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市盈率的應用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1-18

市盈率(P/E)可以作為評估股票是否便宜抑或昂貴的簡單指標。由於計算容易,幾乎是投資者最常用的估價工具之一。應用不同的盈利基礎,投資者可以計算出「歷史市盈率」和「預測市盈率」。由於投資者買股票都是買企業的前景,相對來說並不會太重視企業過去的盈利數據,所以計算估值時,一般比較看重「預測市盈率」,而不是「歷史市盈率」。這一點非常重要,投資者必須謹記。至於如何計算「預測市盈率」及其估值原則和適用範圍如下:

(一) 計算方法

預測市盈率 = 股價 / 未來一年的預測每股盈利

預測每股盈利,相當於企業未來一年的淨利潤,除以總發行股數。至於企業未來一年的淨利潤,投資者可以參考分析員的綜合盈利預測(consensus estimate),當然對於自己熟識的公司,投資者也可以自行做盈利預測。

在計算淨利潤的時候,投資者應該把非經常性收益或虧損(比如因為出售資產、附屬或聯營公司,以及投資物業重估所產生的一次性收益或虧損)扣除,只考慮企業核心的盈利能力。

假設某股票的市價為15港元,而未來一年的預測每股盈利為1港元,則預測市盈率為15倍(15/1),意思是投資者每付出15港元便可分享1港元的企業盈利。假如該企業以後每年的淨利潤都保持不變的話,回本期便是15年。

投資者可以把1除以市盈率而得出盈利回報率(earnings yield)約6.7%(1/15)。再把這個盈利回報率,跟長期債券孳息率比較一下,看看它們之間的差額(代表投資股票的風險溢價)是否合理。一些股票策略師有時候也會用這個方法去評估大市的合理水平。

(二) 估值原則

一般來說,市盈率越低,代表回本期越短,股票的估值越低越抵買。但應用的時候不宜過份簡化,因為缺乏盈利前景或盈利倒退的企業,低市盈率也未必抵買;反之,假如企業的盈利前景美好的話,高市盈率也有可能值得買入呢!關鍵是
在判斷公司的合理市盈率時,投資者需要綜合全面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包括競爭優勢、護城河、盈利質素、業務前景、未來盈利的增長潛力和企業管治等因素,以及參考公司過去的預測市盈率區間與比較一下行業的平均估值水平。

(三) 適用範圍

一般來說,市盈率較為適宜用於盈利相對較為穩定的行業,比如傳統汽車股、工業股、零售股等,並不適用於盈利太過波動的周期性行業,比如鋼鐵股、航運股等,也不太適用於高速成長股,比如科網股,以及沒有盈利基礎的虧損行業。

51 則留言:

  1. 謝謝鍾兄分享,能明白PE的應用,對投資很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後標竿兄:市盈率是投資者最常用的估價工具之一,應用前要先了解其估值原則和適用範圍。

      刪除
  2. 多謝鍾兄的分享、請教鍾兄手機程式阿思達克的每股盈利是如何計出來? 為何內險股通常都用市帳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我估阿思達克的每股盈利應該是歷史的數字吧,並不是預測每股盈利。歷史每股盈利可以從公司的財務報告找到。
      每股盈利的計算方法=淨利潤/發行股數。

      內險股通常會看P/EV,即市價相對內涵價值,或P/AV,即市價相對評估價值。不會太著重市盈率是因為保險股的投資收益比較波動,盈利也比較波動呢。

      刪除
  3. 怎樣決定一支股的p/e應該是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月兄:估值並不完全是科學,也有藝術的成份呢。

      投資者判斷某支股票的合理市盈率時,需要全盤考慮公司的基本面,包括競爭優勢、護城河、盈利質素、業務前景、未來盈利的增長潛力、企業管治……等因素,原則是質素越高,市盈率越高。當然也要參考公司過去的預測市盈率區間與比較一下行業的平均估值水平。

      刪除
  4. 這個PE,看似很易,亦可以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所言甚是,估值的確易學難精。

      刪除
  5. Thanks for explaining it in detail. We all gained.

    回覆刪除
  6. 鍾sir解釋得好清楚, P/E 可以用來計算工業股, 請問適合用來計算2382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ttleB:我覺得投資者可以用預測P/E來評估2382。

      刪除
    2. LittleB:不客氣。但要小心評估2382的預測市盈率會否太高呢?

      刪除
  7. 需要全盤考慮公司的基本面,包括競爭優勢、護城河、盈利質素、業務前景、未來盈利的增長潛力、企業管治……等因素

    鍾兄,那麼PE 是否合理,是否應與該行業的對手做指標?

    bob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by兄:對的,投資者評估某隻股票的合理市盈率時,可以比較一下行業其他競爭對手的估值水平。投資者要思考為何該股值得一個較行業高或低的估值?

