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以股代息」增持匯豐(十一)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11-16

匯豐(5)第三季股息每股0.1美元,一如以往對持有匯豐的收息安排,我繼續「以股代息」,以每股7.62美元(折合59.1港元),變相增持它的股票,長線投資。

匯豐的股價,自從本月初公布超預期的第三季業績後(經調整後稅前盈利55.9億美元,同比增長6.7%),表現強勢。今早股價最高62港元,較之前我用「股利折現模型」(DDM)計算出來的內在價值56.6港元(假設公司未來的股息增長率為零,即每年均保持派息0.51美元,直至永遠)高出近10%,反映投資者對匯豐的前景轉趨樂觀。

為何投資者對匯豐的前景轉趨樂觀?

第一,匯豐資本非常雄厚。截至2016年9月底止,匯豐的普通股權一級資本比率(CET1)高達13.9%,較6月底時的12.1%,增加了1.8%,足以支持未來的派息或股份回購。匯豐資本比率增強主要是基於釋放投資於交通銀行(匯豐持有19%股權,未有打算出售)的儲備資本,及減少風險加權資產(包括出售巴西業務)。

第二,受惠加息週期。近日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上升到2.3%,30年債券孳息率上升到3%,暗示投資者預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美國總統後,有計劃大幅減稅和加大基建開支,勢會令持續低息環境改變,未來加息步伐有機會加快,匯豐的淨息差有望擴闊。

第三,銀行監管有望放寬。市場預期Donald Trump上場後,會傾向採用較寬鬆的金融業監管政策,對匯豐有利。

37 則留言:

  1. 近期HSBC的環球收入增加,其中近7成以美元結算,成功抵銷了貶值英鎊帶來的影響。往往倫敦的HSBC adr升了後,港股的5號仔翌日才跟上。

    HSBC呈上升軌道,投行亦多了用它作對沖作用,所以近期走勢算是不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erry的分享。
      「風水輪流轉」,超低息的環境可能已經過去,引致部份投資者重投匯豐的懷抱!

      刪除
  2. 現時股價呈強,仍有5-6%息,選股無壞。
    但見其他大股有跌幅,有少少心動選現金掃貨。

    有否什麼情景,匯控的收入可開始復甦起來?抑或全無希望?
    你覺得收入能回復增長對一隻股票重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以61.4港元計算,匯豐現時的股息率6.5%,相當不錯。
      收人能否增長對匯豐當然重要,這個取決於全球的經濟前景和息口去向。

      刪除
    2. 我非常同意這二大宏觀因素。
      另外,我發現它有一獨特之處,令我更刻意保留它在組合來。(跟其中宏觀因素有點)

      刪除
    3. 甚麼獨特之處,價值兄可否分享一下?

      刪除
    4. 我認為它是少數能受惠息口緩升的股份。
      這對組合很重要,因此時,很多投資者傾向買入與息口呈反比的股份,如REIT,房產或高息股,這刻匯控有穩定大市的功能。
      今天的恒指同時受美債反彈的影響,息口敏感股回套,匯控某程度可以穩定大市及組合的工具。

      刪除
    5. 十分同意價值兄的分析和看法。

      刪除
  3. 想問下鍾sir,琴日上堂,講到保險股時,鍾sir話斷估你地都唔會買中人壽,係指國壽的保險,還是國壽的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y兄:我是指香港人如果要買保險的話,應該很少會選擇中國人壽(香港)。

      刪除
  4. 應該係前者, #2628 股價連內涵值都唔到,NBV 送比你.

    回覆刪除
  5. 鍾兄: 看過之前你計算匯控估值的文章, 我仿照你的算法, 計算港鐵的合理價值:

    r=7.26% (資料取自http://alphainvestments.hk/)

    D0=0.25+0.81=1.06 (2015年度全年股息)

    D1=1.06*(1+1%)=1.07 (過去一年股息增長)

    P0 = D1 / (r – g) = 1.07/(7.26%-1%) = $17.1

    跟現價約$40差很遠, 究竟有什麼地方錯了? 即使假如假設市帳率等於1(過去十年最低數字), 每股都值$28.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可否留名?方便日後交流。
      回答你的問題前,你可否提供港鐵過去10年的派息記錄?

      刪除
    2. [搶答] http://www.mtr.com.hk/ch/corporate/investor/shareservices.html

      刪除
    3. 我係angela
      同時,我亦試過套用過去十年平均股息增長率11percent,但套入去就得到負數。

      另外,假如匯豐因為息差擴大,而令利潤增加,但又無增加派息, 你的計算如何反映因利潤增加的股價增長?

