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只可用閒錢投資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3-06-22

 早前一位退休的好朋友P小姐問我:「已經預留了一筆錢,打算六個月後為家居裝修筆錢暫時沒有用途見港股低迷,心思思想入市,趁低買入盈富基金(2800)或港交所(388),期望股市反彈,短線賺取差價,幫補一下裝修的費用。這個想法行得通嗎?」

 我斬釘截鐵地回答:「只有長期不需動用的資金,才可以拿去投資,最好是投資優質企業。現在距離裝修的時間只有半年,投資時限實在太短了,須知道即使現時港股的估值尚算偏低,也不一定會上升,因為短期股市是投票機,極受市場投資情緒影響,短期股價可以持續偏離公司的內在價值。

 嚴格來說,你動用預留的裝修費用去買股票,屬於投機行為。萬一港股持續下跌,該筆裝修儲備便有機會錄得虧損,『水瓜打狗,不見一截』,分分鐘到時打亂你的裝修計劃,得不償失呢!」

 我繼續解說:「當投資股票設有時限,而在限期前的股價存在不確定性,不一定會高於你的買入價因此短期價格的波動便會構成風險,這解釋了為何短線炒賣屬於投機行為,應該儘量避免。」

 P小姐聽完我的話,再仔細想清楚,於是決定把該筆裝修儲備做了半年的定期存款,收取年利率逾3%,確保本金可以將來用作裝修找數。

 很多時候,散戶總是分不清投資與投機的差異,只懂得追求回報,忽略風險。我還是強調:投資前宜考慮所有風險,時刻緊記短期股市的走勢未必符合預期,市場上或許會出現意想不到的事情和因素,因此只可用閒錢投資。

22 則留言:

  1. 其實照投機可也,反正 P小姐這筆錢用來裝修,萬一有虧損多少,屆時告知裝修師父改動,化作小裝飾,一樣是依照計劃可行,大有大裝,小有小裝,P小姐一定不會介意,升了可以豪裝。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裝修是非必需品。可能升升吓唔想裝,直接換。

      刪除
  2. 看來大家想法都差不多, 之前也買了些盈富平衡一下持倉, 以長線來說(2~3年)來說的確吸引, 本來想買港交所的,可惜一出雙櫃檯對比下就選了盈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香港市場開放人民幣投資對中東石油、天然氣人民幣結算的國家有一定的吸引力。產油國從大陸收了這麼多人民幣,而偏偏人民幣隨時IMF儲蓄貨幣,但不是流通貨幣(大陸是外匯管制國家!),他們手上的人民幣除了買大陸的武器、生活必需品之外,投資便是其中最好的一個管道。透過香港這個市場,長線投資,除了可以買進人民幣的國債之外,香港這個不乏值得長線持有的企業可供選擇。就算採取Buy-Low-Sell-High策略,在香港,賣出了,資金還是能夠自由出入,這是大陸那兩個市場所欠缺的。全球目前有140個國家以中國大陸為其首位貿易國,本幣結算已經是一個確定的方向(事實上最後就是人民幣結算!)。所以,我認為,長線來看,香港市場兩幣交易的合計總量會慢慢推升。這樣說來,逢低佈局,長期持有盈富基金當然是明智的選擇。此外,人民幣交易對港交所有任何傷害的話,對盈富基金也一樣有傷害。但我卻看不出來。

      刪除
    2. “隨時”是雖是之筆誤,見諒!

      刪除
    3. 可以用人民幣買港股,投資者多一個選擇,對港交所來說應該是好事。

      刪除
  3. “只可用閒錢投資 ”這是實戰經驗積累起來的至理名言!謝謝鍾兄。最近我一直翻來覆去地研讀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把Graham好幾處使用experience的地方,我都把它翻譯成“實戰經驗”.如:
    Postscript章,Some hard experience taught them...p. 532(一些嚴酷的實戰經驗教導他們......)
    第20章,And a true margin of safety is one that can be demonstrated by figures, by persuasive reasoning and by reference to a body of actual experience. p.520(真正的安全邊際能夠得到證實是透過:一、大量的數據,二、具說服性的推理,與三、參照大量的實際的實戰經驗。)
    第14章,Our old ally, experience,tells us here that it is better to sell and pay the tax than not sell and repent. p. 360(在此,我們的老友,實戰經驗,告訴我們:賣出而繳稅要比緊抓不賣而後悔要好得多!)

    還有很多,不一一。

    我一直細心研讀鍾兄的blog文,非常非常重視的其中一點就是他長期實戰經驗總結出來寶貴言論。再次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事證券投資能夠長期獲利的人,我認為,必須具備以下六個根本特質:一、資金。二、知識。三、耐性。四、紀律。五、勇氣。六、實戰經驗。缺一不可!
      以上是我撰寫《堯舜其猶病諸的兩種可能實踐進路》一文中的話。

      最初,我認為只要具備一、資金。二、知識。三、耐性。就已足夠。
      結識鍾兄後,增添了四、紀律。再次謝謝他。
      後來從新研讀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又增添了五、勇氣。
      最近翻來覆去地研讀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再增添了六、實戰經驗。

      刪除
    2. Ch Liu兄歸納出的六個根本特質必須好好謹記,謝謝!

      刪除
  4. 「當投資股票設有時限,而在限期前的股價存在不確定性」
    很喜歡這兩句,謝謝提醒🙏

    回覆刪除
  5. 鍾sir,
    港股最近幾年長時間都低於合理值,即使用閒錢投資,買入後仍可能面對虧損,請問應採用怎樣的投資策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票市場短期是投票機,長期則是稱重機。如果發現長時間都低於合理值,值得思考的是你的估值模型是否高估了港股應有的價值?

      刪除
    2. 不妨參考Ben Graham對於防禦型投資者的資產配置指引。

      刪除
    3. 港股近幾年的估值已經出現De-rating的情況,過去10年預測市盈率的中位數由以往的13倍,下降至現時的11倍。

      刪除
    4. 想請教是彭博調整了恆指的預測市盈率嗎?
      在現在人民幣走低情況下,中期的股市走勢不太樂觀。

      刪除
    5. 也許是因為市場對港股的盈利增長前景沒有以前那麽樂觀,要求的回報率增加(隨著無風險回報率增加),所以港股現時的市盈率較以往低。

      刪除
  6. 下一次可以分享港交所估值計算教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參考港交所2023年的預測每股盈利,然後乘以30倍(過往港交所預測市盈率的中位數),便大概可以得出港交所2023年的合理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