      刪除
    2. 謝謝鍾兄回。想問問,其實PE 同 EV/EBITDA 係咪差唔多,只係後者比較深入和對該公司針對性,因為會計埋公司嘅財務狀況? Bobby

      刪除
    3. Bobby兄:簡單來說,EV/EBITDA考慮了投入企業所有資本的市場價值和企業收益關係,而P/E只是考慮了股東所投入資本的市場價值和股東收益關係。

      刪除
    4. 謝謝鍾兄指點

      刪除
  8. Valuation involves uncertainties we try to min it only, not eliminate it.

    學員-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值只是務求盡量客觀或合理地評估一家企業的價值,並不能保證百份之百準確,所以投資者買入股票的時候,必須預留充足的安全邊際。

      刪除
  9. 就市盈率的使用來判斷一家公司的估值是否恰當,Lynch的寶貴建議可作參考。附上2016年2月12日巨型調整後的2月21日給香港、澳洲與丹麥的親戚投資家書轉貼如下:

    That´s the only growth rate that really counts : earnings.
    “對增長率來說,唯一真正算數的是 :盈利。”(就是說唯一能真正影響到增長率的是盈利!)
    所以增長率一般就叫做盈利增長率或收益增長率。我一般翻譯成盈利增長率!究竟現在抵不抵去買進呢?我又引用到Peter Lynch在One Up on Wall Street書上的話來說明一下,他說:
    We've gone on about this already, but here's a useful refinement: The p/e ratio of any company that's fairly priced will equal its growth rate.
    “前面我們已經討論過市盈率了,但是在這裡我們再加一個精煉有用的投資原則:任何一家公司股票如果定價合理的話,市盈率就會與盈利增長率相等。”
    這句話的意思很清楚,假如一家公司盈利增長率是15%的話,那麼它的市盈率應該就是15倍,這就代表股價沒有被高估或低估。假如一家公司盈利增長率是15%的話,而它的市盈率卻是40倍,那麼,它的股價肯定是被高估的離譜了。大家都一窩蜂去買。股價不上漲到了離譜的價格。但是,實際上公司的盈利增長率只有15%,如何能支撐這麼高的市盈率?這麼高的股價?很久以前跟你們講過林奇的PEG,就是市盈率和盈利增長率的比較。他接著說(我不附上英文了!):
    “如果可口可樂公司股票的市盈率是15倍,那麼你應該預期這家公司每年盈利增長率約為15%,其他公司與此類似。如果公司股票市盈率低於盈利增長率,那麼你可能為自己找到一隻被低估的好股票。比如,一家年盈利增長率為12%的公司(也叫做“12%成長股”),而市盈率只有6倍,那麼這檔股票的投資盈利前景就相當吸引人了。反之,如果一家公司年盈利增長率只6%,而股票市盈率為12倍,那麼這家公司股票的投資盈利前景就十分令人擔憂了,這檔股票的股價將會面臨下跌。
    一般來說,如果一家公司的股票市盈率只有盈利增長率的一半,那麼這檔股票賺錢的可能性就相當大;如果股票市盈率是盈利增長率的兩倍,那麼這檔股票虧錢的可能就非常大。在為基金進行選股時,我們一直使用這個指標來進行股票分析。”
    好!現在2333 長城汽車的2333 長城汽車增長率是27.5%,市盈率卻是5.17倍,你說現在買進抵不抵?在同一節裡林奇還說:
    “在考慮到股息時,我們可以用一個稍微複雜一點的公式來對公司盈利增長率和市盈率進行比較。我們首先要找到公司盈利的長期增長率(假定A公司盈利的長期增長率為12%),然後加上股息收益率(假定A公司的股息收益率為3%),最後除以市盈率(假定A公司股票市盈率為10),12加上3再除以10,等於1.5。
    如果公司盈利增長率除以市盈率的結果小於1,那麼這檔股票就比較差,如果結果是1.5,那麼這檔股票還不錯。但是,你真正要找的是公司收益增長率相當於市盈率2倍或者更高的股票。如果一家公司的盈利增長率是15%,股息是3%,市盈率是6倍,那麼公司盈利增長率相當於市盈率的3倍,這種股票真是太棒了。”
    現在長城汽車的盈利增長率是27.5%,加上它的股息收益率是5.86%,27.5%+5.86%=33.36%
    33.36/5.17=6.453!
    林奇在這裡最後的句話我還是附上英文吧!他說:
    Find the long-term growth rate (say, Company X's is 12 percent ), add the dividend yield (Company X pays 3 percent), and divide by the p/e ratio (Company X's is 10). 12 plus 3 divide by 10 is 1.5. Less than 1 is poor, 1.5 is okay, but what you're really looking for is a 2 or better. A company with a 15 percent growth rate, a 3 percent dividend, and a P/E of 6 would have a fabulous 3.