      刪除
    4. Angela: 因為P0的數值對g 非常敏感,所以找出合理的未來股息增長率(g)很重要。
      可以考慮用以下公式來估算g:
      g = ROE * (1 – dividend payout)

      2016年中期業績:
      淨利潤= 51.2億
      股東資金=1450億
      1H ROE = 51.2/1450 = 3.5%
      年度化2016 ROE = 3.5%*2 = 7%

      2013年 EPS = 2.25; DPS = 0.92; payout = 41%
      2014年 EPS = 2.69; DPS = 1.05; payout = 39%
      2015年 EPS = 2.22; DPS = 1.06; payout = 48%
      2016年 EPS = 2.22(我的假設); DPS = 1.06(我的假設); payout = 48%
      2016年1H DPS = 0.25,假設全年DPS = 1.06 (跟2015年一樣)
      過去四年(2013-2016)平均payout = 44%

      所以,g = 7% * (1 - 44%) = 3.9%

      P0(2016年底的股價)= D1 (2017年股息)/ (r – g)
      = 1.06 * (1+3.9%)/(7.26% - 3.9%)
      = 1.10/3.36%
      = 32.7港元

      刪除
    5. Angela:如果EPS增加,而DPS不變的話,payout減少了,g會增加,令P0增加。

      刪除
  6. 滙豐的確資本充足,,現時的佢好像不錯,,
    值得在組合成為一員,,
    只是因為外國的突然罰款不太穩定,,
    郁下又被人罰,,現在中資銀行也開始,,
    加上壞賬令我卻了步,,
    所以我還是沒有持有銀行,,可能要安心些,,
    不過好同意未來加息對滙豐係有利的,,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的觀點很有道理。
      過去幾年,匯豐股價表現的確令到長線投資者非常失望,期望它可以藉著未來息口上升而回勇。

      刪除
    2. 罰款, 已成為了銀行營運經常性開支的一部份,
      就好似開貨Van, 就要將違例泊車牛肉乾當作日常開支一樣.
      似乎在可見的將來, 這個情況仍將繼續.

      刪除
    3. 匿名兄的比喻很貼切,哈哈!

      刪除
  7. 回覆
    1. 狗股兄:巴塞爾4對銀行的監管會更嚴格,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ADDITIONAL CAPITAL AND LIQUIDITY REQUIREMENTS
      › HIGHER MINIMUM LEVERAGE RATIO
      › LESS RELIANCE ON INTERNAL MODELS
      › REVISED STANDARDISED APPROACHES
      › CAPITAL FLOOR
      › STRESS TESTING
      › PILLAR 2
      › LIQUIDITY
      › DISCLOSURE
      我覺得以匯豐現時的資本實力(CET1=13.9%),應該足以應付未來Basel 4的要求。

      刪除
    2. 我個人都相信匯豐現時的一級資本應足以應付未來監管要求, 同時在新要求下, 盈利能力難免受到影響, 請問鍾兄覺得現價已price in相關因素,謝謝?

      刪除
    3. 狗股兄:過去對銀行較嚴格的監管制度,我覺得市場已經充份消化。反之,匯豐股價可能還未完全反映未來息口上升,以及Donald Trump有機會落實較寬鬆的銀行監管政策等有利因素。

      刪除
    4. 多謝分享, 利申: 本人也持有部分國際銀行股

      刪除
  8. 其實 HSBC 回歸 P/B 1X 都 $74 , upside 22%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截至2016年9月底,匯豐的每股資產淨值=8.52美元,折合約66.1港元,現價60.8港元,P/B=0.92倍。

      刪除
    2. 鐘SIR, GBP 跌左咁多, 對#5 盈利會不會有大貢獻?

      刪除
    3. 請問是樓上同一位網友嗎?可否留名?方便日後交流。

      刪除
  9. 鍾SIR, 現在市場好像憧憬匯豐增加派息. 如果用DDM再算而考慮g用鍾sir的以下的公式算:

    g = ROE * (1 – dividend payout ratio)
    對於Dividend payout ratio, 我用了5年平均的63%. ROE是用2015的數據算出7.17%. 算出來的g是2.65%.

    再將2.65%算入DDM. 得出的結果是57.5. 而現價是68.3, 超出估值20%. 那是不是現價已開始不合理? 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是不是會分段賣出?

    其實我只得一手, 不過想學習一下價值投資者在這個情形的處理手法. 謝謝!

    安東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東尼兄:假如 g=2.65%,r=7%,D1=3.96,那麼,內在價值計算如下:
      P0=D1/(r-g)
      =3.96/(7%-2.65%)
      =91港元(而不是57.5港元呢!)

      現價68.3,較內在價值91港元25%,估值偏低。問題是:永續股息增長率2.65%的假設是否太樂觀?

      你不妨再計一次,有問題再提出。

      刪除
  10. 鍾sir, 請教對HSBC的睇法

    看了年報, 有以下好, 壞的觀點
    好觀點
    開始利用fintech, serai, mydeal, payme, 亦可幫助減少cost
    合併commercial and global banking, 的backup office
    有明確策略, 減歐洲, 美國業務, 再投資亞洲

    壞觀點
    歐洲業務, 2019持續虧損
    商譽減值, 未來2020-2021溢利減少
    割肉派息, 差不多溢利>90%, 權益年年縮水
    未有新CEO, 已訂改革計劃, 新CEO到場, 亦再改動

    劉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仔兄:謝謝分享。在低息的環境下,估計匯豐未來的盈利欠缺增長動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