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誠意推薦止凡兄新書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6-01

由於不少上過基礎投資課程的學員表示對如何理解和分析財務報表,以及如何從財務報表尋找相關數字進行估值,遇到一定的困難,所以才有後期投資增潤班------如何閱讀財務報表的出現。正當我苦惱挑選有甚麼適合學員閱讀的會計或財務書籍,可以讓同學輕鬆地學習財務知識之際,便收到止凡兄的邀請,為他的新作《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寫推薦序。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這部著作的主題剛巧是圍繞「閱讀財務報表」,簡單易明,非常適合初學者。

以下是我為止凡兄寫的推薦序,原文如下:

當得知止凡兄將會出版第五本財經讀物,並再次邀請我為他寫序,深感榮幸,也替止凡兄高興。

這部著作《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主題是圍繞「閱讀財務報表」,非常實用。止凡兄以一貫輕鬆的手法,有系統地教導投資者應當如何理解和分析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尤其是「會計三寶(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及現金流量表)」,幫助他們領悟財務數字背後的意義和邏輯,從而進一步了解公司的商業模式,增加選股和投資的勝算。

書中詳述了不同行業的商業模式,包括銀行業、保險業和零售業等,並介紹了一些擁用特別商業模式的企業,比如港交所、公用股和石油股等,涉獵的範圍很廣泛。讀者閱讀起來相信會覺得很有趣,並必獲益良多。

我曾經在一篇Blog文 <為何要學懂閱讀財務報表?> 說過:

「也許不少人覺得讀會計有點沉悶,但我卻認為它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學科,想學習股票基礎分析的股民不得不讀。回想當年自己也是寒窗苦讀幾年,才考獲會計師資格,對擔任股票分析員的工作有莫大的幫助。

簡單來說,會計是一種商務語言,通過公司提供的財務報表,讓不同人士(包括股東、債權人、管理層、政府部門或投資者)了解一間公司的經營表現、財務狀況和現金流量情況等,從而進行相關的決策。」

由此可見,學懂如何閱讀和分析財務報表是何等重要。可惜的是,綜觀現時妨間的會計書籍,大部份都是教科書,看起來難免比較枯燥乏味,令人提不起勁。難得止凡兄能夠把苦澀的會計語言和內容,通過好像跟讀者講故事的形式,並以港股實例加以說明,讓讀者閱讀起來津津有味,更容易吸收當中的精髓。雖然止凡兄大學本科不是主修會計,卻能夠如此有條理地寫出相關的知識,想必下了不少苦功,實在不得不令人佩服。

止凡兄在書中這樣說:「要做一位成功的投資者,我們或許不需要懂得做出一份嚴謹而合規格的財務報表,因為這是專業會計師的工作。然而,投資者卻需要有能力讀懂由專業會計師所做出來的財務報表,從而有能力分析股票。」我絕對同意。

對於想輕鬆地學習會計及財務知識基本功的朋友,我誠意推薦這本書。



14 則留言:

  1. 感激萬分,這本書尤其能幫助你的學員,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對想學習如何閱讀財務報表的同學有用,多謝止凡兄用心寫出這本著作。

      刪除
  2. 鍾sir 有計劃出下一本著作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還未有呀,讓我想想,哈哈!

      刪除
  3. 止凡兄使用深入淺出並且輕鬆的方法讓大家更容易掌握那些冷冰枯燥乏味的數字,可說功德無量。
    最近讀Martin Whitman的Value Investing,得悉財務會計,除了是價值投資分析企業在財務因素的工具外(如:企業特定時期的狀況,企業任何時點上的現存資產的數量與質量),而且也是價值投資分析非財務因素的工具,如:管理因素,還有一些文件如租貸協議、借貸協議與養老金計劃。
    數字本身是冰冷枯燥乏味的,但數字背後的意義,對任何一位長期持有股票的價值投資者來說,則是非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兄的留言看似閱讀過小弟的著作似的,不可能吧

      刪除
    2. Ch Liu兄說得好,「數字背後的意義,對任何一位長期持有股票的價值投資者來說,則是非凡的。」

      刪除
  4. 鐘sir,
    請問一隻股票應該係佢開始跌既時候向下分階段吸

    定係佢跌勢完左,回升個時向上分階段入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投資者買入的時機主要看估值,當股價跌得多,估值夠便宜的時候,即市場價格遠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出現安全邊際,便會考慮買入。
      我自己傾向越跌越買的分段買入操作。

      刪除
  5. Thank you Jack and Benny for your generousness with investment knowled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