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科網股無限商機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3-16

2016年,中國估計將會有超過7億網民,而「互聯網+」(意思是通過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技術與傳統的行業互相結合,實現產業升級進化)亦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在市場和國家政策的大力推動下,預料更多企業將會全面向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轉型,為科網公司帶來無限的商機。

中小型科網股中,我認為金山軟件(3888)和金蝶(268)最值得投資者關注。

金山軟件在雷軍(小米的創辦人)的帶領下,未來主要有兩個增長引擎---獵豹移動(Cheetah Mobile,於美國上市,股票代號CMCM)和金山雲。前者是全球領先的移動工具開發商,2015年底的每月活躍移動用戶人數已經超過6億,而後者則受惠近兩億小米手機用戶基礎的支持,有力發展成為國內首三位的雲計算服務商。兩項業務的前景都非常秀麗。

金蝶在中國企業互聯網和雲服務方面處於龍頭位置,擁有先發的競爭優勢,中小企業客戶基礎龐大,未來很有機會發展成為中國的Salesforce(全球領先提供按需定製客戶關系管理服務的網絡公司,於美國上市,股票代號 CRM)!

40 則留言:

  1. 金山一路有關注,,但冇買,,
    因為自己都係用金山毒霸,,終身免費嘛,,哈,,
    不過始終現價都唔便宜,,
    所以於今年我都將金山同金蝶在我的觀察名單剔除左,,
    因為市場現在好多便宜貨,,
    更期待鍾兄詳細分析,,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 兄:堅持等待價格遠低於內在價值的時候才出手買入優質股,是價值投資者應有的紀律。

      刪除
  2. Chung 兄,在人民幣有機會泛值下,金山有冇機會回到25元的價位? 查理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理斯兄,短期要金山回升至25港元會比較困難,因為金山雲還是投資期。

      刪除
    2. 謝謝,我每耐心等待的

      刪除
  3. 請問聯想的價值如何?現價值得投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聯想短期的吸引力一般,因為全球電腦需求疲弱,而公司在手機業務的開拓未如理想。

      刪除
    2. 匿名兄:可否留名?方便日後交流,謝謝。

      刪除
  4. Chung sir 您好,我反而覺得真正具實力的中概科網股都在美國上市,或者是深圳創業板,香港上市除了騰訊留下的都是二、三梯隊。而且炒作這些都是中資中短線資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ung兄:的確,互聯網三巨頭BAT,其中Baidu和Alibaba在美國上市,只有Tencent在香港上市。
      沒辦法,我覺得很難要求香港的投資者到美國買中概科網股,時差和不熟識當地股票市場是最大的問題。
      其實,第二梯隊的科網股都可以有投資價值啊!

      刪除
  5. 今天268公佈業績好像不太理想,也不派息,請問如何步署?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y兄,建議觀望。
      先了解業績不太理想的原因和前景展望,再作決定。

      刪除
  6. 金蝶剛公布了2015年全年業績,一看到全年每股盈利只有0.046港元,我傻眼了,遠低於我的預期全年每股盈利0.1港元。我略分析了,得出以下重點:

    1. 雲服務業務收入80.1%增長
    2. 負債減少6.6%
    3. 股本溢價 212.8%增長 (因為發行新股吧?)
    4. 成本大福增加 令淨盈利下跌約50%

    請問這業績是否令鍾兄也傻眼了?雖然雲服務收入不錯,但這盈利應該沒有分析員所預期的每年25-30%的增長吧?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 金蝶基本面是沒變 因為雲服務的戰略確實成功了 收入增加80.1% 但銷售、推廣、行政費用、研發成本大幅增加 令盈利大幅下跌。不過,這是否因為有特別原因呢?是否所謂的一次性支出呢?鍾兄,請指教。

      William

      刪除
    2. William,我從數字上看,盈利遠低於分析員預期主要有兩個原因:
      (1)壞賬撥備62.8Mn(2014年回撥3.7Mn)
      (2) 稅務支出上升了122%至56.7Mn
      其實,經營現金流增加了10%至5.56億元人民幣,不算差!

      刪除
    3. William兄,我覺得係起步時投入會大,好似好多服務係免費,等市場份額到咗一定大時才收費,呢個應該係呢個行業的特徵?

      刪除
    4. Ray 兄,是的。所以我想了解到底有多少成本支出是因為剛起步而投入的金額,如果大概知道,那就可以有下一步的估算。

      William

      刪除
    5. 謝謝Ray兄的分享。太著重短期的利潤有時反而會失去開拓市場的機會。

      刪除
  7. 謝謝分享。

    我也注意到 公司財務非常健康 但導致盈利倒退的主因始終歸咎於龐大的成本支出吧?估值方面又如何呢?

    以歷史市盈率~25倍,每股盈利0.046港元,合理價只得1.15港元,比現價2.71港元還要低57.7% @@

    是否我計算錯了?未來股價該不會..........

    謝謝。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買股票要「有前無後」,永遠要向前望,不要看倒後鏡。
      歷史市盈率相對來說不太重要,2016年和2017年的預測市盈率會比較重要。留意分析員會否調低公司今明兩年的盈利預測。

      刪除
    2. 如果一般投資者,能否略估計到今明两年的盈利呢?我在想: 如果知道 一次性或短暫性的支出,在估算時,去掉那部分,那不就可略估算到?

