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金蝶的合理價(廿一)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5-19

由於金蝶(268.HK)在高速發展,我認為用PEG來推算金蝶的合理價值比較合適。

分析員估計公司未來的盈利增長每年約25-30%,因此合理的PE大約是25-30倍,今年和明年的預測EPS約0.13港元和0.16港元,得出合理價如下:
2015年的合理價 = 3.25至3.90 港元
2016年的合理價 = 4.00至4.80港元

上個月,當股價高於4.5港元時,當時我認為估值偏高,所以建議減持部份持股,但現在看來是錯了!

經濟學家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說過:"When the facts change, I change my mind. " 這是我現時的寫照。

金蝶近期出現的好消息,超過我的預期,包括與金山 亞馬遜和京東的戰略合作,確定了金蝶在企業互聯網的龍頭地位,因此我認為她應該可以享受較高的估值!

由於前景樂觀,分析員很可能調高金蝶未來的盈利預測,加上同業用友(600588.CH)今年的預測PE高達90倍,我認為金蝶的合理PE應該可以去到約35-40倍,得出最新的合理價如下:

今年的合理價 = 4.55-5.20 港元
明年的合理價 = 5.60-6.40 港元

我認為金蝶明年的合理價大約是5.6至6.4港元,除非金蝶的股價短期內升幅超過6.4港元,我才會考慮分段減持!(注意:是分段減持,不是大幅減持)

金蝶的盈利增長肯定追不上股價上升的幅度,股價上升的動力主要來自PE expansion! 當機構投資者認定金蝶將會成為企業互聯網的龍頭,她們會愿意付出較高的估值去買和長線持有金蝶的股票!

15 則留言:

  1. 同意利用PEG=PE/Growth為金蝶估值的工具,以PEG=1為合理位置,預測未來Gowth為25-30%,所以PE則為25-30倍!雖然用友是同業,預測PE為90倍,但這股是a股,你是怎推斷金蝶合理PE可達35-40倍?

    鍾兄,如果你能多透過實例去分享估值方法 (如:PE,PEG,DDM等),那麼讓讀者就可獲益良多!你有考慮開一個topic,用不同估值方法透過港股作深入介紹?謝謝你無私的分享!我個人覺得,比起台灣,香港很少價值投資者會分享他們的心得,還有對個股的分析/估值!透過金蝶去介紹PEG,就可讓更多人更清楚明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企業互聯網在中國正處於起步騰飛的階段,未來增長潛力巨大,金蝶是該板塊業務的龍頭,擁有先發的競爭優勢,盈利前景非常樂觀!

      由於公司現時的盈利基數仍然很低(去年盈利不到2億元人民幣),我認為她未來每年盈利的增長應該不止30%!

      大摩最新的估計是2017年盈利達到5億元人民幣,即未來3年(2015-2017)的CAGR是36%!

      刪除
    2. 鍾兄,2015年中期每股盈利只有0.043港元,是否比預期低?因為分析員估計2015年預測每股盈利為0.13港元,若下半年盈利比上半年多1倍多,約0.1港元,那就不及預期,而保守的合理價應是2.5-3港元 (未考慮人民幣貶值因素),對嗎?

      從財務報表,金蝶ERP收入比2014年低,但雲服務卻有80%多的增長,我們是否也需要關注金蝶的主要收入之一 (ERP)呢?

      再分析,好像也沒有一次性的支出令盈利低於預計,是否有其他原因嗎?我有注意到,發行股本約增長了3.6%,是其中一個因素嗎? 請分享一下。謝謝!

      William

      刪除
    3. 金蝶中期業績稍低於預期,經營盈利1.3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5%,分析員已經調低了公司未來的盈利預測!

      現在分析員估計公司今年的EPS約RMB0.092(0.11港元),明年RMB0.113(0.14港元),給于25至30倍PE的話,今年的合理價大約2.75至3.3港元,明年的合理價大約3.5至4.2港元!

      ERP占公司89%營業額,當然需要關注!

      對,沒有一次性的支出令盈利低於預計。

      由於公司在今年5月26日發行了2.88億股新股給京東,所以加權平均的股數(weighted average number of shares)多了3.6%!

      刪除
    4. 謝謝回覆!

      這就是我看完中期業績覺得低於預期,所以我也重新計算過合理價!以現價3.2來說,已回到合理價,要是達到3.5附近,先賣掉持現金!

      William

      刪除
    5. 金蝶今天已大幅漲回3.85港元,現在已年尾,投資者應看明年的價值,以你的分析,現價已回到 明年合理價範圍內,是嗎?我還會繼續持有,等到再次 被高估 30%以上,約5港元左右,再考慮開始減持。不過,還在等待下一次的業績公佈,但就要等到明年3月了,但你目前的看法是?

      謝謝!

      William

      刪除
    6. 明年的合理價大約3.5至4.2港元!建議繼續持有,等待業績后再檢討!

      刪除
  2. 有機會一定會用實例同大家分享各個估值方法!謝謝!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兵! 下次可以分享金山的合埋價及其估值方法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老兵兄,您好!


    268这几天随着大陆大调整,已经跌破4元,您是否还坚定持有她。长期持股很痛苦,当股票由高位一下子掉下来,不禁自怨自艾,悔恨当初高位不套现。请问兄持有金蝶,是否会不理一时股价调整,坚定持有下去,通常会持有几年呢?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選對了股,長期持股不但不痛苦,反而會有很好的回報!

      我認為短期炒股很難獲厚利,time the market 基本上很難做到,也不是我的強項!

      短期的股價上落只會為真正價值投資者帶來買入(當估值低迷時)或沽出(當估值偏高時)的機會!

      金蝶是我的核心持股,從2006年持有至今,期間當然有買賣,在可見將來,我相信仍然會持有她的股票!

      刪除
    2. 268我亦持有快10年了,同道中人。

      刪除
    3. curt:原來大家都是同道中人,金蝶加油!

      刪除
  5. 鐘兄,


    感謝赐教。我也好好地做個長期投資者,不受市場噪音所影響了。


    RANIT

    回覆刪除
  6. 鐘兄,


    感謝赐教。我也好好地做個長期投資者,不受市場噪音所影響了。


    Rabo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