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比亞迪盈利前景樂觀(二十)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5-11

比亞迪(1211)上月底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業績,純利8.5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增長6倍,並發出盈喜,預期2016年上半年的純利高達22.5至24.5億元人民幣(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車和手機金屬部件業務快速增長,以及太陽能業務第二季度轉虧為盈),暗示今年第二季度純利增加到14至16億元人民幣!

由於業績超預期,分析員調高比亞迪的盈利預測。

用簡單的外推法(Extrapolation)(這個方法難免會有偏差,只供一般參考,待中期業績後再檢討),假設比亞迪第三和第四季度的純利相等於第一季度的8.5億元人民幣(比較保守的估計),則2016年全年的純利估計是39.5億元人民幣(8.5+14+8.5+8.5),股東資金回報率(ROE)會增加到12%。

將全年純利39.5億元人民幣,除以發行股數24.76億股,得出每股盈利1.6元人民幣(折合1.88港元)。現價41.5港元,預測今年市盈率約22倍,估值尚算合理。

比亞迪去年新能源汽車銷售5.8萬輛,同比增長208%,全球銷量第一。今年將會推出插電式混合動力(PHEV)SUV「宋」和「元」,令產品線更齊全。管理層預期今年新能源汽車的銷售將會翻倍!

公司目前在惠州和坑梓(位於深圳龍崗區)已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磷酸鐵鋰(Lithium Ferrous Phosphate)電池生產基地,未來更計劃大規模擴充電池產能,預計從2015年的10 GWH,逐步增加到2019年的34 GWH,以及研發增加電池的能量密度和新型電池技術(比如三元技術),目標是減低電池成本,增強電動車的競爭力。

財務方面,截至2016年3月底止,比亞迪的淨負債超過310億元人民幣(包括38億元人民幣的永續債),相對於股東資金331億元人民幣,負債比率高達94%!公司計劃今年在A股市場發行新股(一月份已取得正式批文),募集150億元人民幣資金,以減輕財務壓力。

總的來說,我對比亞迪的前景還是充滿信心,我會長線持有它的股票。

47 則留言:

  1. 比亞迪的產品就類似小米手機一樣,性價比相當高,很受客戶的追棒!
    在市值與負債相若的情況下,應如何進行分析?
    多謝鍾兄的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比亞迪的市值(發行股數*股價)超過1000億港元,折合870億元人民幣,遠高於淨負債310億元人民幣哦!

      要衡量公司的財務槓桿,通常分析員會用淨負債比率(Net Debt/Equity Ratio);
      另外,要衡量公司支付利息的能力,可以用利息覆蓋率(Interest Cover = EBIT/Interest)

      刪除
    2. 謝謝鍾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
      1. 計算到淨負債比率為96.3%,其財務都比較緊張,幸好盈利好?
      2. 利息覆蓋率的EBIT 及interest 是如何找到相關數據?
      3. 睇到本文講發行股數是24.76億股、而我找到的只是9.15億股?

      刪除
    3. 3. 請看 2015年年報 p.102 第32項

      24.76億股 是包含 A+H股 吧

      William

      刪除
    4. Oscar兄:
      1.你說得對,比亞迪的淨負債比率的確偏高,公司每年都需要以債養債。幸好,公司今年開始的盈利表現會較理想,另外如果成功發行A股也可以減低財務壓力。

      2.公司財務報表中的 Consolidated Statement of Profit or Loss (年報第40頁),可以找到EBIT及利息支出的數據。

      我的計算如下(人民幣):

      核心EBIT = 4119 Mn
      Interest (before capitalised) = 1765 Mn
      Interest Cover 利息覆蓋率 = 2.3 倍

      3. 24.76億股是總發行股數(包含A+H),而你找到的9.15億股可能只是H股?

      刪除
    5. 因為我是新手,想請教下鍾兄平時是用什么網站去查閱不同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A股+H股)?

      刪除
    6. Oscar兄,我很多時都會用港交所、經濟通和新浪財經的網站,我的網站都有連結它們的網站,你可以看看。

      刪除
  2. 讓我繼續觀察它。
    特別是新能源車何時可觸發至傳統車最盛時的盈利質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新能源汽車的春天已經到來了。

      刪除
  3. 如果電動車補貼減少,會影響多少?
    另外,今年預測的市盈率是參考哪裡的?過往7年的平均市盈率好像是38倍?那我們可以用這去計算合理價嗎?Thanks.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如果未來電池成本下降的速度(因為規模效應和研發更高能量密度的電池)較電動車補貼減少的幅度為大的話,那麼影響應該不會太大。
      由於比亞迪今年預測盈利基礎比較大(近40億元人民幣),用過往7年平均市盈率38倍來計算合理價很有可能太過進取,畢竟傳統汽車股今年預測的市盈率只有單位數字!

