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利用波特五力模型分析行業吸引力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9-13

我很記得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時候,修讀了「戰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一課,這是企業決策層次最高的一種管理,致力確定公司的策略性目標,然後發展並執行策略性的計劃來達成目標。由於講師教得生動有趣,經常引用香港真實的個案分析,令我印象深刻,並終身受用。

其中波特五力模型(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特別實用,主要用來分析個別行業吸引力(industry attractiveness)的高低程度,我以前擔任股票分析員和基金經理的時候,都會經常用到。

跟據該模型,影響市場吸引力的五種力量包括:

(1) 來自買方的議價能力(Bargaining power of buyers)
(2) 來自供應商的議價能力(Bargaining power of suppliers)
(3) 來自潛在進入者的威脅(Threat of new entrants)
(4) 來自替代品的威脅(Threat of substitute products)
(5) 來自現有競爭者的威脅(Rivalry among existing competitors)

每一種力量都有多個主要指標或因素來決定它們的強弱程度:

(1) 買方的議價能力

- 買方集中度
- 買方購買數量
- 買方轉換廠商的成本
- 買方垂直整合的程度或可能性
- 現存替代品

(2) 供應商的議價能力

- 供應商集中度
- 現存替代原料
- 廠商轉換供應商的成本
- 原料的差異化程度
- 供應商垂直整合的程度或可能性

(3)潛在進入者的威脅

主要看入行門檻(barriers to entry)和預期現時競爭者會採取報復行動的可能性。

人行門檻包括:
- 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絕對成本優勢
- 產品差異化 (product differentiation)、品牌忠誠度
- 初始資本需求
- 買方轉換廠商的成本
- 銷售渠道
- 政府政策,比如牌照

(4)替代品的威脅

- 消費者的轉換成本
- 替代品相對的性價比
- 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

(5)現有競爭者的威脅

- 現有競爭者的數目和多樣性
- 行業成長率
- 固定和存儲成本
- 產品差異性
- 產業存在超額產能的情況
- 退出障礙

行業分析和應用:

一般而言,五種力量越大,則行業內的企業賺錢潛力越小。因此,投資者適宜挑選具吸引力的行業,最理想是高入行門檻、低買方和供應商議價能力、沒有替代品的威脅及行內競爭並不激烈。港交所(388)經營的股票交易所似乎五種力量都不大,屬於非常吸引的行業呢!


26 則留言:

  1. 好專業分析,勁勁勁。又學到嘢。多謝鍾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n兄:我以前都算是專業的股票分析員呢,哈哈!

      刪除
  2. 多謝鍾兄分享!

    高入行門檻、低買方和供應商議價能力、沒有替代品的威脅及行內競爭並不激烈。這是很好的選股指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後標桿兄:你之前對汽車股的分析文章很詳細,其實也可以用這個五力模型來分析一下國內汽車行業的吸引力呢!

      刪除
    2. 好的, 我會多加學習和運用, 我一點「經濟底」都沒有,哈哈, 還要向鍾兄多多學習!

      刪除
    3. 80後標桿兄:大家互相學習,互相得益。

      刪除
  3. 勁呀。又學到新耶。在商業場上也適用。
    Thanks !!!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我覺得這個模型既簡單,又實用,相信很多企業管理層都會用到,比如可以用來評估是否值得進入一個新市場。

      刪除
    2. 多謝鐘兄分享!
      本人對港交所有興趣及留意,但現價是否偏貴,較安全的買入區域在哪?
      希望能得到鐘兄的意見!
      Ben

      刪除
    3. Ben兄:港交所短期的估值可能偏貴,假設下半年的ADT(平均每天成交)跟上半年的ADT(675億港元)差不多,則2016年預測市盈率約40倍,較過去10年平均值29倍高。

      現價199港元,大約反映未來約900億港元ADT。
      如果長線投資者認為港股未來的成交將會超過900億元的話,那麼,現價的港交所估值也算合理。

      刪除
  4. 多謝分享,用作分享股票中競爭優勢很實用

    回覆刪除
  5. 鍾兄,無私的奉獻了自己的經驗,真是多謝,我會紀錄在我的網誌作參考用,我也有留意388,不過現價博深港通要有膽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tin兄:不客氣。
      雖然短期的估值可能有點偏貴,但以港交所獨特的地位,很多投資者都願意付出多一點購入,長線持有。

      刪除
  6. 鍾記兄,想問如果美國加息會否對一些B或BB级債券有好大的應响。我看到一些high yield bond fund己從低位回升。現在有8% 息。有冇買入的價值?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on兄:一般來說,加息會對債券的價格不利。

      High yield bond fund有8% 高息,主要原因是它們投資於B或BB级債券(非投資級別的垃圾債券),風險遠較投資級別的債券高。
      你買入高息債券基金前必須先了解當中的風險,以及考慮該產品是否適合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

      刪除
    2.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刪除
  7. 鍾兄,感謝您的分享^^……
    羊太太

    回覆刪除
  8. 比起我阿SIR, 鍾兄講得仲簡潔易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雨兄:原來我都有做阿SIR的潛質,哈哈!

      刪除
  9. 鍾兄,這文章很上簡單,實際上要完全明曬,真的不容易!
    想請問有沒有相關的書本或例子介紹?
    另外,最近看書有介紹一種叫牛眼投資法,想請教鍾兄? 或有沒有相關書本介紹? 多謝鍾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除了書本外,其實網上也有很多資訊,五力模型可以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5%8A%9B%E5%88%86%E6%9E%90

      我對牛眼投資法沒有深入認識,只知道曹Sir曾經大力推薦過這個投資方法。
      如果你有興趣,不妨看看《Bull’s Eye Investing: Targeting Real Returns in a Smoke and Mirrors Market》 John Mauldin 著

      http://www.mauldineconomics.com/about-us/books/bulls-eye-investin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