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財經透視訪問談聯想(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4-02

上週初,我接受了無線電視「財經透視」記者的訪問,主題是「談處於十字路口的聯想(992)的投資價值」。拍攝非常順利,希望出來的效果令人滿意(尤其是我打乒乓球的「英姿」,哈哈!)。

去年4月份上過同一節目談本地股一樣,我今次願意再接受訪問的主要原因,除了自己對聯想的股票有某種情意結之外(初出道已投資這隻股票),我還想順道為自己剛出版的新書《選股與估值》宣傳一下。我當然不會硬銷,只是希望觀眾在播出的畫面會見到自己的著作呢!

其實,我和很多Bloggers差不多,只管經營自己的Blog,跟網友分享,都不喜歡高調或自我吹噓。但有朋友給我意見,提議我不妨多利用傳媒的影響力,讓自己的投資理念能夠傳達到更多受眾,令更多人得益。某程度來說,我是同意他的意見,但也會經常警惕自己,千萬不可濫用傳媒,說話必須言之有物,不可以把自己變成「財演」。

該訪問將於今天下午6點於無線電視「財經透視」節目播出,並在深夜1點重播,有興趣的網友不妨準時收看。假如我表現不好的話,千萬不要笑我!


P.S.沒有看直播的網友,可以click入以下網址重溫:

談處於十字路口的聯想(992)的投資價值





48 則留言:

  1. 鍾兄的態度,相信了解你的人都會明白。不少blogger都是謙卑的,很少自誇,這從鍾兄身上也能看到,好好利用傳媒力量幫助更多人,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的謙卑是我們bloggers的典範,我會加油!

      刪除
  2. Support again! Hope this time can be longer.

    回覆刪除
  3. 市場上需要更多正確的投資資訊。有時候在電視或報紙睇到一些評論和推介,一聽就知亂咁黎,隨意再比D買入價、止賺止蝕位,佢哋講得輕鬆,但無諗過有好多散戶係睇緊佢哋,仲要信曬佢哋,結果做出好多錯誤的投資決定。所以,鍾兄,我都期望你能將投資理念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幫助更多的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想爸爸兄:多謝提醒。我會繼續努力,把自己的投資理念分享給更多的投資者,希望可以幫到他們。

      刪除
  4. hi I just view it.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
  5. 很少看香港方面的電視節目,為了看鍾兄談論992聯想,重新安裝港粵網路電視,在今天的翡翠台重播裡看到了鍾兄乒乓球高點殺球,正像你所說的PE在22倍高位全數估出一樣。很多人在股市中的操作缺點是未能建立起一個恰當的賣出價格。其實理想買進價格、持有期限、持有佔組合的比例以及賣出價格都同樣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Ch Liu兄真的捧場,謝謝!
      很同意Ch Liu兄的觀點。通常買入容易沽出難,要把握合適賣出的時機較難。

      刪除
  6. 去年5月,蘋果CEO Tim Cook到訪中國大陸,2月才新出任滴滴出行的總裁柳青陪同,原來她是992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的女兒,很出色。柳青出身北大之外,還留學哈佛。獲得碩士學位後,加入高盛亞洲,當過高盛亞洲的執行董事,恐怕比她的父親更具廣闊的世界觀與精準的投資眼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當年(90年代中)我買入聯想的其中一個原因都是欣賞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的堅毅精神。虎父無犬子,他的女兒柳青的前途必定無可限量。

      刪除
  7. 鍾兄
    唔好意思,我之前買了你出的選股與估值,但有一點不明白的地方,企業價值倍數的過去中位數在哪裡可以找到?好難找。
    唔知你是否看不到,我在你之前果篇關於銀娛合理價計算的文中已經問過你相關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my兄:對不起,之前看不到你的問題,現解答如下:
      要找某公司過去平均預測EV/EBITDA值,付費彭博(Bloomberg)會有相關數據。假如沒有Bloomberg機的話,不妨在網上Google一下證券行分析員的分析報告,看看是否有相關的數據。不然,自己動手的話,一般只能計算歷史平均EV/EBITDA,因為沒有預測數據,很難計算出過去平均預測EV/EBITDA值呢!

      刪除
    2. 明白,那要看分析報告的話,只要上證券網就有的嗎?如果真的找不到的話,那要正確估算該股的內在價值都不容易,但只看PE,PB,PEG的話又似乎有少許誤差。要學好估值都不是那麼容易的。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少數股東權益即是等於非控股權益,但如果某股沒有以上權益的話,只要自行計算便可以嗎?

      刪除
    3. Tommy兄:通常用Google Search 會比較方便。
      對,只看PE,PB,PEG的話,可能會有少許誤差。
      如果某股沒有少數股東權益的話,計算時便不需要考慮了,並不需要自行計算呢!

      刪除
    4. 原來如此,明白,謝謝鍾兄解答🙏

      刪除
  8. 千萬不可濫用傳媒,說話必須言之有物,不可以把自己變成「財演」。 --> 同意, 大家喜歡看這個Blog 都是因為鍾兄的文章技術含金量高。因為大眾知識水平不一,投入程度不同, 一般財演為了迎合大家口味, 財演的說話內容傾向簡單, 且給人一種感覚空洞的感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斗滿兄喜歡這個Blog的風格,我會繼續以這樣的風格寫下去。

      刪除
  9. 價值投資,是小眾野,成不了主流.
    從收視率考慮
    鍾sir, 出鏡機會應該唔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談價值投資的收視率肯定不高。
      其實我也不想經常出鏡呢!

