融資產(1.18億)放到投資現金流;
      (ii)不計有限制現金的變動(2.89億);
      (iii)把已收銀行利息(5.31億)放到投資現金流。

      2.在綜合收益表可以找到年度銷售收入和年度銷售成本。
      平均應收賬款是指平均貿易應收賬款((年頭+年尾)÷2)
      平均應付賬款是指平均貿易應付賬款((年頭+年尾)÷2)
      兩者可以在資產負債表找到。

      3.財務槓桿=總資產÷股東權益

      刪除
    2. 謝謝鍾sir解答,另外想問鍾sir有無聽過巴菲特,股東收益=盈利加折舊攤銷減去資本開支以決定現金流,這個方法常用嗎?什麼時候用好?

      刪除
    3. 聽過。但自己比較少用,反而會用「自由現金流」= 經營現金流-資本開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