      營收增加
      不計算短暫性支出
      盈利應該穩定或有微增

      William

      刪除
    3. William:
      金蝶2015年的純利=105.8m
      非經常性的支出主要有兩個:
      1.Impairment provision = 62.8m
      2.Net exchange loss = 4.5m+9.8m = 14.3m
      Adjusted net profit = 105.8+62.8+14.3 = 182.9m

      2014年的純利=197m
      非經常性的收入主要有兩個:
      1.impairment provision writeback=3.7m
      2.net exchange gain=9.9m
      Adjusted net profit=183.4m

      其實,公司2015年的核心利潤跟2014年的差不多!沒有表面的差!

      2016年的盈利預測可以根據這個思路來做。

      刪除
    4. 承接,這些虧損是怎計算的,是否相對2014年的exchange rate而得出虧損/利得的金額?thanks

      William

      刪除
    5. 請看金蝶的業績announcement。

      (1)page 17:
      Other gains中的Net foreign exchange (losses)/gain (4,513) 1,767 (分別是2015和2014年的數字)
      (2)page 19:
      Finance costs中的Net foreign exchange (losses)/gain (9,789) 8,118(分別是2015和2014年的數字)

      將(1)和(2)相加便是total net foreign exchange loss.
      由於金蝶擁有淨美元負債,所以當2015年人民幣貶值,公司便出現匯兌虧損1千4百多萬元人民幣!

      刪除
    6. 我每次分開两次留言,但最後只post一個。哈哈。

      我提問前,已看過金蝶業績報告,很清楚你以上的數字在哪找到,但在第一個留言,我不太知道 两者Net foreign exchange的區別?

      另外,這個匯兌虧損應該是還債時的虧損 而不是帳面上的虧損?謝謝。

      William

      刪除
    7. William:對不起,不知何故,我沒有收到您其中的一個留言。

      回答你的問題如下:
      金蝶的會計準則:2.5 外幣折算

      “與借款和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有關的匯兌
      利得和損失在利潤表內的「財務收益或
      費用」中列報。所有其他匯兌利得和損
      失在利潤表內的「其他利得-淨額」中
      列報。”

      所以,第一項4.5m應該是做生意上的匯兌虧損。
      而第二項9.8m應該是財務上由於擁有美元淨負債,而人民幣貶值令負債增加所出現的匯兌虧損。

      刪除
    8. 鍾兄,我昨天的留言回覆是否又收不到了?

      我只是說: 不用對不起,可能是系統問題。
      另外,生意上的滙兌虧損 能提供一些例子嗎?

      謝謝。
      William

      刪除
    9. William: 不知可故,您昨天的留言回覆,我還是收不到,真奇怪,希望以後不會再發生就好!

      生意上的滙兌虧損例子如下:

      1.假如公司以100萬港元售出貨品,3個月數期,發票當天港元兌人民幣的匯率是1港元兌0.82元人民幣。過了3個月,假設港元兌人民幣升值了,1港元可以兌0.84元人民幣。那麼,滙兌收益=84萬元人民幣-82萬元人民幣=2萬元人民幣。

      2.假如公司以100萬港元買入貨品,3個月數期,發票當天港元兌人民幣的匯率是1港元兌0.82元人民幣。過了3個月,假設港元兌人民幣升值了,1港元可以兌0.84元人民幣。那麼,滙兌虧損=84萬元人民幣-82萬元人民幣=2萬元人民幣。

      刪除
    10. 謝謝您的回覆。解釋得很清楚。

      這是 應收帳款及應付帳款 的例子嗎?那就是說 滙兌的差價 會記錄在滙兌虧損/收益中囉。

      William

      刪除
  8. 謝謝benny兄,對它仍是有信心的,現考慮中長線持有,只是本年度不派息心理上對股價會構成一定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收入是有增長,財務非常健康,只是短暫支出而導致盈利下跌。我也是長線看好的。

      William

      刪除
    2. terry兄:相對來說,我覺得投資者買科網股並不會太著重股息的收入。

      刪除
    3. William:初步看,2015年的盈利下跌應該是短暫的。

      刪除
    4. 謝謝。我也這樣認為。
      Btw 好多網友留言 太好了 多交流。

      William

      刪除
    5. 最怕不夠時間回答網友的問題啊:)

      刪除
  9. 初步看,金山軟件今天公布的第四季度業績不錯,經營利潤(operating profit)2.5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36%,較第三季大幅上升287%!

    回覆刪除
  10. 對於金蝶賣出 有前景的業務 想請教幾個問題
    能否先大概解釋這情況 搞不太清楚 他們之間的關係
    白金投資,弘金投資,投資控股公司等等
    到底和金蝶中國的關係圖是啥麼?

    1. 把云之家賣掉給大股東意思是?
    2. 金蝶 營收 有88%是從ERP業務而來 現在專心搞好 雲ERP不是更好?
    3. 雲之家 只是「雲服務業務」(佔12%營收)的一部份,其他還有 ERP雲、財務雲 及 金融服務 這三項都沒賣出吧?到底影響有多大?

    謝謝。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
      1.這是關連交易(connected transaction),金蝶變相把85%雲之家的業務權益賣給大股東徐總(日後金蝶只會保留雲之家15%權益),雖然雲之家現時仍是虧損,但長遠的前景不錯,投資者可能會覺得賣便宜了,益了大股東。

      2.專注雲ERP本業當然最好,也是金蝶的強項。

      3.對,其他三項都沒賣出。短期盈利影響是正面的,因為出售的業務去年稅後虧損共1.12億元人民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