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比亞迪業績勝預期(十九)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1-08

昨天,比亞迪(1211.HK)公佈了2015年度預計淨利潤為26.8億至28.5億元人民幣,較之前預期高出約15%,消息帶動公司的股價今天上漲了2%,收市報37.8港元。

我計算過,比亞迪2015年第四季度核心純利約7.2至8.9億元人民幣,遠高於之前預計的3.6至5.6億元人民幣,並大幅超過第三季度核心純利4.2億元人民幣。 公司第四季度業績超預期,主要原因是國內新能源汽車行業呈現爆發式增長,推動了市場對比亞迪電動汽車的強烈需求,其中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秦”和“唐”銷量一直處於行業領先地位,而K9、E6等公共電動汽車產品訂單也非常理想,使公司利潤率大幅提升。

我估計比亞迪2015年全年核心純利16至17.7億元人民幣,除以發行股數24.75億股,得出每股盈利0.646至0.715元人民幣,折合0.75至0.83港元(1元人民幣對換1.16港元),以現價計算,歷史市盈率高達46至51倍。表面看,估值似乎有點偏高,但考慮到公司在新能源汽車方面處於龍頭位置,競爭優勢明顯,前景亦相當樂觀,我認爲這個估值對長綫投資者來説還是可以接受的。

展望2016年,分析員估計公司今年盈利約24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36%至50%,EPS約0.97元人民幣,折合1.13港元。假設合理PE為38倍,相當於公司過去7年預測市盈率的平均值,則得出今年的合理價約42.9港元,現價較合理價低12%!

以現時疲弱的市況,如果價值投資者要求30%的安全邊際,較理想的買入價應該是接近30港元(42.9*0.7)!

22 則留言:

  1. 鍾兄,謝謝分享。

    今天未能在20.5元買入2800,希望下星期有機會啦。

    B Square

    回覆刪除
  2. 謝謝鍾兄的分析

    我也有注意到那新聞 帶動股價向上 一直都有追蹤你對比丫迪的分析 自己也有看它的業績報告 多學習如何從 報告中找相關資料去估值 若股價未來跌破30港元 我會再增持。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兄,你真是好勤力,難得自己做研究分析,對自己的股票投資決定負責,很值得鼓勵,加油!

      刪除
    2. William,順便一提,如果你想追蹤我對比亞迪的所有分析文章,可以用本網誌的“標籤” function,到目前為止,我一共有35篇文章提過比亞迪。

      刪除
    3. 謝謝鍾兄,只有知道價位站在啥麼位子 才能作出買和賣的決定 也能讓自己穩定下來。

      我就是用這個方法 不過好像不是順時的?

      William

      刪除
    4. William,玩話事牌(Show Hand)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底牌才有勝算,等於玩股票一定要知道公司的內在價值才會玩得好。

      刪除
    5. William,玩話事牌(Show Hand)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底牌才有勝算,等於玩股票一定要知道公司的內在價值才會玩得好。

      刪除
    6. 鍾兄,這個比喻很貼切。

      如果不看 內在價值 (底牌) 那就不清楚自己處在的位子 估計不到勝算多少 (預計回報率)

      William

      刪除
    7. 我沒記錯的話,這句話應該是股神畢菲特說過的,我覺得比喻很好,所以經常掛在口邊。

      刪除
  3. 純粹數據分享: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披露,内地新能源汽車銷量去年高速增長3.4倍至33.1萬輛,並預計在政策大力推動下,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達70萬輛。

    乘用車去年銷量2114萬輛,同比增長7.3%,今年預計增長只有單位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梁振英今日發表施政報告時說,當局將重點推動公共交通使用電動車,減少路邊空氣污染,正與專營巴士公司合作,今年內試驗36部單層電動巴士。

      相信也是引入 比亞迪的電動巴士,但總是傳出負面的消息,好像很多人對 國產貨 比較反感。我在想 如果Tesla 成功打進中國市場 會否對 比亞迪 造成威脅呢?這幾年,看到愈來愈多tesla的電動車在香港的街上出現,我感覺tesla像iphone一樣,將會普及化,關鍵是 需要政策支持,可大大減低買車養車的成本。

      鍾兄,會買 比亞迪的電動車 還是tesla的呢?哈哈。

      William

      刪除
    2. 百花齊放,Tesla + 比亞迪對推動新能源汽車絕對是好事。

      如果將來新能源汽車在香港能夠普及,我想我都會考慮使用,純粹基於環保的原因。至於會選Tesla還是BYD,就要看性價比了。

      刪除
    3. 只是身邊朋友 對香港引入的比亞迪 電動巴 有負面的想法,好像不太能接受 國產貨的電動車,可能是因為常發生事故吧。當然,我還是支持 比亞迪的股票,等待30元 繼續支持它。

      William

      刪除
    4. 很多香港朋友對國產貨都有懷疑和偏見,覺得國產貨代表低檔產品,其實他們的質素并不是那麼差,只是品牌推廣的問題!

