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本地樓市泡沫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05-09

08年全球金融風暴以來,本港樓價(包括住宅、商鋪和寫字樓)一直在漲,超低息、內地買家擁入和有限的供應,令樓市出現泡沫。過去兩個星期,我親身感受到房地產市場的瘋狂。純粹從投資的角度看,我認為現在買物業投資不如買地產股,風險低很多,新鴻基地產(16.HK)是我的首選。

最近,我跟朋友參觀了嘉里地產開發的「現崇山」住宅項目,雖然位於黃大仙區(并不是九龍塘傳統的豪宅區),但發展商把她包裝成豪宅出售,尺價過萬,一個座向并不太好的800尺單位,售價900萬港元,對於一般中產家庭來說,供樓負擔不輕。雖然市場預計未來兩年(2014年前)的息口都不會上升,但是置業者必須考慮2015年以后利息可能進入上升周期對她們供款所帶來的影響。

今個星期,荃灣有個新型商場「荃立方」開售。該物業是一名炒家年初買下前「新中聯百貨」的舊址(位於海霸街),把她重新裝修,變成現代的時尚商鋪,除了地鋪外,還有閣樓、1樓和2樓,一共提供200多個鋪位。雖然尺價超過3萬元,但地產代理說開售第一天已賣出大部份閣樓和1樓的單位,只剩下2樓的單位可供我選擇。天呀,一個2樓的128尺鋪位,實用面積只有64尺(50%),總樓價超過370萬港元,即尺價29,000元。雖然該物業地點一流,但始終是新場,加上是2樓,我認為業主獅子開大口,買家風險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