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選股不計難度分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12-27

 有一日,偶然瞥見電視台播放某個歌唱比賽節目,記者訪問其中一位評判,在選歌方面有哪些建議可以給予參賽者,評判回答:「千萬不要向高難度挑戰,因為難度是不計分數的,不要選一些超越自己能力的歌曲,避免駕馭不來犯錯被扣分,應該選自己最擅長唱的歌曲類別,用感情去唱,像講故事般去感動聽眾,引發共鳴便較容易取分。」在旁邊另外一位評判十分認同,並加上一句:不要選「自殺歌」,即是很難唱得好的歌。

 我認為選股亦有點相似,也是沒有難度分的。在選股的過程中,究竟哪些是高難度、容易犯錯的動作?

 我想到以下幾種情況:

 (一)沾手一些超出自己能力圈範圍可以分析的行業或公司。以我為例,自問沒有能力分析生物科技股、化工股、醫藥股航運股及商品股等,所以並不會沾手它們的股票,避免犯錯。

 (二)揀選一些商業模式與公司結構太過複雜、關連交易太多、財務報表不容易看得懂的公司。

       (三)單憑看圖表去捕捉莊家股的意圖,期望搭順風車。

 (四)投資於欠缺企業管治、大股東經常利用財技要小股東吃虧的公司。

 (五)試圖在過度競爭的紅海、夕陽行業或政府打壓的板塊中尋找勝利者。

 (六)跟風炒賣沒有長期往績可尋、只有美麗故事的明星股。

 (七)投資於盈利飄忽不容易預測的公司,又或規模太小、財務狀況欠佳的公司。

 (八)買入估值已經偏高的股票,期望有別人接火棒,短期以更高的價格賣出。

 總括而言,揀股不會計算難度分,所以在選股的過程中,與其冒險挑選容易失誤的高難度股,不如穩打穩紥,選擇一些業務或商業模式較為簡單、兼且具備良好企業管治及寬闊護城河的公司,這樣勝算更高。

1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