      比亞迪如是,小米手機也如是,香港人很少會選用小米的手機,反而在國內則大受歡迎。

      要香港人改變這個想法,也許需要很長的時間!

      刪除
  4. 控股股東王傳福先生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東呂向陽及融捷投資承諾:基於對公司可持續發展的信心和對公司長期投資價值的認可,並為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切實保護廣大投資者利益,自今日起六個月內,不以任何方式減持公司股份。

    我相信自己在半年内都不會減持比亞迪的股票!

    回覆刪除
  5. 資料分享:

    《股神接班人 李錄两度增持比亞迪》

    李錄斥4151萬元增持比亞迪(01211) H 股

    聯交所披露權益資料顯示,比亞迪(01211)於2015年12月28日,獲李錄旗下對沖基金 LL Group/Himalaya Capital, 在場外按每股均價42.663元,增持97.3萬股 H 股,涉資4151.11萬元,持好倉比率由6.93%增至7.04%。

    ****************************************

    李錄斥8650萬元增持比亞迪(01211) H 股

    聯交所披露權益資料顯示,比亞迪(01211)於1月8日,獲李錄旗下基金Himalaya Capital 在場內按每股均價38.195元,增持226.45萬股H股,涉資約8650萬元,持好倉由7.99%增至8.24%。

    ****************************************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當年是李錄介紹比亞迪給股神畢菲特的拍檔Charles Munger,最終令巴郡以每股8港元投資了比亞迪,持有至今還未沽出。
      李錄對比亞迪情有獨鍾,趁低增持公司的股票顯得順理成章。
      謝謝William提供的信息。

      刪除
    2. 2008年推廌給他們買入比亞迪!
      他這次在38/42元買入 也是鍾兄所計算的合理價內
      不過,我還是期待可見到30元

      William

      刪除
  6. 我從網上看到Charlie Munger對比亞迪的評價,跟大家分享!

    Questioner Eight: What are your expectations for BYD?

    Charlie Munger: That too is a venture capital like company. The founder started by borrowing $300K from the Bank of China, and was going into the small batteries business. He succeeded in grabbing a small part of that market. He’s a very remarkable man, doing an insanely ambitious thing. Last month he sold 10,000 electric cars in China, which is more than Tesla sold. Most people have never heard of BYD.

    Berkshire doesn’t do this venture capital stuff, and I hope that the Daily Journal works out half as well. BYD is in a position to benefit from this electrification trend. It’s very helpful when people are dying in the streets of Beijing because they can’t breathe the air.

    BYD is in a position to benefit from this electrification trend. It’s very helpful when people are dying in the streets of Beijing because they can’t breathe the air.

    We have electric forklifts in this country. Do you really want carbon dioxide in the warehouse? It’s a very interesting venture capital investment. It was an accident that the Daily Journal is doing a venture. I only wish we came across more BYDs.

    回覆刪除
  7. Thank you for sharing !!!!

    William

    回覆刪除
  8. 那我也跟大家分享中文版 :) 好讓更多的人閱讀

    芒格:那同樣是一個像風險投資的公司。公司創立者從銀行借貸30萬美元開始起步,逐步進入小型電池業務。他成功地獲得該市場的小份額。他是個非常卓越的人,做了件具有瘋狂雄心的事情。上個月,他在中國賣了10,000輛電動車,比特斯拉賣得還多。大多數人沒有聽過BYD。

    伯克希爾不做風險投資的事宜,我希望Daily Journal進展有它一半好。 BYD正處在受益於其電氣化趨勢的位置中。當人們因為他們無法呼吸空氣,而在北京街頭奄奄一息的時候,它非常有用。

    在這個國家,我們有電氣叉車。你真的想要倉庫中的二氧化碳嗎?它是個非常有趣的風險資本投資。 Daily Journal正在做風投是個意外。我僅希望我們遇到更多的BYD。

    資料來源:
    https://xueqiu.com/5004331787/65024442

    Willi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