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價值投資不會吃虧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12-18

 不論是大升市或大跌市,價值投資也許都會被人批評。在股市熾熱、牛氣沖天的時候,假如價值投資者拒絕高追,甚至高位減持,便會被人取笑過於保守,錯過賺大錢的機會。相反,在大跌市的時候,價值投資者分段趁低吸納,卻會被人譏諷買得太早,越買越蝕。

 價值投資者以上的兩個行為短期看似吃虧,俗稱「蝕底」,簡直像個傻瓜,但想深一層其實是合算的,可謂「除笨有精」,只要跟著價值走,嚴守紀律,往往都能笑到最後。

 價值投資既可以減少最終泡沫爆破、股市大幅下挫的衝擊,也可以把握機會,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入優質股,靜待價格回歸合理的水平而獲利。試想想:假如投資者沒有在大升市時候採取保守的投資策略,哪來資金待熊市的時候低價買貨?大跌市的時候不進取一些以便宜的價格增持心儀的優質股,難道要等到股價持續上升、牛市氣氛熾熱、人人都看好的時候才入市?

 根據我多年投資港股的經驗,我相信股市是有周期的,牛市和熊市總是交替出現的。在大升市的時候須要保持警惕,伺機減持股票的比重;相反,大跌市的時候應該保持冷靜,伺機增持股票的比重這是我應對股市大幅波動的投資原則和策略,務求盡量達到「低買高賣」的獲利成果。

 當然,要在極度樂觀、大部分投資者都追捧股票的泡沫過程中減持股票,或者在極度悲觀、大部分投資者都不敢入市,甚至止蝕離場的情況下增持股票,都是反人性的行為,並不容易做到。我還是強調,逆向投資者或價值投資者須要具備良好的心理質素,並對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具有充份的了解和認識及耐性,嚴守紀律,才可以克服內心的貪婪和恐懼。

 

18 則留言:

  1. 絕大部分的市場參與者不能深切地知悉安全邊際對投資的重要性,所以,往往會投資失利。不學會估算市場(指數本身)與個股的內在價值,就不知道自己支付的價格是否具有充足的安全邊際,常常因為支付了過高的價格而不具任何安全邊際,這如何能夠賺得到錢?所以,應該買進鍾兄的書學習如何估值,這非常重要。
    初入門的人可以這樣子做,下載指數或個股超過10年的數據(每日報價),在Excel計算出它的最近10年的平均價格,用低於此10年平均價格去買進。如,盈富基金,最近10年平均價格是25元,當它下跌至低於25元的30%時,也就是說,17.5元時買進,這肯定具有一定的安全邊際。2022年10月31日,盈富基金下跌至14.82元,你買進的話,你享有的安全邊際肯定比17.5元更高。同時,你的風險更低,你的資產增值的空間更大(贏利的可能性更大!)。
    安全邊際取決於你支付的價格。
    相信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分享,受益良多

      刪除
    2. 其實最重要係建立自我一套可行方式,鐘兄一套只能參考。
      因為市場的認知估值標準會隨著時間不同而要調整。
      例如某些東西在減息週期便宜,加息週期就會貴。
      致ch liu
      買唔買鐘兄書反而未必是最重要。不過可以看其blogs 參考下是可以的。

      刪除
    3. Chun yeung ak兄:
      市場上真正長期能夠獲利的投資方法有二:
      一、Benjamin Graham在他的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書裡系統地發展出低買高賣方法(Buy-Low-Sell-High Approach)。
      二、John Keynes在他的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書裡系統地發展出低買及持有方法(Buy-Low and Hold Approach)。
      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有的,那就是結合二者而變成:低買高賣及持有方法(Buy-Low-Sell-High and Hold Approach)。依我對鍾兄的研究,他使用的正是Buy-Low-Sell-High and Hold Approach,並且有所添加,那就是:Buy-Low/Moderate-Sell-High and Hold Approach。像香港最好的股票388港交所,你是極難遇上Buy-Low的機會的(十多年才一遇!如,2008年11月20日,收盤價是53元,PE是9.17倍,股息收益率是9.79%。2009年3月9日,收盤價是54.6元,PE是11.42倍,股息收益率是7.86%。),錯過那兩次機會,你就只好Buy-Moderate。當恆生指數上升至不合理地高時便減持(Sell-High)以及調節倉位。在市場上,我認為這是最高明的投資方法。我亦依循鍾兄這套方法。
      還有沒有更好的投資方法?抱歉!沒有了。

      刪除
    4. Ch Liu兄歸納出這些市場上真正長期能夠獲利的投資方法,甚具參考價值,謝謝!

      刪除
  2. 多謝Ch liu兄的帖文,安全边際即買得平(低買)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全邊際等於價格低於價值的百分比。

      刪除
  3. 是的。買得平(低買)是實現低風險高回報的最佳策略。投資應該用心之處不是去預測或聽那些“有的沒的”股市將會如何如何的廢話,而是股市跌下來之後(after,Graham用斜體!),你去算一算,它從最近兩年的最高股價下跌了多少個百分比(%),它下跌到這個點位後,它相應的市盈率是多少?足夠低嗎?它相應的股息收益率足夠高嗎?Graham說:
    “為了確立整體市場買進與賣出水平發展出來的種種方法,都是立足於:一、價值因素。二、價格漲跌的百分比。以及三·、結合價值因素與價格漲跌的百分比二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p.19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 liu 兄的詳細回覆。

      刪除
    2. 為整體市場定價(評估它的價值)較短期股市預測更重要。

      刪除
  4. 恭賀鍾兄闔府:
    聖誕快樂
    新年愉快

    回覆刪除