      刪除
    2. 鍾兄你好,我最近從同事介紹下開始追看閣下網誌及買下你的新書(已有簽名),想問下有關汽車股的前景(本人有華晨及長城),是否應轉至比亞迪?謝謝!

      刪除
    3. 華dee兄,非常感謝您對我的blog和新書的支持。
      我在新書第八章談汽車股提到,傳統汽車行業增長有限,所以傳統汽車股中,我只持有廣汽(2238),並沒持有華晨(1114)及長城汽車(2333)。相反,長遠來說,我較看好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前景,首選比亞迪。
      但問題是:長城汽車現時的股價和估值都比較低迷,換馬至比亞迪未必是好時機,我建議一動不如一靜。



      刪除
    4. 我嘗試列出你的估值的思路。

      市盈率=每股股價/每股盈利

      1. 每股盈利 (預測)
      - 利用 外推法 extrapolation 預測2016年全年盈利
      - 上半年 公司預測 22.5-24.5 億元人民幣 (8.5+14)
      - 下半年 推算 (8.5 + 8.5) 億元人民幣
      - 覺得此方法可以接受

      2. 預測市盈利
      - 22倍,但資料從何而來?

      3. 預測每股股價
      - 預測每股盈利1.88港元 x 預測市盈率22倍
      - 合理價 = 41.36 港元

      到底何時用預測市盈率 (資料從分析員得到?但他們又是怎計算出來?),何時用過去平均市盈率?

      Many thanks !!!!

      William

      刪除
    5. William:

      2. 2016年預測市盈率 = 現價 / 2016年預測每股盈利
      = 41.5 / 1.88
      = 22倍

      3. 問題是:「22倍PE是否合理?」 考慮到公司整體的質素和盈利前景,我個人認為這個估值算是合理(當然這是個比較主觀的判斷,有時候,估值不完全是科學!)。

      不用過去平均的原因:由於比亞迪今年預測盈利基礎比較大(近40億元人民幣),用過往7年平均市盈率38倍來計算合理價很有可能太過進取,畢竟傳統汽車股今年預測的市盈率只有單位數字!

      刪除
    6. 鍾兄,謝謝。

      明白估值有時候是藝術,但要怎樣比較才知道 22倍PE是被低估,合理還是高估呢?

      像這種計算方式,投資者找不到合理價,也不知道有多少安全网,是嗎?

      公司每股盈利增加,內在價值/合理價相對亦應提升。你之前的文章以2015年全年的每股盈利計算其合理價約43港元,那理論上,2016年的預測每股盈利上升了,那合理價也應該上升,比43港元更高?

      Thank you very much !!!!!

      William

      刪除
    7. William,要估計比亞迪的合理PE範圍,我會考慮以下幾點:

      1.由於盈利基數比較大(近40億元人民幣),跟據我的經驗,很少企業能夠長期維持每年盈利增長超過30%,所以比亞迪的合理PE上限是30倍(PEG=1);

      2. 傳統汽車股(比如廣汽)今年預測的PE約10倍,由於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盈利前景遠較傳統汽車行業好,所以比亞迪的合理PE應該遠超過10倍;

      3. 根據一般分析員的估計,比亞迪未來幾年的盈利增長約20至30%,所以它的合理PE範圍應該是20至30倍(PEG=1)。

      如果EPS是1.88港元,則2016年的合理價估計是37.6至56.4港元!

      另外,公司每股盈利增加,原則上內在價值/合理價相對亦應提升,但不是線性關系哦!

      刪除
    8. 鍾兄,非常非常感謝你詳細回覆,現在明白許多了。

      差點忘記PEG這重要的概念,謝謝提醒。

      William

      刪除
    9. 不客氣,在回答的過程中,自己也在學習,哈哈!

