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銀河娛樂估值仍然偏高(八)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11-26

銀河娛樂(027)11月初公布2017年度第三季業績,收益159億港元,同比增長23%,環比增長10%,經調整EBITDA 35.2億港元,同比大幅增長31%,環比增長7%。整體業績不錯,大致符合分析員預期。

我利用第三季業績的最新財務數據,為銀娛進行估值更新,稍為調高公司今年的合理價7%至47港元。現價58港元,較2017年的合理價高出23%。我簡單計算過,銀娛2018年EBITDA最少需要增長27%,才能支撐現時的估值。由於2017年的盈利基數不低,要達到以上的增長率並不容易。即使銀娛的盈利前景秀麗,但考慮到估值仍然偏高,我認為投資者不宜高追了。事實上,我於11月初已經沽出大部分銀娛的持股(見<減持股票>的Blog文)。

銀娛的估值計算如下:

發行股數 = 43.05億
股價 = 58 港元
市值 = 2497億港元

少數股東權益 = 5.3億港元

現金+流動投資 = 363億港元(公司Q3業績公布2017年9月底的數字)
淨現金 = 285億港元

2017年10月27日,公司派發了特別股息每股0.33港元,相當於14億港元 (43.05* 0.33),所以派發該股息後的淨現金 = 271億港元(285-14)

淨負債 = -271億港元 (由於公司實際上持有淨現金,所以「淨負債」出現負數)

企業價值 = 市值 + 少數股東權益 + 淨負債
= 2497 + 5.3–271
= 2231億港元

2017年扣除非經常性支出前的EBITDA(Adjusted EBITDA):
Q1 = 31.8億港元(真實)
Q2 = 32.9億港元(真實)
Q3 = 35.2億港元(真實)
Q4 = 35.2億港元(假設相當於Q3)
全年 = 135.1億港元

我假設銀娛第四季的經調整EBITDA相當於第三季的35.2億港元,得出2017年全年預測經調整EBITDA 135.1億港元,較2016年增長30%。

企業價值倍數(EV/Adjusted EBITDA)
= 2231 / 135.1
= 16.5倍(跟公司過去6年平均預測企業價值倍數約13倍多27%,估值偏高。)

銀娛2017年的合理價:

合理企業價值 = 歷史平均預測企業價值倍數 * 2017年預測EBITDA
= 13* 135.1
= 1756億港元

合理市值 = 合理企業價值 – 少數股東權益– 淨負債
= 1756– 5.3 + 271
= 2022億港元

合理價 = 合理市值 /發行股數
= 2022 / 43.05
= 47.0港元

股價/合理價 = 58 / 47
= 1.23倍

11 則留言:

  1. 鍾兄,想請問50蚊以下買入1997 怡當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97持有多個優質物業
      如果為它進行估值
      要用租值來計算嗎?

      九倉(004)今日公佈將分拆旗下由海港城、時代廣場、荷里活廣場、卡佛大廈、會德豐大廈及 The Murray 6個物業上市,並同時將海港企業(051)72%股權持入將分拆的九龍倉置業地產投資有限公司(下稱「九龍倉置業」)。

      簡單用google 搜尋
      新聞上單單海港城已估值為1700億
      以現價49.5,市值已1503億
      那麼一個海港城已cover了,另外再賺5個物業?

      *九仓置业初步招股文件披露 海港城估值高达1700亿*

      刪除
    2. 唔該師兄分析
      想睇位再加注

      刪除
    3. 之前我己經回答過關於九龍倉置業(1997)的問題,重覆如下:

      「我對九龍倉置業(1997)沒有深入研究,沒有發言權。原則上,收租股可以用NAV折讓做估值。至於折讓多少才合理,主要看資產質素、盈利前景等基本因素。當然還要看看做NAV估值的時候,投資物業所用的資本化率(Cap Rate)是否合理。」

      刪除
    4. wai kui yuen: 不能單單計算資產,還要把九龍倉置業的負債扣除,才可以計算出其資產淨值。再看看目前股價跟資產淨值的折讓是否合理。

      刪除
    5. 唔該鍾記分析
      49蚊以分注買入
      跌10巴仙買一手

      刪除
    6. 不客氣。投資決定還是自己做吧。

      刪除
  2. 鍾sir 你好! 之前拜讀過你寫有關價值陷阱的文章,獲益良多。 嘉華國際(0173)估值長期偏低,但我初步了解後,認為基本面不差,亦看好其企業前景。

    請問嘉華國際是否屬於你文章中提到的價值陷阱? 如果屬於的話,請問問題岀在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嘉華國際(0173)沒有深入研究,所以沒有太多發言權。
      我估計是因為投資者覺得中小型地產發展商在香港的地產市場沒有什麼優勢,比如在補充土地儲備方面,引致估值長期偏低。

      刪除
  3. Hi 鍾sir! I have few questions:
    1. I don't quite understand why 由於公司實際上持有淨現金,所以「淨負債」出現負數
    2. How to calculate 歷史平均預測企業價值倍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nie:
      1.這是負負得正的道理。
      2.要用付費的Bloomberg綜合分析員的預測才可以找到這個數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