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周大福珠寶調研(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08-15

我今天去了周大福珠寶(1929.HK)的午餐推介會,了解公司的最新發展,得出的投資結論是------估值還是不便宜,預計2013年3月份市盈率15倍,我不會買入。

跟行業一樣,公司的同店銷售增長在4-6月份大幅放緩,只有4%(去年是40%增長),國內增長10%,本港更倒退1%,強差人意。金銀珠寶銷售放緩的主要原因是金價停滯不前,客戶和投資者沒有買金的逼切性。另外,中國經濟不好,銀根緊張,也使自由行客戶來港消費態度改變,對奢侈品的需求減少。管理層說這個趨勢在7-8月份持續,銷售還是沒有起息,情況令人擔心。

成本方面,由於銷售員工的工資大部份(40-60%)是分紅的,而在國內百貨公司經營的店鋪租金全部都是與營業額掛勾的(concessionaire fee),所以當生意不好的時候,員工工資和租金的壓力會減少。管理層希望今年的利潤率可以維持去年的水平(14%)。

現金流方面,由於存貨的大幅增加,去年的經營現金流是負66億(幾乎所有金銀珠寶手表行業都有這個問題,有盈利,沒有現金流),管理層說今年將致力改善現金流。幸好,公司超過90%的金存貨都有對沖(透過向國營銀行借金),未來金價下跌,對公司的毛利率沒有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