      刪除
  4. 鍾兄你好、我是笫一次看你的blog、我對於價值投資都有些興趣的、不好意思、我想問你一些離題的問題、
    其實我現在持有1816(中廣核電力)這支股票、我亦都看過他的年報、亦看到有增長的、不知道鍾兄你之前有否留意過、我不肯定他應該值不值得繼續持有、希望鍾兄你能夠解答小弟的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my兄,首先感謝您關注我的blog。
      但真的對不起,我對中廣核電力沒有研究,所以沒有太多的發言權。可否請問你為何會買入它的股票呢?

      刪除
    2. 其實這支股票是我去年那個所謂的“大時代”中買的、那時這支股票受惠於國策“一帶一路”影響、而內地政府亦積極讓我國核電走出去、所以覺得有前景、便買入、只可惜我買入的時機不對、結果年中股災時變大閘蟹、不過我仍然看到這支股票的基本因素不差、所以跌至4元又入多一兩手、再跌3~3.5元時又入貨、至跌穿3元我已經無入貨了

      刪除
    3. Tommy兄,明白你的處景,謝謝分享。
      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買入時機很重要,一般都應該等待股價遠低於內在價值(充足的安全網)的時候才出手,減少風險。

      假如你做完研究功課後,還是覺得中廣核電力的基本因素不差,而估值又算是合理的話,那麼便繼續持有吧,自己的投資要自己負責哦!

      歡迎以後多作交流。

      刪除
    4. 明白、謝謝鍾兄的指導及解答、以後有機會定必多作交流

      刪除
  5. 謝謝分析!! 學多一點了~
    想問一問ROE點樣搵到個分母? 如每年的盈利都不派息, 是否要不停加入個分母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
      ROE = Net Profit Attributable to Shareholders / Shareholders' funds
      對!如果公司每年的盈利都不派息,那麼每年的留存收益(Retained Earnings = Net Profit - Dividends)便會相等於盈利,並會令股東資金(Shareholders' funds)每年都增加。

      刪除
  6. 得留意磷酸鐵鋰(Lithium Ferrous Phosphate)電池可以是其之後發展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匿名兄的提醒。
      未來到底是磷酸鐵鋰(Lithium Ferrous Phosphate)電池好,還是三元電池較優勝,現在似乎還沒有定案。

      刪除
  7. Benny, 你以上的comment 代表現價合理,但是不吸引?no margin of safety ? any commen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Ox兄:
      根據一般分析員的估計,比亞迪未來幾年的盈利增長約20至30%,所以它的合理PE範圍應該是20至30倍(PEG=1)。

      如果EPS是1.88港元,則2016年的合理價估計是37.6至56.4港元!

      現價41.5港元,估值合理但並不吸引,買入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不夠!

      刪除
  8. 鍾兄,先多謝你的建議,我想再貪心的多問一下,我在高位買下長城及華晨,如你建議「靜」,我應否在時機合適時溝貨? 還是用資金買其他?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個人分享。

      這問題應該涉及 資金分配。

      看你汽車股佔總投資比例多少?
      如果不多,我猜 鍾兄會建議投資 比丫迪。
      相反,則一動不如一靜,等待時機賣出。

      William

      刪除
    2. 華dee兄,我認為溝貨最好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1.經過基礎分析後,你仍然喜歡長城及華晨的基本面;
      2.他們的估值便宜。

      刪除
  9. 電能車在未來我覺得會真的會越做越好,,
    因為環保和省錢,,
    最近都睇到台灣的電能電單車,,
    加上開始充電站開始成熟,,
    收成期越來越近,,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leverpeople的分享。
      在街上的確可以看到越來越多電動車在行駛,我相信未來幾年,電動車的投資主題仍然會繼續。

      刪除
  10. 我的組合,絕大部份我買的時候都刻意留意她的P/B是否低於1(但可惜通常都忽略了股價都在52週高位),感覺多一點安全感。而"比亞迪"的P/B就高於1,P/B是否不太是一個很重要的選擇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要評估不同類型公司的投資價值,需要選擇不同的估價工具,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文章。

      我覺得P/B對於投資地產股和銀行股來說會比較重要。但對於比亞迪來說,用預測P/E和PEG應該會比較合適。

      刪除
    2. Michael兄: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文章「不懂估值好輸蝕」。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6/02/blog-post.html

      刪除
  11. 不年輕了,短暫記憶力唔多掂,我順着鍾兄條 link ,當看到 "William, you are most welcome" 時,我就記得我一定睇過該篇文章,謝謝你。
    比亞迪係汽車股,所以用 P/E。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我的記憶力也越來越差,所以要靠寫網誌文章來記錄,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