    Oh, My God! 6.453何止是“a fabulous 3!”你說長城汽車值得買進嗎?

    按:2016年2月12日2333長城下跌到了4.96HKD,這家長期沒有債務的汽車公司我在2016年2月13日做過一次分析,當時計算在大跌市的理想買進價格是6.7HKD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Ch Liu兄詳細分享了投資者應該如何應用PEG估價工具。

      刪除
    2. 鍾sir, 請問盈利增長率是不是EPS的増長率?

      安東尼

      刪除
    3. 安東尼兄:PEG公式中的G應該用未來EPS增長率。
      假如發行股數不變的話,EPS增長率相當於盈利增長率。但假如公司發行新股,EPS可能會被攤薄(Dilution),則EPS增長率便會低於盈利增長率。

      刪除
    4. Ch Liu兄,現在重看,長城汽車過去兩年的盈利都是負增長呢,過去5年中亦只有2016年有增長,未知Ch Liu兄對此有何看法?這個選股模式是否有缺陷?

      一月

      刪除
  10. 鍾sir, 未來的盈利增長率如何計出來

    Raymo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mond,總的來說,有四個方法計算未來的盈利增長率:
      (1)g = ROE * (1-派息比例)
      (2) 參考公司過去的盈利增長率
      (3)參考分析員對公司未來的盈利預測
      (4)自己做盈利預測

      不妨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用DDM評估新鴻基地產的內在價值(四)」,其中有講如何找出股息增長率g。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7/01/ddm.html

      刪除
  11. 鍾兄。想問一下你比亞迪的估值方法。佢冇派息唔可用ddm嚟做估值。應該如何估值呢?佢個PE去到 34倍。 係咪偏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能用DDM。
      比亞迪公布業績後,以股價44港元計算,2016年PE應該會下跌到約21倍,而不是34倍呢!
      可以考慮用預測市盈率來做估值,並參考它未來盈利的增長潛力。

      刪除
  12. 鍾sir,小弟想問,預測市盈率。股價除每股盈利。但股價每日都不同,計出数,都不同。如何作准?請教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的,由於股價每天在變,所以計算出來的預測市盈率都會變,把預測市盈率跟歷史平均值和同業比較,便大概知道現價的估值是高估、合理、還是低估。

      刪除
  13. 今天臺風日,一口氣拜讀完鐘sir四篇舊blog再結合「讀財報學選股計估值」,受益匪淺,對估值更有了進一步的認識:1.什麼企業該選擇什麼用估值工具,2.優質股票何時買入才是最佳時機,3..如何避免陷入價值陷阱。希望利用上鐘Sir課之前,盡量對價值投資了解多些,這樣到我上課時,相信幫助會更多。

    回覆刪除
  14. 鐘Sir其實我也有一凝惑,我現在也是在看手機的應用程式「阿思達克」看它的股價與每股盈利,市盈利/市帳。請問鐘sir這是正確的方法嗎?如不是,又是以什麼渠道去獲取這些資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my:當你學習了如何閱讀財務報表,便可以從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自行計算市盈率或市賬率等。

      刪除
    2. 嗯,謝謝鐘Sir!咁我要加油啦

      刪除
  15. 還有請問鐘sir:823hk現股價是$91.4,每股盈利$9.56,市盈利9.56/1.02,它現在的估值是過高嗎?怎麼樣才知道它的估值是剛剛好,而且還要留有充足的安全邊際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my:領展(823)的每股盈利當中,包含了不少是「投資物業公允價值變動的收益」,計算核心盈利的時候,必須把這類收益扣除。核心市盈率(股價÷核心每股盈利)會遠高於表面計算出來的市盈率(股價÷公布的每股盈利)呢!
      評估領展的估值,像其他地產股一樣,可以考慮用市賬率(P/B)及P/RNAV。

      刪除
  16. 鐘Sir,你好~今次終於識用gmail留言了,文中有一句"參考公司過去的預測市盈率區間",我想問,如果我用預測EPS(來年的)作預測市盈率,然後和歷史市盈率區間互相參考,而不是歷史預測市盈率區間,請問可以嗎? Allen Ch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en兄:雖然不是太好,但假如未能取得歷史預測市盈率區間,也是沒有辦法中之辦法。

      刪除
    2. 鐘Sir,想問下我在那裏可得知一間公司的預測市盈率區間呢?因為好像連GuruFocus提供的也只是歷史市盈率區間。謝謝

      刪除
    3. Allen兄:收費的Bloomberg會有一間公司的預測市盈率區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