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聯想受累手機業務(四)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4-11

聯想集團(992)近年受移動業務的拖累,業績大倒退,引致股價從高峯急跌逾6成,成為2016年股價表現最差的藍籌股之一,令人失望。慶幸自己於2015年4月初港股「大時代」,以13.5港元高價全數沽出聯想的股票,因為當時的估值昂貴,預測市盈率高達22倍!

問題是:現價的聯想值得吸納嗎?

由於聯想的前景不明朗,尤其是它的移動業務,即使估值不高,以現價5.3港元計算,FY17年預測市盈率約14倍,稍為低於其歷史平均市盈率17至18倍,我只會持有,並不急於加倉。

聯想於2月底公布了截至2017年3月底止財政年度的第三季業績,差過分析員預期。淨利潤只有0.98億美元,同比大幅下跌67%,主要受到零件供應短缺、推廣新款Moto手機品牌費用率增加,以及移動和數據中心業務轉型所影響。

首三季淨利潤4.3億美元,假設第四季盈利相當於第三季的1億美元,則FY17全年盈利約5.3億美元,較FY16年核心盈利下跌逾三成。

展望今年,全球個人電腦市場需求將會持續疲弱,緃使分析員估計經過5年(2012至2016年)銷售的負增長(相信主要原因是個人電腦需求逐步被智能手機所替代),個人電腦銷售已經從2011年的高峯下跌了近三成,今年的跌幅有機會收窄。話雖如此,始終聯想在這塊業務擁有競爭優勢,應該可以繼續保持它的龍頭地位,目前佔全球個人電腦市場份額逾22%(第二和第三位分別是惠普和戴爾,分別佔市場約21%和16%份額),稅前利潤率約5%,屬於公司的現金牛(Cash Cow)。

移動業務方面,行業分析師預測未來兩年(2017至2018年)低增長將會持續,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增長率預計只有單位數。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激烈,聯想更處於比較不利的戰略位置----高不成,低不就,處境尷尬。在高端市場,「聯想」品牌不及「蘋果」和「三星」,甚至不及「華為」;在低端市場,「聯想」產品的性價比差過「小米」,甚至差過其他國產品牌「OPPO」和「Vivo」。聯想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從FY15年的5.7%,下跌到FY16年的4.6%,再下跌到FY17年第三季的3.5%!移動業務第三季稅前虧損1.1億美元,投資者對於聯想手機業務短期能否轉虧為盈抱有懷疑。

16 則留言:

  1. 段永平 真係勁 👍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兄:段永平創辦OPPO與Vivo,曾投資網易大賺,被稱之為中國的巴菲特,相當厲害!

      刪除
    2. 「蘋果無法在中國戰勝我們,因為即便是他們也有缺點,他們有時候可能太固執了。他們做出了很多偉大的產品,比如他們的操作系統,但我們在其他方面勝過他們。」- by 段永平

      說得很對。

      William

      刪除
    3. 多謝William兄的補充。
      段永平的OPPO與Vivo品牌走Value for money路線,而Apple品牌走高端,兩者採用的戰略不同,但都很成功。

      刪除
  2. 謝謝鍾兄分享, 前有「蘋果」「三星」「華為」, 後有「OPPO」和「Vivo」, 「聯想」的手機市場絕不易打!

    我在內地的了解, 「OPPO」和「Vivo」 手機賣的很不錯, 性價比高, 對一般內地打工仔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標竿兄的資訊。2016年國內智能手機銷量排名前五位包括OPPO、Vivo、華為、小米和蘋果,聯想排到很後。

      刪除
    2. 鍾兄,手機市場競爭非常大, OPPO、Vivo 主打平價, 有一定的市場, 高階是蘋果的天下(暫時)!

      刪除
  3. 手機业務砍了吧

    冇增長點,以現金牛計除非派5%先值得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兄:眾所周知,個人電腦市場正在萎縮,不斷被智能手機所替代。因此,為求未來的增長,聯想不得不發展手機業務,但卻遇上戰略問題,短期拖累公司的業績。未來幾季,投資者宜觀察公司手機業務能否改善。

      刪除
  4. 可以請教一下鍾兄是如何做到「2015年4月初港股「大時代」,以13.5港元高價全數沽出聯想的股票,因為當時的估值昂貴,預測市盈率高達22倍! 」的嗎?

    鍾兄說聯想的「歷史平均市盈率17至18倍」,那麼是如何算出「預測市盈率高達22倍」時應該沽出,而在「預測市盈率高達21倍或20倍」時又不沽出? ($13.5又洽巧差不多正是當年的高位?)

    而「FY17年預測市盈率約14倍」時鍾兄說「只會持有,不會加倉」,可以又請教一下背後的理念嗎? 如果是以「歷史平均市盈率17至18倍」為基準的話為何不加倉? 又為何在「FY17年預測市盈率約14倍」不加倉,而反而在較早前「FY17年預測市盈率高於14倍」的時候買入並持有?

    相信鍾兄的粉絲也很想知道答案,多學一技傍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港股「大時代」的時候,我覺得大市有泡沫,希望減持手上的股票比重。由於本身並不太看好聯想手機業務的前景,尤其是公司於2014年10月收購Motorola手機業務後,再考慮當時聯想的估值偏貴(預測市盈率22倍,高出歷史平均值近三成),所以全數沽出。事後看,當時能於接近高位沽出明顯只是幸運呢!

      「FY17年預測市盈率約14倍」時,我說「只會持有,並不急於加倉」,主要原因是我覺得聯想的前景不明朗,尤其是在移動業務方面,因此,即使現價的預測市盈率稍為低於過去的平均值,我覺得估值算是合理,並不便宜。

      至於為何我於2016年初至年中以平均價約5.5港元買回少量聯想的股票,主要是考慮到當時的FY16預測市盈率(以核心盈利計算)還不到10倍,我覺得頗便宜呢!誰不知公司公布FY17年首三季的業績遠差過預期,盈利下跌,令市盈率上升!當時覺得抵買,現在卻不是。

      刪除
    2. 謝謝鍾兄指教,從這回覆的內容及願意回覆的氣量,可見鍾兄確是有料之人,非一般掛羊頭賣狗肉之輩。鍾兄的大作絕對值得納入收藏!

      刪除
    3. Wow!匿名兄太誇獎我了。多謝你的讃譽。

      刪除
  5. 鍾仔, 見到你仍然持有聯想, 在回顧的文章裡見到這個股票基本上是2017年 你手上唯一跌的股票, 所以我留意了一下~
    聯想現時估值尚算便宜, 而且息率吸引, 在最近市面沒有甚麼便宜貨, 令我有點想買入
    但聯想業務發展令人有不少憂慮, 請問這個算是基本面變差嗎?? 如果並未持有, 我應否少注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妻:叫我鍾仔,很有親切感呢,哈哈!
      聯想的基本面算是變差了。雖然股價跌了很多,但分析員還未能確定公司最差的時間是否已經過去,未來的反彈力度有多強也是個問號,因此我覺得不宜重倉。至於是否值得少注買入,還是你自己決定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