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尋找投資護城河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2-10

最近,在圖書館借了Pat Dorsey 《尋找投資護城河》一書,一口氣把它讀完,獲益良多,很值得向網友推介。

Pat Dorsey是我喜愛的作者之一,他是晨星(Morning Star)股票研究部主管。多年前曾拜讀他另一本大作《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書中教導讀者應該如何分析不同行業的股票,寫得非常有系統。我推介過多次給我的學員閱讀。

今次看罷這本《尋找投資護城河》,更覺作者寫作的功力,深入淺出,條理分明,言簡義賅,導出護城河應該是投資者選股的核心。作者提出四個真正的護城河,分別是(1)無形資產;(2)轉換成本;(3)網絡效應;及(4)成本優勢。

護城河(Moat)其實也是「股神」畢菲特「3M投資法」的其中一個主要元素,真的是英雄所見略同。

有興趣的網友不妨看看自己的投資組合中,究竟有多少隻股票是擁有寬闊的護城河,防禦競爭對手進入。

17 則留言:

  1. 《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是否中文版? 多謝鍾兄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 中文版 = 股市真規則

      刪除
  2. 我也拜讀過,裡面舉很多公司做例子,實用

    回覆刪除
  3. 謝鍾兄推介,有機會都去借來看!

    回覆刪除
  4. 急著想看而還沒借到書的blog友可下載一本簡體版的PDF《寻找投资护城河》:
    http://pan.baidu.com/s/1slldig9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大,可以請問提取密碼嗎?感謝

      刪除
    2. 圖書館有好幾個板本,無乜人借,就自BOOK都好快有.
      而且呢類書無迫切性

      刪除
    3. 我剛在圖書館續借了兩個星期,看來本書真的沒有太多人想借。

      刪除
  5. 這本 "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 - The knockout formula for finding great investments" ,近期 Wiley 又重新出此書,書名是 "護城河投資優勢-巴菲特獲利的唯一法則"(黃嘉斌譯)。一如鍾兄所言,"一口氣把它讀完,獲益良多",真的是好介紹。

    出版界的運作真奇怪,相同的書,相同的出版者,以不同的譯本復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