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依靠宏觀分析賺錢不容易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12-16

某些股票策略師或身邊朋友,總是喜歡分析未來環球的政治或經濟形勢,甚至估計未來可能出現的「黑天鵝」事件,作為投資策略和買賣時機(time the market)的依據。當然,我明白環球的政治或經濟形勢會影響股票市場的走勢,但我認為一般投資者若然想依靠宏觀分析來賺錢的話,一點也不容易。

數學上來說,假設投資者猜中未來某宏觀經濟數據或政治事件的機會率是70%(已經非常不錯了),而猜中股票市場會對該數據或事件作出甚麼反應的機會率也是70%,並假設每個預測是獨立事件(independent event),那麼,要求投資者同時猜中兩個預測的機會率則只有49%。意思是若然投資者希望通過宏觀分析來賺錢的話,成功的機會還不足一半!

我舉兩個例子。

第一,今年6月英國舉行脫歐公投,誰會預測得到英國選民真的會不理經濟後果而投票通過脫歐?就算真的給你猜中,你又是否可以估到事件發生後,股市竟然會反覆上升而不是下跌?

第二個例子是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你事前能夠預知特朗普(Donald Trump)會贏嗎?同樣地,就算真的給你猜中,你又是否可以估到事件發生後,美國股市竟然會大幅上升而不是下跌?

著名物理學家牛頓有句名言:「我可以預測神秘的天體運行,但不能預測貪婪的人心」,說明人心難測。你幾乎無法預測或確定,股票市場對某事件發生後會作出怎麼樣的反應。

我非常認同投資大師Peter Lynch 的說話:“Nobody can predict interest rates, the future direction of the economy, or the stock market. Dismiss all such forecasts and concentrate on what's actually happening to the companies in which you have invested.”。所以,我寧願把大部分時間用於關注和分析所持股票的基本面上,很少會預測大市的短期走勢。

11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鍾兄所言,「寧願把大部分時間用於關注和分析所持股票的基本面上,很少會預測大市的短期走勢。」因為根本估不到!

    回覆刪除
  2. 💪好文,一針見血,宏觀上落很難斷定,不如簡單在2萬/2萬2加倉,2萬4-2萬6減倉更易也不需用腦,單看很多基金也跑不赢指數便明白
    有時不研究個股價值,想一下護成河,寡頭籠斷,計下安全邊際,均價回歸等問題反而賺得更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飛鳥兄的讃賞和分享。
      同意飛鳥兄所言,懂得在估值偏低的時候加倉,估值偏高的時候減倉,勝算更高。

      刪除
  3. 我同意少理宏觀,多將焦點放在公司身上。

    回覆刪除
  4. 好文。我就是估不中脫歐/trump,估中市場會相反看好。結果部署也亂了章。一針見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後東昇兄:要兩者都估中,真的不容易呢,哈哈!

      刪除
  5. 非常認同鍾兄所言。宏觀分析不單只賺不到錢,在報章雜誌上這方面的分析文章,在投資上來說,往往是自誤誤人!
    但是,我認為假如你不是經濟信息或金融財經系畢業的話,應該自學與補足宏觀與微觀經濟學方面知識之不足。推薦blog友可讀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Nicholas Gregory Mankiw所寫的Principles of Economics,寫得太好了。Jeremy Siegel所寫的Stock for the Long Run也值得細讀,尤其關於股災歷史,我手頭上的是第四版,沒有2008年大跌市的詳細資料,我還要自己去補足每天下跌5%至7%的資料,那真是“乘著電梯下”,是台北101大廈那種高速電梯!(牛市時是“扶著樓梯上”,熊市時的暴跌真是觸目驚心!)Mark Twein講得好,“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does rhyme.”

    回覆刪除
  6. “經濟信息”是“經濟學系”、“Mark Twein”是“Mark Twain”之筆誤,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Ch Liu兄的建議和推薦。
      回想自己讀大學和MBA的時候,雖然選修過一些經濟學的課,但讀得不算深入,現在感覺「書到用時方恨少」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