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一個價值投資者的獨白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10-18

我在2017年底升市的時候,分段減持估值偏高的股票,被朋友取笑「太保守」和「太悲觀」。當時的市場情緒高漲,朋友都質疑我何不待股價再升一些才沽出?相反,在現時跌市,部分股票估值偏低的時候,我開始分段增持,又被朋友說「太進取」和「太樂觀」。市場充面壞消息(中美貿易戰、加息、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等),何不待股價再跌一些才買入?

價值投資者往往都是孤獨的一群。

要克服貪婪(雖然股價已經升至估值偏高的水平,卻害怕沽得太早而少賺)和恐懼(雖然股價已經跌至估值偏低的水平,卻擔心買入後短期股價會繼續下跌)的心理,我認為必須嚴守紀律,否則很可能錯過高價獲利或低價買便宜貨的機會。

由於我沒有水晶球,不能準確預測大市短期的波動和走勢,更不能預測股價的最高位或最低位,因此我不會奢望自己可以於最高價沽出或最低價買入。我寧願選擇採用分段減持(越高越沽)和分段增持(越低越買)的操作方法,做好資產配置的工作。

在壞消息不斷的大跌市,投資者很自然會產生恐懼。要舒緩短期跌市的恐懼,我會想起「股神」畢菲特的漢堡包理論------假如你是長線投資者(沒有打算短期沽出所持股票),並預計未來五至十年都會不斷儲蓄來投資股票,你樂見股價不斷上升還是下跌呢?

另外,我會拿出恒生指數過去數十年的股價圖來看看,股市的長遠走勢都是向上的,只要持有的時間夠長,總是一浪高於一浪,雨過總是天晴。要提高回報率,就要捕捉較低位(不需要最低位)買入優質股。只要買得便宜,長線持有,我認為出現永久性虧損的機會是很低的。

42 則留言:

  1. "必須嚴守紀律,否則很可能錯過高價獲利或低價買便宜貨的機會"
    Agree with you on this Chung Sir. It is really a mental / executive processing skills that cannot be taught easily in texts. 我追完你所有的blog,很高興閱讀你的經驗之談。。。估值,3m,新手可能未經歷過,但又經驗之士,多加反思,就多會明白你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ng兄:感謝你的讃譽。追看完我所有的blog,不妨考慮買我的書,會較看Blog更有系統,哈哈!

      刪除
  2. 搶到沙發了。
    投資真的是講求心理質素, 如人人理性, 豈非無平貨可執?

    回覆刪除
  3. 多謝鍾sir分享!

    想請教下您係邊度搵到安碩A50既PE同股息率? 因為佢既官網(https://www.ftse.com/products/indices/China-a50)好似只有月度既股息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蘭克兄:好像只有股息率,我也找不到PE。https://www.ftse.com/Analytics/Factsheets/temp/277738d3-4bb6-474d-b03f-571e36c977dc.pdf

      刪除
    2. http://portfolios.morningstar.com/fund/summary?t=2823&region=usa&culture=en_US

      刪除
  4. 門外看的門外漢2018年10月18日 下午5:36

    同意,成功就係要行不一樣嘅孤獨路。多謝鍾sir喺哩個時間post文讓大家定一定心神,重新思考自己嘅信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門外漢兄:投資必須要有獨立思考,大家加油!

      刪除
  5. 孤獨才好,這樣才有錯價。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司兄:有時候,市場是不理性的,錯價偶然會出現。

      刪除
  6. 最近重溫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中第11章談論及"A Two-Part Appraisal Process"與第12章具體應用於巨型工業公司美國鋁業(Alcoa)。12章講及Alcoa這家在60年代一直以來屬於“顯著耀眼”的巨型工業公司竟然在1971年被市場低估其價格遠低於資產淨值,而相對另一家百貨公司Sears卻以平均盈利的27倍銷售。一星期前得悉Sears申請破產保護,剛剛則讀到Alcoa“營收躍升,股價大漲”,頓感股票市場之無常。這種無常,就是因為其中充滿著許許多多的不確定性。價值投資者的工作,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種種不確定性中尋找出其中的一些確定性去賺錢。所走的路子就是孤獨的道路-大家都捨棄不走的路子。
    鍾兄所言,實至理名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當還未走到隧道的盡頭,未見到光明之前,投資者有時會感到疑惑,擔心自己走錯路。在孤獨的道路上,如何能夠堅持自己的信念?這個議題相當重要。

      刪除
  7. 價值投資者往往都是孤獨的一群。非常同意。

    回覆刪除
  8. 孤獨的,不單單是要頂住外來的雜訊,更是要頂住自己的貪婪和樂觀。
    貪婪不只是害怕沽得太早而少賺,也有大跌而貪婪亂入破增資產配置的貪婪。
    而持股者會傾向樂觀看待自己的公司,下跌也認為是價格下路,而非估值下跌,就跌入了投資陷阱。

    孤獨,就是要令自己不斷反思,從第三方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公司,連自己也要排除在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薯兄的補充。「合適的資產配置」與「不要過份自信」是很好的提醒。

      刪除
  9. // 雨過總是天晴
    雨天播種,夏天收成 :)

    回覆刪除
  10. 鐘SIR,點睇489,比2238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y兄:感覺東風汽車(489)欠缺增長勢頭。

      刪除
  11. 正感到憂慮……感謝鐘老師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紫:不客氣。
      假如不借錢買股票,以合理或偏低的價錢買入並持有優質股,抱長線態度,何懼之有?

      刪除
  12. 同意要嚴守紀律
    跌市時,不止朋友,我都會問自己 "何不待股價再跌一些才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杰叔叔:這是人之常情,大家都希望在最低位買入。但這明顯是Mission Impossible, 哈哈!

      刪除
  13. (1)請問基本市盈率,每股盈利是否計算全年每股盈利?因為年報有半年同年尾
    (2)假如想揾歷年匯豐市盈率,可以在哪裡找到?
    車厘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厘子
      (1) 基本市盈率=股價÷全年每股盈利
      (2) 匯豐或個股的歷史市盈率,可以在眾多的免費財經網站(比如經濟通或AAstocks)找到,自己計算也可以。假如要找匯豐或個股過去五年或十年的平均歷史市盈率,收費的Bloomberg機有!免費的網站,我也不太清楚呢!

      刪除
    2. (1) 明白
      (2) 可否分享一下實際幾時計算市盈率?
      車厘子

      刪除
    3. 車厘子:不妨參考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第三章「估值」第116-118頁,有講市盈率的基本概念、計算方法、估值原則和適用範圍等資料。

      刪除
  14. 請問鍾SIR有三隻超級超級超值股,626,1111,1838,佢哋有同一特色,資產折讓由五成至九成,這三隻股票會被收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對這些股票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刪除
  15. 鍾SIR,
    今日金山3888已跌穿一倍P/B, 但考慮到中國政府停止批出新遊戲, 現有遊戲收入也要支付35%新稅項, 對盈利有重大影響, 金山仍是抵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35%新稅項落實了嗎?以收人還是以利潤徵收?

      刪除
  16. 鐘sir您好
    最近開始最接觸股票
    想問一下香港有什麼比較著名的投資人
    我自己知道好像有黃國英

    請問您可以提供一些您認為比較出名比較出色的投資人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何不考慮被動型的指數基金,比如盈富基金(2800)?對於不懂自己選股的初學者,可能會比較適合。

      刪除
  17. 鐘sir您好
    剛買了你所著的“選股與股值”。一本好貼地的價值投資傑作!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William兄的讃譽。很開心聽到讀者喜歡自己的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