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不看股票機的測試(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12-02

基礎投資課程(第二班)圓滿結束後,趁第三班還未開始上課,太座見我辛苦了一段時間,建議我們外遊數天(周日出發),輕鬆一下!她說難得我們已經退休,應該趁還「年青」的時候,多去體驗外國的風土人情。這個主意,我是十分認同的。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每次到外地旅遊,親身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都有不少得著,甚至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還記得上次太座和我去臺東旅遊,入住朋友推薦的民宿,並沒有刻意安排具體行程,心想隨遇而安吧。雖然旅程首兩天下著大雨,很多旅遊景點都去不了,但卻由於當時沒有其他旅客的緣故,我們得到民宿老闆夫婦熱情的招待。我們做夢也沒有想到民宿老闆會帶我們去跟他的朋友打乒乓球,又參加他們社區舉辦的乒乓球賽事,認識了不少當地的朋友,不亦樂乎!

某天老闆夫婦又帶我們去探望住在海邊大屋的海鮮檔老闆朋友,一起茗茶,談天說地,之後品嚐由海鮮檔老闆親自活捉的鮮味海產,大快耳頤。最沒想到的是研習佛學的民宿老闆夫婦,邀請我們出席他們的佛學課,並見證他們當地佛學會成立,讓我們有機會接觸這門哲學(我們有幸參與其中, 更好像學懂了一點點智慧呢) 。

住在山上的民宿,讓我看到久違了掛在天上亮麗的繁星,勾起了我小時候家住新界的童年回憶。看到宇宙的無限,更覺人類的渺小!我們要活在當下,別老是自尋煩惱。

一如以往,為了不影響旅遊的心情,未來幾天行程中的開市時段,我不打算看股票報價機。「股神」畢菲特在2014年給股東的信中說過:「投資者的焦點應該放在公司未來的盈利能力,而不是其短期的股價波動,除非你是投機者。投資者最好嘗試不要看股票報價機。」

如果網友下次外遊,不妨也試試能否通過「不看股票報價機」的測試。

旅遊期間,我也不會回答網友的留言了,請大家見諒。

20 則留言:

  1. Wow Travel again? So jealous
    Enjoy and have fun :)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不必羨慕,我安排的都是短途旅程呢,哈哈!

      刪除
  2. 上次上堂見鍾太照顧你無微不致
    鍾sir,你幾生收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真的觀察入微。
      能夠娶到太座是我一生最大的成就,她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和愛護,我是無以為報的,真是幾生修到。

      刪除
  3. 我想替那兩位民宿老闆夫婦澄清一個貌似“矛盾”的說法:

    鮮味海產與學佛則是矛盾的,而鮮味海產與佛學則不是。

    “佛學”和“學佛”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佛學”是將佛教的思想當作一門哲學知識與理論來看待而探究它的確定的意旨,這裡可以容許僅僅是純思辨的進路(pure theorectical approach)。“學佛”則是宗教的實踐的進路(practical approach),像如素、發心、持戒、修忍與修禪定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所言甚是。
      民宿老闆夫婦成立佛學會的目的主要是推廣和分享佛學藴藏的智慧,應用於生活上,幫助眾生解決煩惱,從而得到快樂。她們無需吃素,也不用修苦行,生活跟一般人無異。

      刪除
  4. 祝Benny兄及您太太外遊愉快!影多哋靚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erry的祝福。「充電」後回港便要再戰江湖了。

      刪除
  5. Enjoy life and enjoy invest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 lo兄:投資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我現在還是非常享受投資帶來的樂趣呢。

      刪除
  6. 能與喜歡的人在一起, 做一些簡單平凡的事已是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80後標桿兄的見解,感恩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終生伴侶。

      刪除
  7. 能夠不受拘束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易、祝鍾兄一直都愉快生活

    回覆刪除
  8. 祝旅途愉快,,
    做完自己鍾意的事情之後更可以同親人去旅行,,
    簡直very good,,
    鍾兄這個不看投票機的動作係絕對值得學習,,
    不過刻下投資股票的人大多數都不能做得到,,
    所以都係要回到最根本的問題,,
    投資於自己安心的公司身上便能做得到了,,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記得「股神」畢菲特說過,他不介意買入股票後的股票市場停止報價幾年,因為他是長線投資者,選擁有護城河的優質股,以及買入時有充足的安全邊際。

      刪除
  9. 簡單平凡的生活已最是快樂~~~~~
    小弟雖然是港人(也是台灣雲林人)、8歲已給兩親帶來港、太鄉下找不到工作、大家都出去台北或台南做事
    老婆除了去過台灣斗六鄉下外、也去過中國宜興的鄉下
    她的結論是雲林真是生活很慢、世界像停了一樣、住一週生命已像人充了電般
    而中國則發展很快、想買東西上網淘便成(就算鄉下也有些高樓大樓)、生活節奏雖慢、但未有停頓之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飛鳥兄也有同感,嚮往較平凡的生活。由於生活簡單和鄉下,人情味濃,臺東是很多香港人和臺北人選擇移居的地方,民宿老闆夫婦也是從臺北移居到臺東呢。

      刪除
  10. 嚮往你說與喜歡的人享受觀看漫天繁星, 心靈的滿足和快樂, 很替你高興
    祝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