      刪除
    2. 股價跌到七彩的時候,電視台就會想到真正的價值投資者,就會想到了鍾兄。Graham的那兩本書最好賣的時候也是在大熊市的時候。
      在殘酷的市場中存活過來並且還能夠賺錢的人甚少,真正的價值投資者就能做得到,鍾兄就是其中之一。

      刪除
    3. 感謝Ch Liu兄的讃譽。根據我的經驗,只要在低於內在價值的時候買入優質股,長遠來說,虧本的機會不大。

      刪除
  10. oh,,原來鍾兄在昨天的財經透視,,
    我睇了一半就係冇睇後半的992,,因有事做,,
    真係錯過了好東西,,
    上網補回才得,,
    鍾兄似乎近期係邊都見到你身影喎,,
    我睇money又見到你,,電視又見到你,,
    尚欠電台,,哈,,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可以在以下網址重溫。

      http://mytv.tvb.com/tc/cat_news/ed_localnews/financemagazine/303463

      刪除
  11. 鐘sir, 請問近期樓市喪升,你覺得應否入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樓市並不是我的強項,我無法預測未來樓市的走勢呢!
      但純粹作為投資者的角度考慮,我寧願投資新鴻基地產(16)的股票,多於投資住宅物業。

      刪除
  12. 鍾記你好,我係一位18歲既大學生,我開始接觸投資半年,並且希望可以成為自己一小專長。我上堂略略了解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束,但我覺得技術分析無咩說服力(可能我未完全了解),反而我對巴菲特說法就深感認同「股票本質就係企業」,所以我係呢半年不斷睇有關巴菲特講價值投資法同基本分析既書,當然我亦有買了你的著作,因為眼見香港會教投資者使用價值投資不多,多數都係教人咩價位出入。 我之所以請問你,係因為我留意到比亞迪前景及潛力,並有少少分析。希望鍾記比少少意見我參考下,同埋我買入的價格會否比現時內在價值高。 我發現比亞迪有以下優勢: -高速發展,當初比亞迪成立做電池由零開始,但好快就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電池生產商,之後進入汽車行業同是,數年之間已於中國自主品牌數一數二,我相信比亞迪擁有技術發展及管理層管治有助推動企業即使面對新產品亦能快速適應,並作出好成績。 -有盈利支持發展新項目,比亞迪的目標係太陽能發電-儲能電站-新能源汽車,為未來帶來綠色環境。但係D項目成功前,必先投入大量資本,而比亞迪能手機部件及組裝,充電電池,及傳統汽車等盈利支持,令比亞迪發展能穩定推進,唔會胎死腹中。 -比亞迪汽車有品牌,質素及市佔率。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綜合銷量第一,而且比亞迪對自己汽車極大信心,向消費者提供一個長的保養期。而且,比亞迪秉持「技術,品質,責任」的發展理念,我相信會令比亞迪會保持於汽車行業的佔有率 -國家戰略,中國各方面包括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亦大力支持發展新能源汽車EG免除新能源汽車購置稅,加快充電設施,為企業提供補貼,稅收減免,並推動公共服務領域開始使用EG比亞迪的純電動大巴及出租車已於國內十多個城市運行。 以上係我對比亞迪既少少睇法,希望鍾記老師可以比D意見,同埋我買入價$43會唔會太高過現時的內在價值。另外一問,唔知除左睇年報,仲可以有咩途徑更了解企業。 唔好意思,篇幅有D長,希望鍾記你可以幫我分析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收到你的留言,相信對其他年青網友有很大的啟發作用。你年紀輕輕,便開始對價值投資產生興趣,並懂得看有關的投資書,學習如何分析個別股票的基本面,實在難得。假如你能堅持下去,不斷學習和吸收價值投資的知識和技巧,未來的投資成績必然不錯!

      基本上,我同意你對比亞迪競爭優勢的分析。我之前也寫過很多篇關於比亞迪的文章,你不妨參考一下。可以用blog內的「搜尋」功能,把所用關於比亞迪的文章列出來,慢慢看。

      以你43港元買人價計算,2016年的市盈率約20倍,相對於公司未來盈利增長的潛力(分析員一般預測高於20%),我覺得估值也算合理(市盈增長率PEG=1),價格並不會太高過其內在價值。

      除了公司年報,也可以閱讀公司的網頁、財經網站、分析員報告和同業的年報等,了解個股和行業相關的資訊。

      刪除
  13. 若加入相關數據再加以分析可增強說服力。共勉之。

    回覆刪除
  14. 鍾兄你打乒乓球時有重心轉移, 又有善用腰力, 真係有姿勢, 有實際。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ril:多謝讃賞。難道你是專業乒乓球手?你的評述很專業呢,哈哈!

      刪除
    2. 我老公才是專業乒乓球手,當我專心地聽你對聯想的分析時,他就很專心地觀察和分析你的球技,哈哈~

      刪除
    3. April:原來如此,真有趣,各取所需,哈哈!

      刪除
  15. 支持! 加油鍾兄,影響更多人!

    回覆刪除
  16. 想不到鍾兄打乒乓球這麼勁。

    至於聯想,我也同意PC部份穩陣的,但對於手機部份,無論高中低三個檔次都幾難打出名堂,高有apple, samsung,低有小米、oppo,中有華為,華為近年來真的很強勢。以前中國知名品牌可能是聯想或海爾,但現在肯定是華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Vision兄:見笑了,只是熟能生巧,工多藝熟而已。
      我十分同意你對聯想手機業務的分析。我在訪問時都講了類似的內容,但可惜被刪剪了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